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沈文京:新能源汽车发展金融创新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0:05   第一电动网  李媛媛 字号:

  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15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由财政单边买单,还必须有金融创新的支持,只有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促进产业的发展。

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

  找准新能源汽车和金融领域的产业链交集

  近年来,随着各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政府扶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车企和配套零部件企业对新能源汽车日趋重视。但在沈文京看来,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新能源汽车本身,还必须关注与之有关的所有社会因素,例如:产业政策、财税引导、市场营销、投融资环境等。其中,金融创新对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于金融创新,沈文京首先提到了美国硅谷创造的经济奇迹。他指出,硅谷GDP的产出约等于十分之一的中国,其经济总量可在全球排第十二位,其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一直引领着世界潮流。

  沈文京说:“以硅谷为例,如果这一地区只有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驻扎,而没有现代意义的风险投资,以及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新兴资本市场等金融要素,就不会成就所谓的硅谷奇迹。因此,引领经济发展必须靠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的有机结合。”

  他还表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必须关注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和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等金融因素对产业所发挥的作用。虽然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金融属于两种业态,但二者之间存在交集。必须在新能源汽车和金融支持两条产业链间找准交集,才能更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沈文京强调,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有不同的投资市场需求和生产销售模式。除大型企业外,更要明确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充分利用VC/PE、银行贷款、资本市场和保险等金融工具,支持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研发、生产和产业化。围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样化金融模式的发展空间极大,国外也有许多成功经验,如果金融创新和制度积极跟进,这一模式仍能做强做大。

  政府鼓励新产品推广并非为其单边买单

  当前,作为朝阳产业的新能源汽车面临诸多技术和资金难题,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沈文京指出,财政投入有“天花板”效应,不可能无限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绝对不能由财政单边买单。同时,财政要积极发挥引导和带头作用,带动企业自身、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等全方位的投入,齐抓共管,通过有效的组织方式,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跨越发展。

  另一方面,沈文京认为新能源汽车研发阶段投入大、效益低,此时社会资本进入并不合适,仍需依靠政府投入和企业自身的研发力量。但包括电池、汽车电子、电机等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中试和产业化,金融力量可以早期持续介入。此外,政府和企业也必须在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相应投入,并加强跟踪维护。

  沈文京表示,没有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是完全依靠政府资助成长起来的,如果全部依靠财政补贴,将扭曲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无法反映真实的市场传导信号,不利于这一产业的长期发展。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