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奇瑞在澳遭遇“石棉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绍仪 王丽歌

  意欲凭借海外市场撬动销量新增长点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再遇挫折。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 Consumer Commission,下称“ACCC”)周三发布公告称,中国制造商长城汽车以及奇瑞汽车出口的产品中,在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微量致癌物质石棉,违反了当地法律法规。目前所有当地经销商已停止出售两家公司的相关车型,并召回作为零部件出售的垫片,确保所有新车零部件及更换垫片不含石棉。

  ACCC在公告中指出,该部分垫片“对于驾驶者和车辆乘员无任何伤害,石棉材质紧紧地被镶嵌在车辆之中,对于日常车辆的操作也没有伤害”。但由于石棉材料在发生摩擦的情况下,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澳大利亚从2004年起就已禁止进口或使用石棉。

  此次两家公司涉及车辆共计约2.4万辆,包括2445辆奇瑞的瑞虎(Tiggo)和A3,以及约2.15万辆长城的赛铃、风骏5汽油版、风骏5柴油版、哈弗H5汽油版和哈弗H5柴油版。

  15日晚间,奇瑞汽车宣布对澳大利亚市场上述受影响的产品进行召回处理。

  “在中国市场上,石棉是很普遍使用的材料。在中国的相关法规里面,要求生产商不准在刹车系统里面使用,但是可以在其他的一些零配件上使用。所以我们的排气管里面的垫片上使用了石棉材质,在排气管里面不会产生摩擦也就不会造成伤害。而澳大利亚的法规比较严格,一概拒绝使用石棉材质。我们以后会停止使用石棉材质。”奇瑞汽车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上述石棉问题部件的使用,是由于疏忽而违背了当地的《海关(违禁进口)条例1956-4C》所致,但公司在今年4月份知悉事件后已即时停止使用。此次涉及车辆多为此前销往该国的老型号产品,公司新近出口的产品都已不涉及这一问题。

  不过,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人联盟(AMWU)全国秘书长保罗·巴斯蒂安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对上述“违规”产品采取贴警示标签的措施不起任何作用,而长城和奇瑞很可能会因为违反澳大利亚法规而受到起诉。

  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保法规对石棉材料的使用执行了较为严苛的标准,被完全禁止使用,但大部分国家的汽车法规中,只有制动系统不允许使用含石棉材料的部件。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以奇瑞、长城和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销量节节攀升,能够打入澳大利亚、俄罗斯这样的市场首先是对自主品牌品质的认可,但来自各种法规、测试、贸易保护政策等,也是自主品牌汽车海外市场必须面临的挑战,在充分了解当地市场竞争规则的同时,对自主品牌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罗兰贝格高级汽车分析师张君毅告诉记者,因为石棉材质问题而导致召回的事件是小问题,不会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但是自主品牌车企需要吸取的教训是,产品出口到目的国后,要弄清楚当地的技术、法规等标准,要做到和国际接轨,这样才会降低出口风险。

  而相关专家也指出,汽车产品材料的安全、环保会成为今后自主品牌进入海外市场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作为国内最早批量出口到澳大利亚市场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批量出口澳大利亚汽车始于2009年,至今共出口共计29614辆。2011年,长城出口澳大利亚汽车共计10240辆,占当年出口总量的12.3%。今年1~7月,长城汽车出口澳大利亚共7329辆,预计全年突破万辆。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公司今年计划出口至少10万辆汽车,占总销售的18%。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