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车市拉响“高库存”警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今年跟往年大不相同,就连进口豪华车都面临着高库存压力,为了缓解库存压力,尽管知道会亏损,我们也只能降价销售”,从上述深圳某德系豪华车4S店销售负责人叫苦不迭声中,不难看出整个车市正承受着“不可承受的库存之重”。    8月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全国汽车库存压力调查报告,上半年全国的库存系数在3月出现回落之后,一直呈上扬趋势增长;6月份全国综合库存系数达到1.98,而上半年全国平均库存系数为1.82,超出了库存警戒线;其中部分进口豪华车品牌也加入了高库存压力阵营。高库存压力带来的“连锁反应”让经销商们或将面临市场“重新洗牌”的危险,但是业内专家也提醒,经销商集团的并购应该更加理性。

  全国库存压力依旧

  汽车库存一如水坝,一旦决堤,则将为车市带来灾难性的危险。日前,通过对百强经销商集团千余家4S店抽样调查之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上半年全国经销商综合库存指数;调查报告表明,上半年全国的库存系数基本呈现增长的趋势,表明了全国的库存压力一直在增加。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平均库存系数为1.82;其中2月份的库存系数为上半年最高,达2.32;在3月份,出现了回落,下降至1.53。但是三月之后,全国的库存压力不降反增,6月份全国综合库存系数则达到1.98。

  据了解,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库存系数=当期库存量/当期销售量)在0.8至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上半年国内的库存系数一直处于警戒线以上。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表明,高库存压力不仅仅只局限在自主品牌和部分中低档的合资品牌中,进口豪华车也深陷在这场“高库存压力风暴”的中心。(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报告显示,在调查的41个品牌中,6月份库存系数超2.5的品牌达10个,较之5月份的13个品牌而言,有所改善。但不可忽视的是,进口豪华车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讴歌均在高库存范围之列,库存系数分别达3.24、4.41和4.77。

  不止于此,早在6月中旬,由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牵头,对全国有代表性的17家汽车经销商企业及下属400家4S店展开“汽车经销商企业(集团)进销存调查”显示,当前经销商库存量比今年年初上涨了22.24%,平均库存比(期末库存量∶期末销量)已达1.7,17家经销商中7家库存比超过1.9,更有甚者高达4.3,经销商运营风险之大显见。

  高库存“阵营”

  今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的车市步入了下行空间,但是,全球的车企却还是紧盯中国市场。如此一来,中国进口车经销商最为头疼的就是日益加大的库存,根据中进汽贸的市场研究显示,港口库存和经销商库存加在一起的进口车库存,深度已达2.7。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进口车出现高库存压力,除了本身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放缓,跨国公司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基于前几年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期盼依旧乐观,并且纷纷调整战略,将全球的市场中心转向中国;此外,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市场萎缩,一些进口车商把解困的希望寄托于中国市场,集中发力占领中国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导致市场竞争白热化。(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估计存在盲目的现象,反映在汽车销售终端,就出现了经销商为了消化库存而进行大幅降价的现象,造成经销商盈利降低、资金吃紧的局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宝马和奔驰等的经销商都有出现亏损经营的现象”。

  上半年,“我们的库存虽然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但是我们新车销售的利润下滑了30%左右,部分车型甚至是亏损销售”,深圳宝马某4S店经理告诉南都记者,相较于去年,竞争更加激烈,经销商的日子较为艰难。

  经销商并购风险加大(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业内人士分析,受之前的市场高增长而产能却无法同步增长的影响,如今的车企宁愿承担车市“供过于求”的风险,也不愿意面对“供不应求”的尴尬,因此,车企纷纷扩充产能。目前,汽车销售的终端市场增长乏力,但销售任务一如既往,如此一来,经销商面临的高库存压力始终无法缓解。

  除了高库存带给经销商的压力之外,不断增加的销售网点也让经销商们压力重重。深圳一德系豪华品牌经销商称,仅以已限购的广州为例,今年奥迪的4S店将由此前的3家扩张至7家,宝马也将增加至8家,没有限购的城市压力则更大。

  “我们除了要面对来自同级别品牌的竞争,还要承受来自同品牌4S店的竞争”,深圳某宝马4S店的销售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在市场容量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面对高库存压力和盈利空间不断压缩的局面,经销商的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相关专家预测,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未来经销商之间的兼并或将更为严重。如今,已有经销商集团出现了并购的大动作。据悉,日前,广汇宣布正式收购了申蓉汽车,而庞大集团也将发行规模为2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补充现金流为下半年的并购铺路。

  “经销商并购能更好地发挥集群效应,有利于资源整合,可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罗磊分析道,但是他也同时表示出了担心,并购之后如果内部的管理系统不流畅,造成单店的管理成本增加,那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同的观点,经销商集团在做大的过程中要防止盲目“追求规模第一”,应该要有长期、理性的战略规划。

  日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更是表示,以扩大规模为目的的投资必须停止;企业应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强化投资并购管理,所有投资必须转向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升级。汽车经销商之间的兼并应该更具有理性,不应盲目为扩张而扩张。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实习生 范晓玲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