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宝马与标致雪铁龙2016年或终止发动机合作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4:0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汽车日前表示,希望凭借模块化发动机系统提升在动力方面的独立性,当前与标致雪铁龙在发动机领域的合作可能在2016年终止。继双方电动车合资子公司遭遇解体风险之后,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再度面临压力。

  宝马与PSA的发动机合作或告终止

  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日前在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到2016年同标致雪铁龙之间的发动机合作将不再延长期限。其声称:“我们需要与标致雪铁龙在发动机方面展开合作,不过从2016年开始,宝马的模块化发动机系统将给我们带来巨大机遇——使用我们自行研制的发动机实现业务盈利。”

  宝马正在致力于新型发动机的开发和生产工作,包括三缸、四缸和六缸汽油及柴油发动机。新发动机将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够赋予车辆优越的燃油经济性。

  此前,宝马同标致雪铁龙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发Prince四缸发动机。该发动机包括1.4和1.6升排量构型,能够满足欧6排放标准,可用于MIN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和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的小型车。从2006年到2010年,宝马和标致雪铁龙合作生产了130万台发动机。

  动力领域合作“广撒网”

  宝马在发动机领域同多家其他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或存在具有合作意向的传闻。

  去年9月,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通用汽车正寻求与宝马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型车用汽油及柴油发动机。通用汽车董事会战略制定成员Stephen Girsky曾向宝马发出邀约,提议双方建立“影响深远的联合项目工程”。不过《明镜周刊》并未给出消息来源,通用与宝马方面均未对上述报道予以评论或确认。

  CEO雷瑟夫此前曾透露,宝马乐于向其他车企出售发动机,前提是竞争优势不会流向对手,同时无损于宝马企业形象。

  今年5月3日,德国《汽车制造》(Automobil Produktion)5月披露,包括现代CEO郑梦九之子郑义宣在内,现代极少数最上层高管和宝马在德国慕尼黑初步进行了磋商,讨论共同负担代价高昂的发动机开发成本,涉及金额可能高达10到20亿欧元(约合13至26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两家公司探讨了在发动机和其它领域结成联盟的可能,目前谈判尚处于早期。另一名知情人士则表示,宝马和现代商讨并考虑过结成综合性联盟,包括联合开发新发动机并均摊成本,不过目前尚不得知谈判是否还在继续。

  但雷瑟夫随即澄清称:“目前尚未预见将增加合作伙伴。”

  与PSA合作关系连受冲击

  2010年10月19日,标致雪铁龙与宝马协商达成一致建立合资子公司。2011年10月25日正式成立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BPC(BMW Peugeot Citro"en Electrification)公司,双方合计投资超过1亿欧元(当时合1.37亿美元),业务范围涵盖所有的电力动力总成相关零部件,包括:高压电池、电动马达、动力电子、荷载装置和能量管理软件等。

  今年以来,由于标致雪铁龙加深了同新盟友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品牌的合作,因而宝马决定双方重新评估合资电动车企业,该子公司的前景或受到冲击。

  6月21日欧宝CEO施特拉克表示将同标致雪铁龙加深合作后,宝马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联合评估合资子公司怎样才能继续满足实现其义务。双方已经在商讨标致雪铁龙退出计划的条件,但宝马将不会为标致雪铁龙所持子公司的股份买单。”宝马希望确认合资子公司能够继续制造混合动力车零部件,但不确定标致雪铁龙能否将项目坚持下去。

  而标致雪铁龙发言人的表态更为生硬:“我们正在评估同通用汽车的联盟关系对PSA-宝马合资子公司的冲击。很显然联盟改变了我们合作关系的状态。”

  此后法国论坛报报道称,宝马将买下PSA所持BPC公司的50%的股份,与宝马发言人说法有所差异。宝马还表示,倘若BPC公司解体,宝马将继续研究混合动力车技术。(Martin Shi)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