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26.7亿治理落后产能 铅酸蓄电池新上榜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2011年中,国家制定的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今年又下达了19个工业行业淘汰产能的任务,和去年相比,增加了一个铅酸蓄电池的行业。今年确定淘汰落后铅酸蓄电池2000万千伏安时的任务。”昨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12年涉及产能落后的19个工业行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电石、铁合金、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水泥、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行业今年首次被列入名单。

  2011年浙江、广东、安徽、湖南等地频频爆出的血铅超标事件,已经将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安全与环保问题曝光。由此引发了国家环保部对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多家企业停产整顿。

  “我们已经公布了2579户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第一批名单。” 朱宏任说,“国家也相应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包括:第一,指导督促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在今年9月底全部关停公告名单内企业的落后产能,确保年底前彻底拆除;第二,会同电力监管部门加强对公告名单内企业落后产能的电力供应监管,依法做好停限电的工作;第三是督促加快调整,促进节能减排。”

  记者了解到,国家加强了对该行业的监管力度,从今年7月1日起,《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正式实施。而在7月11日,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第一批铅酸蓄电池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涉及铅酸蓄电池企业92家,淘汰极板产能1541.195万千伏安时,组装产能1502.455万千伏安时。

  92家企业中除了中小企业外,还包含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骆驼(601311.SH)、风帆(600482.SH)和江苏双登(伦敦上市),这三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淘汰量占比达到了全国目标的40%。骆驼集团将淘汰铅酸蓄电池生产线4条计400万千伏安时,保定风帆淘汰200万千伏安时,涉及铅酸蓄电池生产线12条,其中包括风帆清苑分公司和微型蓄电池公司两家下属公司;江苏双登将淘汰极板生产线5条、组装生产线6条206万千伏安时。

  “工信部名单中所列的淘汰生产线、设备型号和数量,公司2011年已经全部完成,只是工信部现在才公布出来。”骆驼股份董秘王从强表示,“既然2011年公司已经完成了落后产能的淘汰措施,就不会影响到公司2012年的业绩,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骆驼股份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49%、27%。

  朱宏任透露,为了加快淘汰铅酸蓄电池落后产能,中央财政今年将拿出26.7亿资金,计划共同颁布针对淘汰铅酸蓄电池落后产能企业的财政补贴,主要是针对下岗职工的安置和资金支持。预计年底前将落实。

  今年上半年,包括铅酸蓄电池在内的工业增加值依旧在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4、5、6三个月分别增长9.3%、9.6%和9.5%,缓中趋稳的态势显现。

  “2011年中,淘汰炼铁落后产能3100万吨,炼钢落后产能2800万吨,淘汰落后水泥、涂料等1.5亿吨。这些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朱宏任表示,年内将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钢铁、电解铝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节能减排形势好于预期。

  马可佳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