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呈现结构性失衡特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8:59   新华网   字号:

  国外品牌卖得好,国内品牌卖得差;中高端车卖得好,低端车卖得差;乘用车卖得好,商用车卖得差;传统动力汽车卖得好,新能源汽车卖得差……这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一幕。

  在经历前些年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迎来低速增长期。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在新的增长形势下,中国车市开始呈现出结构性失衡的特征,主要表现在品牌、车型、政策及城市等几个方面。

  第九届长春汽博会正在举行,与往届汽博会相比,本届汽博会价格战更加激烈,其中自主品牌的降价幅度最大。一款奔腾B70的2.0排量自动挡豪华版轿车,原先售价15.58万元,现在直降3万元,还送1万元礼包。

  与自主品牌的降价促销相比,进口及合资品牌基本不愁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逐月下降,6月达到最低点,而国外品牌同比增长明显。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德系表现最为突出,增速接近20%。

  相对往年的红火一幕,今年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整体冷清。值得关注的是,当丰田雷克萨斯、奔驰、奥迪等国外品牌带来新款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技术时,国内厂商为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还是那几款老车型。

  “我买第一辆车快5年,这次想换一辆空间大一些的,但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参加本届汽博会的长春市民张玉山说。

  随着近年来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升级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影响着车市结构。

  “这也是当前中高端车不愁销量,而低端车比较难卖的原因之一”,车展上一家合资品牌经销商公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进口和合资品牌车型逐渐接近中低端车的价格,提升自身销量的同时,正在挤压中国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同时,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还没有真正起步。

  在本届长春汽博会现场,热闹的乘用车展区与冷清的商用车展区形成了鲜明对比。无论是货车、牵引车还是其他商用车型,都少有人问津。今年上半年,中国商用车产销低迷,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0.40%。货车、半挂牵引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商用车被称为国民经济在汽车领域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汽车行业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商用车。继2011年市场表现不佳后,商用车今年又出现负增长,物流成本上升和不断攀升的油价是主要原因。

  同时,随着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步伐越来越快,城市的交通承载能力逐渐不堪重负,一些城市开始通过限购来应对拥堵难题。前不久,继上海、北京、贵阳后,广州市启动限购政策。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拉动汽车消费的努力还在继续。继上半年出台节能补贴、小排量等扶持政策后,下半年可能还有相关政策陆续推出。

  这种政策上的相互冲突,也带来城市间汽车消费市场的不平衡。以北京为例,2011年北京限购后,每年限定上牌量24万辆,而2010年北京的汽车销量是89.1万辆。限购后,一批汽车经销商关门歇业,或者转向周边是二三线市场。可以预见,未来随着限购城市数量的增多,广大二、三线城市以及城乡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预判,今年中国汽车销售的增长将在5%到8%之间,下半年随着合资、自主大量新车型的上市,车市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前些年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埋下一些重数量、轻质量的隐患,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结构性失衡就是一个表现。不过这也给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车企带来了调整的机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将是改变当前汽车市场结构性失衡的办法。(记者宗巍)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