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保险公司谋求车险直销转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9: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财险公司的理赔成本将增加。业内消息称,车险代位求偿制度正在北京、辽宁、重庆和厦门多地进行试点,计划年内在全国推行。车险一向是财产险业务的大头。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保险公司更加倚重电销、网销等销售手段以降低成本、提高续保能力。

赔付成本上升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宋航介绍,在该院审理的保险纠纷案件中,车辆保险的“无责免赔”、“高保低赔”和保险公司怠于定损等是引发纠纷最多的热点问题。

“无责不赔”指的是,如果车主投保了商业车损险,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一方如果无责,其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将不会进行赔偿。目前试点的“代位求偿”指的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应该协助被保险人向责任方进行索赔。这对于无责车主来说是极大便利,但会增加保险公司的赔付成本。

今年1-4月,全国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745.38亿元,同比增长13.41%;财产险共赔付770.34亿元,同比增长31.50%。一季度上海地区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率仅0.79%。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代位求偿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保险公司的赔付支出将大增。

在市场压力下,保险公司更加倚重电销、网销等新渠道。目前保险公司竞相设立“第二电销中心”。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天平保险近日获准在上海设立第二电销中心。此前,太保财险、阳光财险、大地保险均已获准开设第二电销中心,另有大批保险公司排队申请电销牌照。

其实,建立电销中心的门槛不低。业内人士介绍,保监会对电销中心的要求是,坐席达到500人以上,累计直销保费达到10亿元以上。

电销瓶颈待破

今年初以来,电销模式也遭遇发展瓶颈。车险电销模式凸显产品同质、价格同质的问题,在新增客户有限的情况下,存量客户被挖掘殆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安产险在上海地区的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9%,而去年一季度的同比增幅高达43.7%,增速下滑明显。

某保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认为,电话车险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早已成为主流,主要是因为电话直销模式不依赖代理渠道,直接掌握客户。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接触客户充分了解车主的开车习惯,从而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和保单。国内车险业务倚重电销、网销等新渠道仍是发展趋势,但需要从目前的以车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型。例如,应当为私家车车主设计个性化的条款,车主不同的驾车习惯和技术将决定其投保车险的价格高低。这样,无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如何,保险公司都能对客户精准定价,由此提高续保能力。据了解,人保财险在这方面也已经开始行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课题组,向全国五大区域派出十几个调查组进行实地调查。

(编辑:郝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