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深港澳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东风裕隆白清源:将进入主流A级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22: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2年6月7日,第十六届深圳-香港-澳门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纷纷在车展推出全新车型和发布市场策略,其中东风裕隆也携旗下新车纳智捷MASTER CEO亮相,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普遍关注。新浪汽车借此时机,专访了东风裕隆白清源副总经理,请他为广大网站关心的有东风裕隆车型和未来市场战略进行解读,以下为访谈实录:

东风裕隆白清源副总经理接受新浪汽车专访东风裕隆白清源副总经理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媒体:发布会上,您介绍说纳智捷MASTER CEO将卖到40万元,应该说在自主品牌里面,目前还没有车型实际卖到这个价格,纳智捷MASTER CEO这款车有什么样的性能和卖点,能够卖到这样的价格?

  白清源:从大市场环境来看,当初我们定大7 SUV卖到26万8的话,我也听到这样的话,你们这个品牌没有任何的知名度和好感度,凭什么卖到26万8,上市之后,供不应求,26万8占50%,当然这背后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深思熟虑,因为是一个后发品牌,进入市场,必须选择好切入的策略。我们可以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有三个市场区隔结构比不断的在放大。

  第一个,就是SUV车,就是在今年这么不景气的状况之下,整个市场成长不到3%,SUV成长还是两位数。

  第二个,MPV,也是在快速的成长,在市场结构长了两个的情况下,整个市场结构长了两个是非常大的,还有一个市场就是C级车,就是进口车,也在快速成长。当然这个背后代表消费的多元化,不一定要买一部传统的轿车,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多元化的精彩生活,在这个过程。所以就是MPV往SUV这个市场走。

  另外,有钱了,要换购更大的车,我们不要忘了,以现在目前来讲,往上的换购市场越来越大,同样地今天有奔驰、宝马奥迪,也不稀奇。更往上的换购市场是需要更自我独立的空间,这个空间能够带给他更安静,可以处理事情,可以坐在里面充分放松身体的空间。这个市场有没有?绝对有,而且还带一个司机,自己在后座有独立的空间,这个空间是跟外界所谓的(03:32)不同。前面司机部分有一个电子隔屏隔开,但是电子隔屏还是迈巴赫62的电子隔屏,是可以通电的,可以变成模糊的,也可以变成透明的。然后前面只有那个方向通的。

  除此之外,它后面只有两个座椅,不是四个或者六个座椅,是两个座椅,是以飞机头等舱的概念,所以豪华的东西都放在上面。甚至我刚刚报告过,可以在上面变成一个移动的视频会议,通过我们的系统是无缝的连接。各位有智能手机,也有平板电脑,上车连线都不用接,就可以放出来了。只要你的办公室有所谓的视频,就可以直接沟通了。我们的呼叫中心,像安吉星(音译)或者丰田的Gbook,他们有一些云的沟通,我们是以相片沟通的。所以可以最及时的让高端总裁人士,可以在独立的空间里面享受最好的待遇。

  我想,这个市场有没有?有。因为消费者有了一部车,不一定就不需要第二部、第三部车,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这个市场上目前没有人有。所以,我说过,大7SUV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看准了,在20万到30万,要买这么大的豪华型的所谓SUV,都会型的SUV,而这样的档次和配备是找不到的。

  所以,在垂直市场里面还是可以细分,当你细分找到消费者需求的时候,它就有市场,就有一群消费者想买这个车子,卖点和买点是相同的。所以对我们的车子是有信心的。我知道,CEO的车子不是卖量的,因为各位很清楚,它有带司机,所以就是相对稀有的。可是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是存在的。所以,我们的品牌在市场的切入角度跟别人是不一样的,谢谢!

  媒体:正如您刚才所回答的,MASTER CEO可能不是走量的,它有自己的独特市场,东风裕隆对它市场的销量预期如何?同时,对于这款车,我们在市场上是找不到完全同类型的车型,但是我们肯定会在市场上做一些调研,有没有哪类的车型跟MASTER CEO竞争的车型,或者是面临同一类的细分市场?

  白清源:确实进入这个细分市场是一个创新,就没有所谓的市场参考依据。比如说这个市场,这个车是在2010年底时,在台湾新上市了,但是我们在这里是第二代,跟台湾的不一样。在台湾上市,也是一个创新的格局,台湾市场比较少,一年不过40万台。目前的销售来讲,所谓的专属订购的,比如说有哪些人在专属订购,比如说大润发的总裁买了这部车;比如说HTC,宏达的总裁也买了这部车;比如说有一些电影明星,或者艺人,希望有独立空间,比如说台湾政府当地的官员,新北市市长的朱立仁,就是马英九的接棒人,他也买了这部车;某县长也买了这部车,还有立法委员。我们针对这个客群,都在细分,他们买了这个车。基本上这是一个独特的市场,想要独立空间的人,而为他们量身定做的。

  到了内地,我们的目标市场可以分成几块。第一块,私营业主,可能家里已经有奔驰、宝马,然后还想购买一个不一样的独立空间的车。我们在北京车展第一次亮相之后,第二代亮相之后,第二代跟第一代不一样,第二代是为内地市场特意打造的。到义乌做市场测试,新市场需要测试。因为义乌所有的私营业主相对来讲更多,更集中。做了一次车展,得到两个订单,有三十个意向客户,我们这部车前天刚到这里的时候,就有一个人三万块钱的定金下来了。我是从实际来讲,还是有消费者想要这样的车。还有其他的方面,包括五星级饭店的VIP的接送,一般的奔驰宝马接送没有什么新鲜,我们是为两个人的特别的独立空间做接送,也会有。

  另外,还有所谓的中高,就是中大型企业的高级主管带有司机,也是我们的客户群。反过来看竞争者,目前是没有的,这个竞争者包括GL8,售价是38万,也有包括目前的轿车,奔驰、宝马,当然可能是一个买得起其中一部车的人,而不是真正买奔驰宝马,他希望有不同的享受,需要买这样的车。我想,这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

  目标销量是多少,我们现在也在做最后的确定,我们现在的价格的奠定,客户的接受程度等,从我们预先市场的测试试水,我们大概可以听出来。我们心中有一个底,我们希望能够在50台、100台中间,是不是这个量,可能会更高,不一定。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讲,整个国民水平在逐渐提升之下,有更多的人想要更独特的产品,能够代表他的身份地位。在我们的车上,能够做到定做,比如说我们的车辆的系统,可以定制专门需要的内容,甚至有些地方专门定做。比如说需要绣上自己的名字,我们可以帮助定做。

  所以说,定做也是一个豪华的选择,也是一种吸引特色,这些我们都在想,都可以做在车上。

  媒体:东风裕隆此前的车型都是针对独特的细分市场的,未来企业还会延续这个发展方向吗?具体来说有什么车型开发计划?

  白清源:我们在2015年之前,会发展四个平台,八款车,不可讳言,我们切入的时候,是以所谓的区隔市场进入。这样的话,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讲,长江黄河之所以源远流长,是因为什么?源于巴彦格拉山(音译)和唐古拉山,它的高度够,高度够就容易有力量俯冲,我们为什么从大7 SUV 26万8,甚至我们的MASTER CEO45万,我们能够让消费者接受这个产品,就代表品牌无形中的接受高度,这是消费者定位的认知,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

  我们随后的四个平台都会有差异化的产品,细分市场在快速的成长,我们当然要进去了。因为那个市场相对有新的消费群产生,能不能看到,能不能满足,能不能知道他们的需求,这是很重要的。这都是我们要切入的点。

  当然不可讳言的就是做汽车还是要投入所谓的量化规模,我们也会进入所谓的主流市场,我们第三款进入主流A级车市场,进去之后也要有核心的差异优势。市场的区隔里面,一样可以找到市场细分的区隔,形成我们的独特卖点,买我们车的理由可以充分的体现品牌定位和产品形象。这方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已经有四个平台,八款车子,会陆陆续续进入这市场。

  我先预告一下,今年9月,MASTER CEO会上市,后面就是我们的MPV,到了明年初,我们第一款的A级轿车会上市了;明年下半年会有第二款的SUV会进来,我先预告一下。

  媒体:刚才提到的裕隆新车有一个提升用户的认知度,在提升用户认知度方面,我们是怎样规划的?在经销商网络方面,目前情况是怎样的?后续会有怎样的提升?对于推出细分市场有特色的产品,会在某个区域做重点网络布局吗?关于今年上市的纳智捷5,它是一个针对内地市场的新产品,它有什么样的特点?介绍一下。

  白清源:第一个认知度的问题。知名度方面是累积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出来的。如果一下子有几十亿砸下去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一个企业的经营不会这么高风险的做事情,一定是逐步的过程。所以,我们产品计划,四个平台,八个产品,每一个产品投放的时候,都会有一定的声音,不断的在车展上展出,不断的有活动推出。我们年初到年尾有一拨拨的活动。比如在这个月的18号,就投资了一个电影,叫《痞子英雄》,这也是跟电影公司合作,作为文化事件,来扩大我们的知名度,这都是例子。

  所以,知名度的布建,需要全方位的活动,包括活动、公关、车展等进行。网络的切入,也是跟其他家不一样。后发者必须要创新,才能有机会得到生存。我相信,现在不景气的时候,各位可以听到最长的声音,就是在第一线的声音,钱难赚,杀价杀的一塌糊涂,不一定能赚钱。

  所以,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在渠道开拓的时候,我们是采用所谓的独布式辖区(音译)的所谓稳产切割的模式,这样的模式蛮特别的。我们是全国划分成144个辖区,这144个辖区的结构都很大,意义更大。给予一亩三分地,让经销商求稳,这是第一。建一个主距点,可能涵盖七八个主距点,才有经济规模,包括建店的资金够用。

  第二个,辖区划分里面,一定要区隔性,彼此之间不会在隔壁。我想很多品牌都是不到几公里就有一家,彼此之间又经常打在一起,我们在这个方面形成区隔的模式。我们不会一下子深圳地区弄十家经销商进来,我们是两家,以两家来区隔整个市场,然后让他们一步一步来铺建。考虑到经销公司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不是我们的一个销售顾问。希望把这一亩三分地精耕细作,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服务品质,而不是杀价。

  当然,主距市场必须做到性价比很高,因为消费者买车的价格,是怕买贵了,今天这家5000,那家10000,另外一家又是多少,别的城市就是更多。消费者心里喜欢一个车,很想买;第二,买你的车。就是这样,我们考虑到这个部分,更深的思考这个问题。

  纳智捷5预计在今年6月底会在台湾投放,目前的订单已经非常不错了。举个例子,他在所谓的传统性能,以及品牌DNA智慧科技,还有我们的豪华性质上面,它是更全面的。也就是说它虽然是A级车,它的轴距到了2720,后面的空间不输凯美瑞,就是空间性。它的性能0到100,是8.4秒,不输BMW320。它的前瞻科技,基本上你的车机就是你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一上车跟我的车机接轨,荧屏上面就是智能手机了。其他的内饰设计非常特别,仪表板跟飞机,战斗机一样,升起一个透明的、高科技的荧屏,可以把相关信息打到这个上面,就非常有科技感。仪表板的设计,类似于沃尔沃所谓平板式的,超薄型的,更时尚,更科技。整个的感觉是一部所谓更全面的科技车型。

  当然了,原先大7SUV也有的优势,包括,一些高端品牌才有的科技配备,它身上也有。当然我们加了更多所谓的精彩的元素在其中。虽然在A级红海的市场当中,我们也要卖出我们自己的特点。它是全面性的,外形、空间、性能、配备、前端科技上,都有独特的卖点。我们的发动机也有两块,一个是2.0,一个是1.8,谢谢!

  媒体:我获得的信息,就是纳智捷经销商的承诺,我们的车在五年内都可以做到不降价,在中国市场来说,应该是非常少见的,我还没有听说过哪个品牌能做到,这个有什么不一样?就是怎么能够做到第一个承诺出来,经销商跟你们之间的配合?经销商跟你们达到什么样的平衡才能做到没有产品积压。一定是有一个非常科学的管理,我们想了解一下。

  白清源:市场就是供需,当供过于求,自然而然地价格就容易守不住。所以,我们不能说我们绝对不降价,降价的背后广义的解释有很多。比如说,增加了服务,是降还是不降,它是有很多的层面。价格会让消费者最直接感受到划不来,从消费眼光来看事情。

  我们希望提供的是价值跟服务,而不是价格,这是第一个前提条件。要做到这个部分,主机厂对于供需上要做到特别的了解。比如说我们在一定的所谓的库存拐点上,我们就要控制住了,不另外压车了。因为压车下去接下来就是自然的供过于求,经销公司会有压力。

  第二层逻辑,经销商彼此之间的逻辑。今天隔壁一个店,旁边一个店,自然而然造成消费者彼此之间会相比,哪一家给予什么,这一家给予什么,相对来讲,经销公司会谈开,有些经销商公司的销售顾问会刻意的抢隔壁的客户,抢一个客户买这个品牌的时候,他会进行比较。今天抢自己已经要想买这个品牌车的这块。所以很多是经销公司本身的行为在做这个事情。

  所以,经销公司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就是主机厂在辖区规划的时候形成了,而不是现在,而不是以后,当初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进入,这样的要求,就形成了。所以我们必须很清楚地控制这个部分。当然更回到核心点,还是主机厂做产品的性价比是否到位。产品性价比不到位,当然降价了。叫经销公司不降价,又去带车,当然一定会降价。我们的大7现在为什么还卖得不错,原因就是这个。还是那句话,20到30万,可以买一个4米8的车身,2910的大轴距,发动性能在135千瓦,配备都是70、80万高级车才有的配备。传统配备20到30万,有电动吗?没有,有八项功能,按摩、加热、通风、记忆、防盗的座椅吗?没有。还有电子手刹等等细节,传统的性能都武装到牙齿,而这样的价格,20到30万,买不到70、80万的车格,这样的性能,这样的空间,这样的配备。

  现在如果我们的其他品牌,做一万块钱,两万块钱,甚至三万块钱的折让,那样的价格都不如我们的价格,为什么?因为他那样的价格和增加的配备,我们早就有了。所以,这种消费者的价格观,性价比来看的话,就是能否给予他这样的感觉。

  看到我们这个车,我曾经有一个朋友在杭州买了这部车,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他被交通警察拦下来了,他说以为是超速,后来交警拦下来说想看一下我这部车的内饰,因为他没有看过这个车,看起来像是进口的大型SUV车,就是告诉我,这个车高人一等,与众不同,他觉得值,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媒体:您刚刚谈到售后的一些服务,纳智捷跟其他的产品相比的话,保养费用方面有什么不同?

  白清源:我想还是一样,消费者在维修时,他需要几个方面,叫做专业、透明、价格合理。在进入这个市场时,就了解了同行业,跟我们同样品牌的价格部分,临界价格跟公司的价格,我们的价格各位细细品位就知道了,我们一定是在合资品牌当中更具有吸引力的价格,我们做好这个打算。品牌的接受度方面,我们必须要考虑消费者能不能在全价值链里面对我们满意。所以我们进入的时候,是有考虑这样的竞争价格,而且定义这样的价格。

(编辑:迫夏-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