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林肯系列急寻出路 福特或“强攻”豪华车阵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8:5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急需在中国市场提高销量的福特,将旗下林肯品牌车型的国产计划也提上日程。据接近福特的人士透露,此前福特宣布的13.6亿美元在华投资计划,与林肯国产一事相关。

  作为福特旗下老牌的豪华车品牌,林肯国产必然会提升福特在整个中国市场的表现。但目前业界关注的是,福特在中国推行“激进”策略虽已有些时日,实际情况却是其在华销量仍然难以寻找新的增长支点;另外,林肯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

  林肯或将国产

  近年来,林肯品牌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持续下滑。根据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林肯品牌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0.2%,销量为85643辆。而在中国市场,林肯也同样命运多舛。2008年,福特根据战略调整的需要,暂停了林肯品牌在华的进口车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林肯品牌之所以颓势渐显,主要是其已丧失了品牌的独特魅力。豪车购买者往往倾向于更个性化的车型,但林肯的问题恰恰是它与福特车型过于相似。

  2010年,福特汽车曾召集林肯品牌经销商讨论重振计划。当时福特汽车已正式宣布关闭水星品牌,而很多经销商表示,水星品牌关闭后,对销售林肯品牌并无信心。

  但是,福特方面一再强调会保留林肯品牌,并且会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来重整品牌雄风,手段包括推出新车型、关闭市场饱和的经销店、改造其余经销店等。

  据相关媒体报道,为解决这一难题,林肯品牌曾聘请了前凯迪拉克设计师前来助阵。未来四年,林肯将总共推出七款全新或新版车型。其中,2012年林肯推出作为2013年主打的MKS和MKT中期周期刷新车型,并计划推出新款紧凑型跨界车和轿车,2014年将设计新版MKX,2016年将设计新版MKS。

  将林肯品牌引入中国国产的计划,也可以视为其“自我救赎”的路径之一。汽车业资深评论员钟师表示,目前福特汽车应该已具备梳理林肯品牌的能力,扭转林肯品牌的尴尬局面。

  钟师还指出,如果林肯品牌要在北美之外的市场寻求出路,中国市场是其必然的选择,伴随着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将在中国落地国产,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是有可能实现“翻盘”。

  但是,从目前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来看,高歌猛进的“井喷”期已近尾声。尽管销量继续增长,但是销量增幅逐渐递减,豪华车市场正朝着理性消费迈进。

  目前,跨国车企争夺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做法,是加速引进更多更新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实施“全系产品竞争”的策略、加快网络布局等。如此看来,“迟到”的林肯品牌要在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还需要在品牌渗透和市场布局等方面下大工夫。毕竟,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林肯品牌已显得过于生疏,更不用说,当下中国消费者有众多豪华车品牌可供选择。

  福特的激进战略

  与通用、大众等公司相比,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动作仍显滞后,车型引进上相对迟缓,但福特汽车正不断丰富在中国的产品线。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福特展出了四款全新SUV车型——翼搏、翼虎、锐界和探险家,加上今年3月发布的福特全新一代福克斯,福特的产品系列得到了壮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林肯国产一事落实,福特的全系车型销售有望被拉动。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亚太区未来十年的销量将占到福特全球销量的70%,潜力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市场。

  由此可见,中国和印度市场正是福特未来的战略布局重地,尤其是中国市场。目前,福特在中国的投资额已是其在印度投资额的两倍多,而且福特的亚太区总部也已迁至上海。

  也正因为此,福特中国才一次又一次地反复宣称,到2015年,会在中国市场引入15款新车,经销商数量至少达到680家;同时还会引入20款全新发动机变速器,全线升级旗下产品的动力总成系统。

  但事实上,去年,在北京地区的汽车市场上,长年经营福特品牌的亚之杰宣布退网,转而将资源投放到大众、奥迪等强势品牌。这也说明,福特品牌在经销商眼中的光环正在散去。而在中国市场整体增长放缓,豪华车市场日渐回归理性的环境下,福特能否再次为林肯品牌镀上金装,值得持续观察。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