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2北京国际车展 >正文

原创廉玉波:能够适应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太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7:33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今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我们邀请了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高管及业内知名人士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就企业战略、行业话题、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解读。以下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的访谈实录。 

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2北京国际车展现场,非常荣幸来介绍一下现在做客我们嘉宾聊天室的嘉宾他是比亚迪戴姆勒CEO廉玉波。首先我们让廉总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次腾势品牌参展的情况。

  廉玉波:大家好,我介绍一下腾势这个品牌,我们中文叫腾势,这个品牌是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合资创立的新品牌,也属于中国的自主品牌。创立初衷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里面,扮演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角色,大家奔着这个理念投入新品牌的设计。这个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专注于新能源汽车。

  新浪汽车:听能用一句话向广大网友推荐一下我们腾势品牌展台上最值得大家关注的亮点吗?

  廉玉波:这是一个新品牌,更多的还是我们这款车,在至今为止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里面,不管从外形还是各项性能指标,应该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新浪汽车:这款车之前预计在2013年上市。

  廉玉波:我们双方成立合资以后研发的一款车,经过中德双方几百名工程师的打造,我们双方的计划是在2013年底向推出这款车。

  新浪汽车:这款车向市场推出之后,量产在比亚迪的工厂还是在哪里?

  廉玉波:现在我们双方成立了研发公司,负责开发这款车型,把这款车型工程化做好。那么量产,双方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北京车展双方高层都在,在哪里生产,用什么方式生产,这是我们这两天要讨论的。

  新浪汽车:这几天就可以讨论出来结果是吗?

  廉玉波:应该有这个意向。

  新浪汽车: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在哪投产的可能性大一点?

  廉玉波:目前来说在深圳投产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浪汽车:腾势品牌,它是研发出来一款车型,由比亚迪深圳工厂代工还是以什么样的模式?

  廉玉波:这也是讨论的一个问题,但是还不确定,也不完全排除这样,是我们其中之一的方法。

  新浪汽车:他的产品是面向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

  廉玉波:目前我们双方定位是首先做中国市场,然后再考虑其他地区市场的需求。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由深圳工厂代工这是讨论的方式之一,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

  廉玉波:还在讨论,头脑风暴。

  新浪汽车:他就等过几天之后的好消息。既然提到这款车,网友确实也很关心电动车,2013年年底上市之后,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当前电动车的推广,虽然有政策上的支持,但是在使用上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包括相关的配套设备。您对这方面是怎么看待的,您觉得2013年底推出的话,相关的使用环境能成熟吗?

  廉玉波:电动车是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这是大家不可质疑的,政府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推动,而且能源的紧张,再加上环境的恶劣,这种趋势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这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现在推动的困难,更多还是我们企业,特别是我们汽车制造企业,怎样尽快拿出成熟的产品。我们今年都有很多企业说我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工信部的公告目录里面也有很多企业上了目录,有多少企业把这个车真正上市、量产,而且成批的使用,而且有成熟的产品,这可能是阻碍推广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我们成立的新公司,我们看到的趋势,因为比亚迪在深圳有几百台的出租车在用e6,已经用了两年多,最多的一台车已经跑了三十多万公里,每天我们还有两百多台电动大巴在深圳运营。经过两年的运营,各项使用技术依赖于充电站,大家对充电、充电的方便性,这些问题逐步在进行解决,我们也想深圳的使用规范推广到其他地区。我们每天都是开的e6上下班,基本上三天到五天冲一次电,每天要跑十几二十公里,跑三、四十公里是最多的。我举个例子,传统汽车靠加油,按道理讲油的运输,油的存放,完全依赖于加油站,加油站的难度和充电站的难度大家可想而知,我们不可能把油放在家庭里,但是我们完全依赖于加油站的汽车能使得这么好。现在任何地方都有电,在到处都有电的情况下,为什么在电动车的推广我们感觉这么难。每个人家里面都有电,但是每个人家里不一定都有油。所以我们电动车的使用习惯,它的方便性随着产品的生产,政策的推动,社会人们的重视,我想以后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新浪汽车:还是回到我们第一款电动车上来,刚刚您提到将来在哪生产是待定的。明年年底就要上市了,我们也想问一下,它的销售渠道和它的销售团队是怎么样的?

  廉玉波:现在我们成立了研发公司,经过研发公司营业范围扩张以后,我们现在这个公司里面,是可以开发这么一款车型,同时我们也可以销售这一款车型,我们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里面,有研发,有销售。我们未来的销售,是我们公司自己销售,渠道是有我们全新品牌的销售渠道,我们在北京也在招商,有很多戴姆勒和比亚迪经销商都很积极的加入到这个网络渠道里面。可能一开始第一年,第二年不一定能挣钱,但是他们想抢占未来的市场吧。

  新浪汽车:后续的产品准备的怎么样了?

  廉玉波:双方合资以后,近阶段我们推出第一款产品,双方投入了很多精力,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一份工作,这款产品要很快推出来,我们双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研究这款车型,我们现在也规划了好多种方案,现在大家还在讨论。这款车今年下半年进入量产化准备阶段的时候,应该会考虑我们未来产品的系列化和更多的车型陆续推出。

  新浪汽车:传统汽油车研发周期是四十个月,不知道这样一款电动车大概的研发周期是多久?

  廉玉波:差不多应该是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

  新浪汽车:应该比传统汽车周期要短一点?

  廉玉波:差不多,传统汽车现在也差不多是三年的时间。我想双方的工程师是基于双方有很多成熟技术的情况下来开发的这款车,并没有从零开始,所以周期上面会有一些缩短。另外双方的工程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一些超常规的手段。

  新浪汽车:能举个超常规的例子吗?

  廉玉波:比如德国人在德国平时不加班,到我这星期六、星期天要上班。另外我们双方尽量派一些有经验的人,少走一些弯路,这样对风险控制比较好,对产品的研发周期也会很好的控制。但是我们这个研发时间,绝对对产品安全、标准没有任何差异的。

  新浪汽车:对于电动车的技术我不是特别了解,后期是不是我们在推其他产品的话,相对来说,因为相关的电池、电机等等有好多是可以通用的,不像传统汽油车一样,开发新的传动系统发动机等等,是不是后续的研发周期可以更加缩短?

  廉玉波:应该是这样,这就要看车的大小,后面要推一款什么车了。我们这个车电机、电池也会根据不同的吨位,不同重量,或者不同的尺寸,空间大小,也会给它系列化,当然我们跟两让它兼容,相对来说电动车兼容比传统车会更方便一些。

  新浪汽车:我们目前已经研制出来的一款车,后期的产品规划现在还在讨论当中是吗?

  廉玉波:对,还在讨论当中。我们第一款产品最起码量产化以后,双方设计开发完,在做工程化的时候,我们今年年底完全工程化的时候,双方可能会坐下来谈我们下面的产品。

  新浪汽车:是不是这意味着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可能在几年时间之内他只有这一款产品可以卖?

  廉玉波:目前来说应该是这样,这款产品我们也可以做一些系列化的变形。

  新浪汽车:我们刚刚提到了一些产品的问题,那么现在我们再问一些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比方说这次比亚迪他在车展上也推出了秦这款概念车,特别是小i机器人,其实大家也是想知道,比亚迪和腾势之间,它的技术通用是怎么样的,两者之间产品如何做到差异化,在未来的某一天会不会产生竞争?

  廉玉波:比亚迪现在是传统车和新能源汽车都做,我们腾势这个品牌目前只做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比亚迪把一些优秀的新能源技术往腾势这个品牌里面去注入,这也是双方合同里面所确立的,而且双方的技术,双方都具有知识产权保护,大家都有很多协议规范。把双方的优势往腾势品牌里面去注入,这也是双方应尽的义务。说到竞争力,其实有媒体采访我,我举个例子,比如腾势这款电动车,比亚迪已经有一款纯电动车了,e6,这个问题也不用去回避,为什么比亚迪有了一款e6,而且车型差不多,为什么还要合资花这么多钱?

  这里面,戴姆勒毕竟有125年造车的经验,双方的合资,会把自己优质资源向这个合资公司注入,戴姆勒设计开发理念,品质的理念,造车的工艺,对品牌的理解,以及在高端技术的方面,他们有很多核心价值在里面,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些都是比亚迪所缺乏的。一个是汽车的发明者,125年的汽车企业,一个是经营七八年,最年轻的企业,双方之间的合作,用戴姆勒公司很多人的话来讲,这种合作可能会产生想象不到的火花。我想对比亚迪来说,戴姆勒这么多优势供我们去学习。对于戴姆勒来说,这么年轻的比亚迪公司,拥有了世界上纯电动汽车领域领先技术,而且比亚迪七八年惊人的发展速度,他们也想了解比亚迪。另外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背景,他们也想在中国开拓市场双方都有需求。对于比亚迪来说,跟e6没有什么竞争,e6相对比这款车要低端一些,我们这款车要做高端一点。传统汽车里面,现在有多少个品牌,多少个企业,多少个品牌还在合资,那种竞争远远比新能源汽车竞争要多得多。

  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推广政府这么重视,环境这么需求,能源这么紧张,社会这么期待,实际上还是产品太少,能够适应市场的产品太少,如果适应市场的产品多一点的话,不怕竞争。这种竞争会促进大家把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件好事情

  新浪汽车:e6定位稍微低端一点,是不是意味着腾势这款电动车它的定价要高于e6的定价,定价区间是怎样的?

  廉玉波:双方在进一步核算成本,还在做进一步品牌的定位,应该在明年才会公布,当然现在我们开发肯定有成本控制,具体成本控制,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在里面,双方还要讨论,明年再公布。它里面用了很多技术,用双方的优势技术,相对来说这款车技术的优势,以及这款车很多的亮点会把e6多一些。e6的升华的技术也用到腾势品牌里面,双方都把最新的技术拿出来了。

  新浪汽车:一个题外话,单纯从单车利润率上来说,是不是比亚迪在自有品牌电动车上的利润率肯定还是比合资品牌稍微高一点?

  廉玉波:现在我还不太清楚具体的利润率,因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像比亚迪,很难算利润率,比亚迪从进入汽车这个产业开始就做新能源汽车,这也是未来的技术,必须要去投入,一种新技术,未来的技术,眼前就用利润衡量的话,我觉得它有时候是无价的。戴姆勒最早发明汽车的时候,还没有发现它的价值,现在它的价值当然是无可估量了。

  新浪汽车:我们最后有一个环节,是老总问老总,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先生他留给您的问题也是关于比亚迪利润问题,可能跟我刚才问的不太一样,我就是随意问了一个单车,他是问的比亚迪汽车的,因为你也是兼任比亚迪的职务,咱们比亚迪经过这一段的发展之后,它现在的利润是呈增长的趋势,还是有所降低,如何能够从制造业得到更多的利润。

  廉玉波:比亚迪从造车到现在,单纯汽车这个利润,应该是基本保持平衡,利润率没有太多的增长,但是也没有下滑。因为比亚迪是一个综合的企业,比亚迪还有其他的投入。我管汽车这个产业,单纯算汽车的话,比亚迪汽车还是稳定的,不管是现在的车型和以前的车型,利润率应该还是相对稳定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比亚迪有很多产业,综合起来,可能在其他地方投入是不是会有一些变化,这个不太清楚。

  因为比亚迪从进入这个产业到现在利润率基本是稳定的,每一款车成本多少,利润多少,利润空间是多少,我还有多少价格优势,这些我是非常清楚的,比亚迪利润率,这几年来说相对是稳定的。

  新浪汽车:从整个宏观上来说,对于我们的盈利状况会不会有一些影响?

  廉玉波:目前来说没有影响,比亚迪从一开始新能源汽车,是他想做汽车的那一天就做电动车了,从那一天就开始投入。现在我们还往里面投,基本上跟以前也是差不多的投入,只不过这几年可能随着车型的量产,比如我们跟戴姆勒合资公司,相对投入比以前多一些。去年我们的销量虽然没有很多的增长,但是我们S6和G6上升了,总量可能没有太多的上升,但是我们市场销售价值相比以前上升了。有这种条件的话,我想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里面,主要还是看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现在不投入,未来就不能占据市场技术优势,现在投入,对于现在来说可能有压力,要用现在的利润来投资,比亚迪有这个思想准备,从进入汽车产业那一天就做好了这个准备,而且我们电动车研发团队和传统研发团队同一天建立起来的,而且是同步发展的,所以在这方面近期也没有给我们感觉带来多大的压力地

  新浪汽车:请您为下一位接受采访的嘉宾,奇瑞副总经理,尹…。

  廉玉波:奇瑞在自主品牌里面给我们做了光辉的榜样,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特别在前面奇瑞发展的十几年过程中,应该是这样。奇瑞下一个十年,在自主品牌里面,怎么样继续延续我们自主品牌的旗帜,我很喜欢奇瑞,以前我们还有一些合作,虽然我现在在比亚迪,在腾势这个品牌里面,但是我们自主品牌都是兄弟,自主品牌要更多的合作,少一点竞争。我们本身就弱小,再竞争,对于外资品牌,和洋品牌来说,我们这么做他们是非常高兴的。我觉得我们合作更多是抢他们的市场才是我们发展的机会,所以我想问问尹总,他们创造了自主品牌的奇迹,下一个怎么继续保持奇瑞的旗帜,怎么样跟合资品牌去竞争,能不能(提供)一个光辉的榜样。

  自主品牌要合资没有错,国家二三十年前,以市场换技术,现在这个目的没达到,为什么比亚迪跟戴姆勒也合资,你合资一定要有你核心的价值,或者你的目标是什么,我觉得合资不是为了生产另外一个品牌的车,不是为了短期之内给自己带来一定的效益。我觉得合资要有一种所求,就像比亚迪一样,我们双方很坦诚,我跟你比亚迪我需求你什么,你比亚迪跟我合资你需求我什么,这个都是说得很清楚的。像比亚迪跟戴姆勒的合资,完全就成了研发公司,而且双方是研发团队在一起工作,对于比亚迪来说我完全可以知道戴姆勒一款车是怎么研发的,因为所有研发每个技术领域都有他的工程师在里面,甚至我的团队派到斯图加特去,用他们的实验室,看他们研发。现在在深圳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他们仅仅派一个研发工程师团队到深圳来,他们所有研发手段,都是在比亚迪这个地方实现,他们仅仅是人来了,那么人在这把产品开发出来了,用比亚迪的实验室,比亚迪的开发手段,比亚迪所有工程师都给他们用,但是双方又定好了,这个车子价值的目标,品质标准,标准也设计好,怎么样达到这个标准,比亚迪完全清清楚楚了解,而且这个车在我们双方共同做的一款车,这对比亚迪来说,未来的价值是很大的。

  我把方法拿到比亚迪来,你直接把这款车拿到比亚迪去生产肯定不行,但是我的团队在这里面学到了很多技术,我用这个技术再开发一个比亚迪自主品牌的车,这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的问题。对比亚迪研发有很大的提升。以前我们合资企业仅仅就是拿一款国外的车来生产,如果比亚迪把戴姆勒现有的车型在深圳量产,近期对比亚迪来说可能只会赚一笔钱。奇瑞是什么合资模式我不是很清楚,我的思想就是合资要有自主,合资以后要有自主的东西,而且我跟戴姆勒合资是绝对50%:50%技术的对等,甚至我们在里面很多地方,比亚迪的话语权是大于戴姆勒的。可能我们不能这么去讲,不是像传统的合资,外方说了算,我们就是跟着你做。比亚迪跟戴姆勒的合资,什么事情都要商量。

  新浪汽车:谢谢,廉总讲得特别精彩,也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