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黄灯 您的行车安全防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49   南方都市报  麦宏坚 字号:

  麦宏坚

  绿灯进入最后倒数时间,眼看快要变成黄灯,由于离停止线还有一段比较远的距离,于是缓踩刹车准备停车等待,突感身后急促地闪了几下光芒,透过后视镜才发现后方尾随车辆正急促地闪着前大灯,试图督促前车加速并表达着对减速行为的不满……路遇黄灯,到底该如何处理?在每次遇到交通岗时,你是否都曾经有过这样一次短暂思想挣扎:黄灯闪闪,闯还是不闯?

  翻阅历年的报纸,无数的反面教材已告诉了我们正确的答案:

  2009年,烟台青年南路与魁玉路十字路口,一辆小货车冲黄灯时与出租车相撞后借势跃上绿化带;

  2010年,甄某驾驶一辆货车途经开平市东兴大道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时,与前方同向行驶的二轮普通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员当即身受重伤送院救治;

  2011年,江门迎宾大道和良化大道交叉口,一辆装满了蔬菜的农用三轮车和一辆小货车为抢黄灯“接吻”,两辆车翻倒在地,三轮车司机被撞伤……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在道路十字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超过90%是因不遵守交通信号灯造成的,其中“闯黄灯”的现象尤为严重。可以明确,黄灯闪闪,所闪出的不仅仅是让车主停车等待的劝告,更是为驾驶者设定的一道行车安全防线。

  然而,近日浙江嘉兴一起全国首例“闯黄灯”行政诉讼案再次引发各界热议。据报道,浙江嘉兴海盐县的舒江荣闯黄灯后因“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被罚款150元。他以“处罚无法律依据”为由,把交警部门告上法院。

  “闯黄灯”要不要罚?《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虽未对“未越过者冲黄灯”作出明确说明,但出于对道路安全的考虑,这条例是否更应理解为“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继续通行”呢?

  据了解,目前各地交管部门的执法把握度并不完全一致,包括深圳在内的不少地区并未对“冲黄灯”进行抓拍罚款。但对车主来说,必须明确“闯黄灯”是一种危险行为,因为黄灯闪烁时恰好是不同路口红绿灯切换的过渡期,若不同路口的司机都抱着不愿等待红灯而选择在黄灯闪烁之时快速抢行的心态,那么很可能就会酿成交通事故,对自己甚至行人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绿灯行,红灯停”这句顺口溜尽人皆知,然而并非所有人知道这句话还有“黄灯等一等”一说。在此再次奉劝各位驾车人士宁慢三分莫争一秒,黄灯闪时不妨等一等,切勿挑战这道为自己为家人为未来幸福生活而设下的安全防线。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