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车牌中签率回升原因调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史上最严格”的限购政策将迎来首次中签率回升,但用车环境的恶化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抑制北京消费者购车消费的另一个诱因。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截至4月8日)北京市购车摇号申请人数环比3月人数下滑11.93%。北京购车摇号政策实施16个月以来,不仅申请人数首次回落,而且意味着,本月26日的摇号中签率将出现回升。

  4月份摇号个人申请人数比3月份少了11万余人,共有87.2万人参与摇号,预计本月中签率将回升至1:43左右,而上个月的中签率1:47.9创下了北京市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最低水平。

  出现上述变化的重要原因,是今年初实施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据新规内容,购车申请有效期从终身制缩短至3个月,达到3个月有效期后未中签且继续参加摇号的申请人需“确认延期”,审核通过后自动延长3个月,而未确认的申请者则视为自动放弃,再想参加摇号得重新申请。

  据此规定,今年1月1日至8日期间通过审核的未中签申请人,需在4月8日前办理“确认延期”。“有效期3个月”对“清理”目前数量庞大的摇号池,有一定作用。这种退出机制可以增加真正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的中签率。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新政策让虚高的申请人数逐渐回归理性,“非刚性需求者会嫌麻烦,不能及时确认延期,自动被清除出摇号池。另外,经过一年多的参与摇号,那些购车需求不强烈或购车计划改变的人,有了主动选择退出摇号池的机会。”

  实施限购政策16个月以来,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已经间接证明,虽然参加摇号的人数越来也多,中签比例一度从去年1月份的1:10,降低至上个月的1:47,中签后不买车的人数却在逐月升高,说明汽车购买的刚性需求并非越来越强。

  限购政策规定,中签后如果在半年之内没有买车,则中签指标作废,作废指标将自动滚入下一期摇号。以去年全年的数据为例,8月份滚入1401个作废指标,9月份为1858个,10月份为2132个,11月份为2441个,12月份为2578个,表明中签而没有买车的人数在逐月增多。

  事实上,虽然政府严控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但是从机动车使用环境的角度看,作为首都的北京,用车环境没有进一步恶化,但也没有太大改观,这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北京市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北京车市在政策限制以及消费者的失望中,进入历史低谷。北京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1~3月,北京市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38.96万辆和38.8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1.1%。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认为,整体市场已趋于理性,使用成本的大幅提升,已经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需求。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