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系豪华三马车重排座次 宝马领衔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17   新京报  崔卓佳 字号:

  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德国豪华汽车品牌三驾马车的排序正式更新。宝马集团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合计166.9万辆,继续保持第一;奥迪(包括兰博基尼等管辖品牌)以151.2万辆的规模位居第二;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则以136.3万辆的销量下滑至第三位。而在2012年,德国三驾马车将展开更激烈的竞争,豪华品牌的座次还远未排定。

  入门豪车与细分产品地位凸显

  在全球范围,奔驰仍然在中级、中高级和高级轿车领域占有一定领先,但领先优势随时可能会被宝马和奥迪打破。而后两者之所以在2011年销量业绩优于奔驰,主要在于细分市场产品的表现突出。

  宝马的MINI品牌去年销量近30万辆,增长超20%,在小型车领域奠定了基础。另外宝马和奥迪都在运动型车和SUV市场表现突出,宝马的X1、X3销量大幅跃升;奥迪的A5、A7、Q5、Q7以及S和RS系列等运动车系表现强劲。

  奔驰2011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产品线陈旧的局面,但真正会带来变革的全新A级和B级小型车要在2012年才能正式发力。

  比拼盈利能力奥迪占优

  除新产品外,三驾马车的盈利能力也随年报曝光。

  2011年,奥迪营业利润为53.5亿欧元,高达62%的同比增幅,使其营业利润率从2010年的9.4%攀升至12.1%,成为“全球最会赚钱”的汽车企业,迎来“奥迪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年”。其低级别的入门级车型、高品质的车型组合以及依托于大众集团强大的成本控制优势,对利润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从2011年财报便可看出,奥迪已成功地将销售成本、分销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增速降到营收增速之下。

  相比之下,宝马2011年营业利润较2010年的51.1亿欧元增长了57%,达到80.2亿欧元,其营业利润率上升至11.8%,较2010年增长了3.8个百分点,位居第二。奔驰则以9%的营业利润率排名第三。高比例的研发开支和高采购成本成为影响宝马和奔驰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中国市场成竞争关键

  奥迪、宝马、奔驰2011年在中国销量总数达到70万辆以上,占据了豪车市场近八成的份额,其中,奥迪去年在华销量超过30万辆,中国已替代德国本土成为奥迪最大的单一市场。

  去年10月,奥迪提出要用3年时间在国内完成100万辆的销量,未来两年,只要年均增长8%,就可以超过这个目标。今年1月,奥迪公布了2012年新车计划,将推出7款全新车型,加强进口车市场。此外,多项全球领先的高精尖技术也将由奥迪率先引入并实现国产

  早在去年年底,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便已对外宣告,“2012将是宝马产品阵容最强、进攻姿态最猛的一年”。这次攻势以国产X1正式上市和宝马中国奥林匹克计划的发布为序幕,紧随其后,新一代宝马3系、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等产品也将陆续登场。

  此外,在奔驰的2015计划中,中国销量锁定30万辆,其中20万辆为本土生产。

  ■ 链接

  主流豪华轿车市场差距缩小竞争加剧

  中型豪华车势均力敌

  排名 车型 销量(万辆) 品牌总销量占比

  1 奔驰C级 40.1 30%

  2 宝马3系 38.4 27.9%

  3 奥迪A4 32.5 24.9%

  这一代奔驰C级在小改款后市场表现强劲,全球市场销量相比去年增长超过20%。3系是宝马销量占比最大的车型,全新换代的3系再次取得全面领先,销量维持细分市场第一。奥迪A4紧随其后,并大有追平之势。

  5系发力,距奔驰E级仅一步

  排名 车型 销量(万辆) 品牌总销量占比

  1 奔驰E级 33.8 25%

  2 宝马5系 33.3 24.1%

  3 奥迪A6 22.9 17.6%

  宝马5系换代之后,竞争力大幅度增强,销量较2010年增长了39.4%。中国市场的增长最为显著。除中国市场之外,奔驰E级依旧是最畅销的豪华行政级车。奥迪A6由于处在换代期,全球销量不佳,但在中国却有望于今年实现更快增长。

  SUV/MPV车型

  排名 车型 销量(万辆) 品牌总销量占比

  1 宝马X1、X3、X5、X6 39 28.2%

  2 奔驰GLK、ML、GL、G、R 25.4 20%

  3 奥迪Q3、Q5、Q7 23.8 18.3%

  宝马在SUV市场产品线最完善,车型销量也最大,总销量已经超过了3系。奔驰略微领先奥迪,主要是R级MPV车型的市场表现优异。奥迪的落后是暂时的,随着Q3的放量,很快将超过奔驰。

  本报记者 崔卓佳 实习生 邓琦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