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巨头日内瓦秀环保 中国车企集体缺席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汽车巨头们对未来汽车技术的探寻从炫目的高科技转向更加务实的节能技术,这对于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仍然蹒跚学步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压力陡增。

  欧洲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加强汽车尾气排放限制,使得上周开幕的日内瓦车展成了各汽车厂商大展环保技术的舞台。

  全球汽车巨头们纷纷将能够代表发展方向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上。 但是,在这个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车坛盛宴上,中国车企集体缺席,为中国尽快成为汽车强国再度蒙上阴影。

  环保技术新风向

  包括概念车、新能源车在内,第82届日内瓦车展上全球首发车型超过30款,虽然超过20家汽车企业推出了最新技术的纯电动汽车,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同时发现,更多汽车企业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为微妙时显得更加务实,优化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小型车、使用天然气等其他代用燃料的传统汽车成为更大的亮点。

  为了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包括大众、奥迪宝马等在内的德国汽车企业,都推出了更出色的动力总成,以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或柴油动力为主要手段,提高燃油经济性。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一口气推出四款小型车。

  高品质小型车的竞争开始白热化,奔驰的新A级车特意安排在日内瓦车展开幕前一晚公开亮相,目标直指奥迪。

  欧宝ZAFIRA TOURER 1.6升排量的ECOFLEX,一次充足天然气,可行驶530公里。

  即便是高油耗的豪华跑车企业,也开始在节能方面做足工夫。

  保时捷为旗下车型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刹车能量回收系统以及热量管理系统等节油装备,其中,软顶敞篷的设计使得全新BOXSTER车重较老款(采用钢制车顶)减轻了100公斤。在搭载节能系统以及轻量车身之后,全新BOXSTER的综合油耗较老款降低了15%。

  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当汽车重量从2500公斤降低到750公斤时,每升汽油可行驶的公里数从约5公里上升到约25公里,相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从约400克/公里下降到约100克/公里。

  不难理解,在欧盟严格的碳排放要求之下,各大汽车厂商为何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传统燃料汽车节油性方面。

  不仅欧洲厂商将节能技术重心转向小型车,就连以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技术见长的日系车企业,也纷纷向传统技术挖潜。

  丰田的FT-Bh概念车,通过采用特殊的车身材料,整车重量不会超过800公斤。

  日产在小型化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新型掀背概念车Invitation,是B平台的一款车型,同属该平台的车型还有2013款欧版玛驰和Juke,Invitation概念车的竞争对手将直指福特嘉年华等其他小型紧凑车,日产希望借此指引汽车小型化的发展方向。

  德国杜伊斯堡 - 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Ferdinand Dudenhoeffer表示:“大举进军混合动力车、插入式电动车和电池车的战略在日内瓦车展上发生逆转,我们看到更多的传统车型。”

  中国车企集体“失语”

  小车当道成为此次车展最大特色,但无一不是以高品质为立足点。反观集体“失语”的中国车企,如今还停留在为了迎合市场而造大车的粗犷式发展阶段,提高品质刚成为自主品牌的共识。

  德国车企把未来全球车市的增长点放在中国、美国市场。德国汽车制造商联合会主席认为,尽管债务危机会使欧洲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但全球汽车市场仍将能达到4%的增长率,其中,美国、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将更高。

  但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却在不断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01.42万辆,同比下降11.5%。

  在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看来,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发达国家汽车的差距已经从30年缩短到10年。但是要追上这段差距,显然难度更大。

  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业都面临能源危机,引领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汽车巨头们正在思考如何提升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智能化。

  奥迪公司董事迈克尔·迪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将来用户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数据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但肯定不会是唯一的考虑因素,除此之外还会包括外观设计、操控性、动力性等等。

  “我们正在积极实现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在传统发动机方面,我们认为内燃机还有很大的优化余地,会在现有的先进发动机技术上继续努力。”迪克称。

  汽车巨头们在不断寻求技术突破,这给尚在基础工业上蹒跚学步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董扬称,自主品牌的压力在于,第一,产品没有外资企业开发得快,第二,即时储备没有外资企业多,“10年差距就在这个地方,现在人家的新技术全准备好了,但是自主品牌目前还不掌握技术。”

  这种技术差距直接导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能耗过高,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缺乏竞争力。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百公里油耗比德国高1升左右,比日本高2升,“每一辆车的单车消耗通过我们改进汽车的技术,会有很大的下降,这是自主品牌要做的事情。”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