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三个世纪自强路 百年长安再出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1: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巴山渝水,人杰地灵。百年奋进,长安汽车

  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雨砥砺,长安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起伏;扎根重庆七十五载的自强不息,长安随着山城社会经济的发展脉搏一起跳动。

  长安,重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庆是全国著名的老工业生产基地,也是著名的军工企业聚集地,长安则是其中最大的兵工企业。作为抗战时期中国最大的兵工厂,长安的前身第21兵工厂一度生产了抗战武器弹药的70%,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改革开放后,重庆军工企业面临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长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军转民”浪潮当中。经过持续积累和滚动发展,已发展成为重庆工业企业的卓越代表。

  2001年长安实现产值、销售收入双百亿元,成为重庆乃至整个国防系统首家实现双百亿的企业。2009年,长安汽车被国务院列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企业。2010年长安汽车销售收入达1045亿元,成为西部首家收入突破千亿的工业企业。2011年,长安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中国汽车业累计产销突破千万用时最短的企业。连续二十年荣获“重庆工业五十强”称号,并多年位居“五十强”首位,多年居重庆税收第一,为重庆的飞速发展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自主研发实力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自主品牌产销连续六年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13位,挺起了重庆工业的脊梁。

  长安,是中华民族近代工业的先驱

  长安汽车最早溯源于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作为中华民族近代工业的先驱,自诞生之日起就和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雨砥砺,长安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工业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1862年12月,李鸿章创办上海洋炮局,并聘请英国人马格里任总工程师,从此走上了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之路。洋炮局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引进西方技术和设备、并具有机械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次使用蒸汽机作动力的工业企业,更是中国首家进行大规模机器生产的工业企业。工业化的曙光开始照亮中华民族强国之路。

  150年来,长安辗转迁移,从上海到苏州,再到南京,1937年到重庆。可以说,长安是诞生于洋务运动,扬名于抗日战争,成长于新中国,兴盛于改革开放。

  长安,立足重庆,走向世界

  依托重庆发展东风,长安汽车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阔步迈进。2011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长安汽车鱼嘴基地,挥毫而就:“百年长安,自主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长安时曾动情地说:“重庆要多复制几个像长安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企业。”

  2010年6月18日,第三大国家级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挂牌成立。长安汽车紧抓历史机遇,鱼嘴千亿汽车城破土动工,成为两江新区率先投产的工业企业。未来,长安将扎根重庆鱼嘴,建成长安全球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营销中心、培训中心等,为把重庆打造成世界汽车名城而努力奋斗。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