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汇欲砸14亿购申蓉 汽车流通业并购潮起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汽车经销商领域正在掀起一轮收购兼并热。2012年初,中国汽车经销商大鳄广汇汽车准备收购四川申蓉汽车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旦双方联姻成功,或将取代庞大汽贸,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流通集团。据了解,收购兼并已经成为各大企业迅速做大的重要方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高层表示,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正呈现出借并购大举扩张的趋势。

  亚军+亚军=冠军?

  来自四川汽车流通领域的消息称,广汇汽车拟出资约14亿元收购申蓉汽车。申蓉汽车高层对此消息予以肯定,但强调双方正在进行洽谈,目前尚未敲定最终细节。申蓉汽车是四川第二大汽车流通集团,创立已有18年,年产值超过80亿元,基盘客户高达20万人。申蓉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已代理超过10家主流品牌,如上海大众奇瑞汽车、通用别克、上海大众斯柯达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上汽荣威进口现代北京现代一汽大众、通用雪佛兰等。

  这是一场两个亚军的联姻,目的则是超越庞大集团成为冠军。无论广汇汽车或申蓉汽车,依靠内生性增长,都难以迅速超过庞大汽贸。以2010年汽车销售收入排名,广汇汽车为中国第二大汽车流通企业,营业收入为523.43亿元,屈居庞大汽贸之后。而申蓉汽车排名37名,营业收入约47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一旦申蓉汽车、广汇汽车联姻,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冠军或花落广汇申蓉联盟。以2010年营业收入计,广汇申蓉联盟后,其营业收入总计为570.43亿元,高于庞大汽贸。后者营业收入为538亿元。

  做大做强一直是申蓉汽车的梦想。据悉,申蓉汽车董事长王常裕此前表示,今后要做到全国第一梯队里去。或许正因为这样,广汇汽车开始了它的西部收购之行。最初,广汇汽车相中的是成都三和汽车,其2010年营业收入约45亿元。但因为种种原因,广汇汽车、三和汽车集团最终无缘牵手。

  汽车流通业扩张热

  北京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汽车流通领域正呈现一个趋势,即经销商集团通过并购迅速扩张。多家已上市的经销商集团或未上市的经销商集团,均走上或走在收购之路上。

  近两年,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发起了收购令。2011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的正通汽车称,拟出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全部股份。正通汽车称,中汽南方2010年营业收入排名第九,收购后将有利于提升正通汽车在豪华车领域的竞争力。中汽南方是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巨头,主要销售捷豹路虎、沃尔沃等11个豪华汽车品牌,分销店遍布深圳、天津等6个省市。此外,正通汽车2011年已经完成了3次收购,收购资金高达5.34亿元。

  2011年10月,联拓集团出资2850万元,成功收购浙江一家丰田代理商50%控股权益。联拓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约39亿元,国内排名第44位。

  据悉,多家未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都在一边筹备上市事宜,一边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已经进入了结构性分化时代。规模效应和利润将决定未来竞争格局。一些有远见者,提前开始进行强强联盟。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