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徐留平:兼并重组是“长跑”不是“冲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1: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期,有关企业重组,在媒体圈又一次引发热议。企业重组能否发挥1+1>2的作用,资源如何整合,文化如何融合,考验企业领导人的智慧。

  2月2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公开面对媒体表明了观点。他认为:“中国长安乃至中国汽车业,你要想成为一个全球或者说是中国的一个优秀企业,重组的关必须得过。可能是晚过,可能早过。”言下之意,即车企需要有充足的耐力来跑完兼并重组这场“马拉松”。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发展史,德国用了近百年时间才最终形成大众汽车戴姆勒集团、宝马等几大汽车集团。战后经济迅速恢复的日本,也用了几十年时间,才形成以丰田日产本田几大车企占据着绝对领导地位的汽车格局。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仍然难以摆脱这一规律。多数汽车企业都是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自2009年通过兼并重组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后,就已经认识到重组之路的艰辛与不易。早在重组之初,徐留平当时曾表示:“我们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会在政策引导下,坚持自己的战略和经营原则,按市场规律进行重组,积极但不盲目。”

  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支撑下,长安开始了一系列的战略结构调整。在重组整合过程中,长安实现了对哈飞、昌河的产品导入、技术导入、市场导入与管理文化导入。原本属于中航汽车“序列”的哈飞、昌河获得了新生。

  然而,昌河汽车员工罢工事件,让整合工作被不同角度的误解。笔者认为,在长安重组哈飞、昌河的进程中,一直是紧随行业和汽车发展规律进行的。战略是正确的,只不过目前这一整合仍然是处在调整过程中。因此,对于长安的重组整合更加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兼并重组是一个长跑项目,转型调整绝非一日就可完成。企业结构调整需遵循循序渐进、螺旋式盘升这一“自然、健康”的规律。若以冲刺100米的速度飞跃式发展,必定状况迭起、漏洞百出。

  同时,在汽车行业螺旋式发展规律的作用下,企业发展也是有起有落,有高潮有低谷,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遇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就像人一样,不免有头疼脑热之时。与其带着有色眼镜观人看事,以某事件的发生就否定全盘战略,不如“拓宽眼界”“平常对待”,也许会发现,在困难的前方依旧是“花香满径”。

  2012年,在转型调整成为众多企业发展关键词的背景下,类似于长安这种对于自身的战略结构调整的企业,人们还是应该看得更加长远一些,过度就事论事确实没有必要。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