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蔡澈谈中国合作 整合可以让奔驰品牌更强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7:39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董小荣

  在本届北美车展期间,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接受了中国记者团的采访,在受访过程中谈到了“两个奔驰”、与比亚迪合作、以及有关“风投”等话题。

  “整合可以让奔驰品牌更强大”

  关于两个奔驰资源整合问题,蔡澈说,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整合是大势所趋,目的是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竞争合力。目前来讲,我们并没有在公司架构和法人层面进行整合,还是在销售和市场层面进行。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整合,能够先行看到整个奔驰品牌在中国的良好发展,并且保持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现在让大家欣慰的是,最近两个月国产车的销售业绩有了很大攀升,我们看到了整合带来的希望。现在是渠道、市场营销的整合,整合之后新的机构既能卖国产车又能卖进口车,双方都能受益。希望通过整合,可以让奔驰品牌在中国做得更加强大。

  至于公司、法人、股权、架构这些问题,可以先放缓一步。蔡澈说,对奔驰来讲,还是先从业务层面实现大家步调一致、协同作战。至于公司层面具体的架构、股权分配,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来统一协调,比如说我们的股东如北汽集团、戴姆勒、利星行,还有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各方面的利益和要求都需要平衡,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能真正把股权结构问题解决好。

  对我们来讲,要想在中国成功,就意味着我们首先要对客户有交代,让我们的品牌有一个可持续发展,以及能够真正和竞争对手抗衡甚至超越他们的实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三大任务。在这三大任务解决的基础之上再来看股权,大家会更加理解一些。

  “与比亚迪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蔡澈说,比亚迪在过去的几年中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后,取得了非常出色的业绩,令人赞叹。虽然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快速增长的公司来讲,在增长期间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我们从两年前开始与比亚迪一起合作研发生产电动车,目前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我们将按照原计划于2013年将新产品正式推向市场。

  “戴姆勒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蔡澈说,我们前一段时间的确是和CIC进行了一些接触,我们双方之间的讨论是积极的,有建设性性的。从戴姆勒的角度来讲,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2012奔驰卡车在中国将有增长”

  蔡澈说,首先我认为2011年奔驰在中国卡车市场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它没有出现增长,但我认为2012年应该会有一些增长,再加上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合作。我们会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将双方的技术强强联合,这样我们将会在这个市场里发展得更好。

  “中国汽车市场还未进入低速增长期”

  蔡澈说,所谓的低速增长仅是针对中国汽车市场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而言,但是和全球相比,中国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我原来讲过,希望在2015年实现在中国市场销售30万辆,这个销售额将有2/3来自于国产车,这个目标没有改变。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