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新能源车在质疑声中加速前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马连华 王超 黄少华 字号:

  如果2011年是新能源车的试水年,那么2012年将是新能源车的爆发年。近两年,国家提供的新能源车补贴发不出去,原因是没有产品,但2012年产品匮乏将不再是问题。多数车企都表示将推出混合动力车或电动车,已经推出新能源车的车企也表示将加大产品的推广力度。同时,更多鼓励新能源车的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也将密集出台。

  产品匮乏已经不是2012年的难题。近日广汽本田宣布,2012年将会导入两款混合动力车,一个是轿跑车,一个是飞度系列车型,并将于2012年年底在广汽本田的生产线上生产电动车。华晨宝马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也表示,今年华晨宝马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按照上汽集团提出的“十二五”新能源整车产业化发展目标,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和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将实现量产,同时上汽自主开发的A00级纯电动车型上市。吉利宣布2012年年底推出基于熊猫平台的纯电动车型。此外,2012年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和日产大众等合资品牌也有新能源车亮相或上市规划。

  与多数早就有技术积淀,但至今仍在观望的跨国企业相比,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推广新能源车的步伐更值得关注。春节前,长安汽车带着其即将量产的E30纯电动汽车,在天津汽研中心进行了中国电动车行业首次星级碰撞试验,并取得五星安全的历史最好成绩。据了解,纯电动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宠儿,但是近来其安全性饱受争议。本次碰撞标志着自主品牌电动车E30的安全水平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其各项技术指标和安全性已经完全达到市场化标准。

  比亚迪更是在新能源车推广方面大步领先。去年10月,面向私人销售的比亚迪E6电动车也宣布上市。该车在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长可行驶300公里,是中国首款面向个人销售的纯电动车,也是目前全球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开了国内私人电动车的先河。今年,比亚迪将选择主要城市进行重点突破。

  实际上,2011年国内新能源车就已呈现热销之势。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CT200上市后,销售供不应求。通用雪佛兰沃蓝达上市后,也一度引起市场关注。广汽本田相关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消费配套环境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看,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份额比电动车大很多,现阶段一定是混合动力车贡献销量。但从未来看,纯电动车肯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此,预计2012年混合动力车与电动车将是百花齐放。

  从政策来看,多种鼓励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的出台,加快了新能源车推广步伐。例如去年年底,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将推行万辆纯电动车推广工程。在公交、环卫等领域进一步推广,在出租车领域开展应用示范,逐步推广私人购买电动汽车,争取2012年年底在全市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到2015年民用电动汽车规模达到4万辆以上。

  去年年底,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要在落实好中央试点政策的同时,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此外,在去年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未来五年将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座和充电桩54万个,保障80万辆电动汽车的应用,到2020年将形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这些措施将为新能源车的推广提供可靠的配套保障。

  业内预计,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或将出台,各个城市也将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支持措施。在产品密集上市和利好政策的推动下,2012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定是百花齐放。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