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2011年我国汽车进出口“井喷”成定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1:23   新民晚报  李永钧 字号: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增速大幅回落。但汽车进出口却风景独好,逆市而上;尽管目前12月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前11月情况来看,汽车进出口均处高位运行,“井喷”已成定局。

  今年以来,进口汽车市场在消费结构升级、车型日益丰富、排量不断下移、网络持续扩大等因素的带动下,依旧保持较快增长。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11月,我国进口汽车90.5万辆,同比增长31%,预计全年进口汽车数量将超过100万辆。其中进口豪华车增长将超过30%,有望达到40%。

  前10个月,进口车累计上牌67.2万辆,海关累计进口量79.7万辆,同比均增长29%,远高于国产乘用车9.4%的增速;从车型层面看,SUⅴ车型依市场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SUⅴ累计市场占有率达到55%,明显高于轿车40%的市场占有率以及MPⅴ5%的市场占有率。

  从排量层面看,3.0L以下排量占整个进口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79%。其中,2.5至3.0L排量区间、1.5L以下和4.0L以上三个排量区间增长明显。2.5至3.0L排量区间累计进口量25.74万辆,市场份额最大,占32.3%。从今年进口车品牌层面看,进口豪华品牌增长迅猛。进口量前十五位品牌中,有6个品牌同比增速超过50%,数据显示,欧系品牌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46%上升至目前的将近60%。

  进口车经销商的数量也随之增加。2011年全国备案的进口车经销商超过1200家,比去年增长40%。这个增速远远高于今年汽车经销商总数增长11%的速度。据统计,今年42个进口品牌中,32个品牌经销商数量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今年汽车出口也与进口并驾齐驱。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1-11月汽车出口累计达75.83万辆,同比增加27.49万辆,对同期国产汽车增长贡献度达65.43%,比前10个月增长11个百分点,而国内市场对国产汽车销量增长贡献度不足35%。汽车出口已经成为拉动今年国产汽车市场销售的主要力量。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全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80万辆,创出历史新高。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80万辆差4.17万辆,而前11个月汽车销量最低的2月份为4.34万辆,以此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已无悬念。(李永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