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吕征宇:2012英菲尼迪计划在华销量增50%(2)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1:52   新浪汽车   字号:

  吕征宇:第一要明确什么叫一线市场、二线市场、三线市场,如果大家定义很准确的话,就比较容易说。传统一线市场就是北上广深,个别的苏州、杭州等等,除此之外那些省会城市,或者沿海发达的中小城市叫二线市场,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三线市场就是继续往下深,地市级的城市,二线城市对我们而言,我们今年年底刚刚布完了除了乌鲁木齐、拉萨、西宁这三个我们目前没有,这是属于二线市场可以讲比较内陆地区的市场之外,我们都布上了,二线市场增长幅度是70%以上,比照一线市场30%几已经是翻倍了。

  未来我们看,我们希望在有选择性的进入到多店,就是有些足够大的豪华车的细分市场的地方加店,但不太主张直接进入到三、四线城市直接设店,而是利用卫星式的方法,区域性和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向下辐射,因为经销商是投资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盈利能力,他是没有办法给我们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你让他盈利,才有真正的保障。所以我们的策略简单归纳就是宁缺毋滥,宁少勿多,一定要让经销商有盈利能力,才能往前走。

  新浪汽车:您是否支持以这些经销商他可能会自己发展二级市场。

  吕征宇:这不行,这一定按照我们的规律来,我们整体网络发展,有第三方公司专门给我们做中国前100名城市豪华市场占有率以及细分的总量。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拿北京为例,北京一年是7万台豪华车,跟我们有豪华竞争关系的,如果是3%,那就是2100台,如果是4%,那就是2800台,在每个城市设定好目标以后,就很准确,我准备卖多少车,每一家经销商卖多少车他能有盈利,比如说英菲尼迪这样的车,至少得300台以上才有可能打平,我说的是每年。

  但是在北京这种地方,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经营成本都很高,如果少于800台可能存活都成问题,这样一算就很简单,刚才说2800的时候不能超过4个,顶多3个,那样经销商就不盈利了,不盈利以后他一定会想办法让你的客人不满意,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健康的,并且能够真正给我们的用户,刚才我讲我的标准很高,如果不挣钱,怎么可能去用你这个标准呢,所以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就是我们准确的预测并且设定我们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点的占有率以及我们预期的增长,来保证我们的总量增长。

  刚才我讲的三万台,不是一拍脑门说的,是每一个城市要占据的据点,经过精确的经济、数据、人文分析以后得出来的,我们相信这是比较保险的,如果不再发生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这个目标肯定能实现。

  推行节能环保“举双手赞成”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到二、三线市场,还有一点我觉得对豪华车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比如说未来可能不会引入一系列的小排量或者说排量限制的,我听说未来咱们英菲尼迪会引入小型车,这个您能透露一下吗?

  吕征宇:从政策角度讲,刚开完全球环境保护会一样,先别说在中国能不能实现,在全球各个国家的利益关系还在争论,在中国我们要实现车燃油第三阶段的法规,它是对整个汽车企业所有产品一个达标情况的评估,并且是一个高惩罚性的测试。作为汽车企业来讲,这属于政府的法规,你不能逾越,但是怎么能够通过自己技术的领先和产品的投放,来适应这样一些法规,我觉得是每家都不能逃脱的,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这时大势所趋的。英菲尼迪来讲,我们绝对是有小排量和低排放的技术,目前计划入门级小排量车也正在做,而且是跟国际著名的公司,我也不用提是跟哪家公司,我们有战略联盟关系的公司一起来做这个事。其他的主力车型我们也在进行产品优化和技术优化,尽早能够在2015年达到这样的标准,我刚才讲如果是政府的导向和重视的规范,作为企业我们是责无旁贷,必须要执行,而且我们也愿意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公民来实现它。

  新浪汽车:的确还有点遥远。

  吕征宇:不遥远,很近了,明年是2012年了,因为它的技术改进是很大的,中国燃油水平很多基础设施的要求,这都有要求。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我们的技术角度这不是问题,关键就是怎么来导入,像北京前几年从欧2开始,欧3,有没有转换器,车的淘汰,这都是一步步来的,这是预期的。

  新浪汽车:而且执行起来也会很快,欧3到欧4也很快。

  吕征宇:对,看现在北京市空气污染,大家作为北京居民难道不支持吗?我是举双手支持。

  总部移至香港对国产进程有利

  新浪汽车:真的是非常支持。问您一个家家都很关心的问题,而且不仅限于进口车论坛了,还是总部移到香港的事,我们很关心的事,总部移到香港以后对您的工作或者对英菲尼迪(中国)这一块的工作,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不一定说是影响,可能有好,有不好,都有可能,所以想请您谈一谈。

  吕征宇:首先我觉得没有任何不好,绝对是好,为什么?使中国策略的审批程度、审批流程简短。我去香港开会,变成国内出差,这是第一个,也就是说决策的速度会加快,因为他们都靠近我们。还有一个你们不知道的,原来我们英菲尼迪总公司在日本,还有两个部门一个是在美国,一个是在欧洲,现在我们把这三个地方全并到中国的香港。北美的营销部门,欧洲一部分营销和一部分公关部门,在日内瓦,美国是在弗兰克,再是日本,把这三个集中在一起,怎么会没有好处。

  还有一个更敏感的问题你没有问,我也不用说的那么直接。就是它靠近我们以后,对我们的问题更加有好处,决策会更加快,我说的东西,他自己会看见,因为可以到中国来看,以前还得进出口很复杂,现在就很简单。当然我们有些其他考虑,比如说品牌地区总部或者全球总部搬来以后,对日元升值,对自己经济效益会有好处,我认为是百利无一害,非常好的帮助,而且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是独立运营,并非是合并的,没有这样,人还是那群人,只不过三群人弄到香港。

  新浪汽车:刚才说到的公关中心和另一个部门都将集中到香港,以后跟咱们英菲尼迪中国所含有的相同职能机构是何种关系?是隶属关系吗?

  吕征宇:没有,我们中国是完全独立的,只不过在全球品牌定位,我们叫One Voice这种说法的时候,它有一个调调,我们在中国不可能跟其他国家一样,一定有自己的媒体策略和公关策略。

  新浪汽车:相当于独立的事业部,市场、公关、销售、网络所有的媒体联络?

  吕征宇:对,我这个就是中国的国家销售公司,而且你去我们新办公室看看,我们现在面积四千多平米,重新装修过,人马也从我刚来不到60人,现在变成100多人,已经完全有变化,未来还会有更多。

  2011上演人才争夺战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到人才这一块,因为今年汽车业内尤其是合资企业吸引人才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沃尔沃,捷豹路虎甚至是大众都在大量的招募贤才。英菲尼迪在吸引人才方面,特别计划或者一些准备?

  吕征宇:这是一个好问题,我来的第一个要求也跟我们总裁有提过,我一直都认为一流品牌是由一流人才打造的,一流品牌不可能由三、四流人才打造,刚才我提到从不到60人变成100多人,实际上我们有50人是全薪的,做一个加减法,16-20个人是被动离开的,我们一个宗旨就是,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先让他做一个对标,我们请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翰威特,这是全球五百强公司做人力架构、工作职责、薪酬调研的公司,我首先请他们来做,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员工待遇水准、能力水准、岗位职责要求让他们先帮我们做一遍,有了这样一个标准我就好办了,就照着这个标准去找,所以你看我们新的团队,出了一方面提升现有团队的能力,包括提供培训,提供岗位,提供师傅带徒弟的培训之外,我们招了一大批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一流品牌里的高端人才加入到我们这里。我在总监这个层面,基本上可以说90%已经重新换了一遍,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培养有能力、有潜力的本地员工做到高级职位。

  新浪汽车:这些人事调整变化,它的积极影响在未来什么时候会有一个初体现?

  吕征宇:我认为今年就已经体现了,你想想我来的时候是五千台,到去年年底半年的时候已经变成一万台,现在两万台,这如果不是人造成的,那它是什么造成的,明年是三万台,那是靠什么造成的?一定是靠人造成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已经在发力,2016年的时候,不但品牌要进入到一流化品牌,我的这支队伍一定会成为业界里面的强手。因为业界里面大家都在竞争,大家的动力是什么?挣更多薪水,有更好职位,这是人之常情,我的目标就是,5年之内一定把我的团队打造成什么,人家一提是从英菲尼迪出来的赶紧拉过来,他们不是站在很高的地方下来的,而且我有信心这样讲,凡是跟着我们一起成长,跟着品牌成长,跟着公司成长的人,经过5年的锻炼,经过十分不知名的变成十分知名的,你的个人价值绝对要增高,这个我是有信心的。

  母公司或因汇率问题调低中国利润预期

  新浪汽车:但是有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汇率的问题,日本有很多好的品牌,在明年这个情况可能会加剧我觉得,日本总部那块有没有给您这块一些帮助,您这边自己有没有这方便的考虑?

  吕征宇:当然有。我不知道你对财务是不是很精通,里面有ITP,有汇率的变化,中间可以调整,支持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很可能会调低对利润的需求,来支持我,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解决汇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拿到别的地方去,我们要转化这种风险,把汇率持续升高的地方生产地转移。

  新浪汽车:您对明年中国,仅限于中国市场它的豪华车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吕征宇:我认为德系三家继续保持追求量或者是血拼状态,因为要维持80%市场占有率,肯定会继续向低端进行,继续扩大,尤其像北京奔驰一定会增加本地生产的比例,以降低它的成本和售价,来扩大销量。那对我们这样纯进口的产品来讲,应该这么说吧,只有那些网络完善,产品有比较独特竞争力的品牌,会上得比较快,可能超豪华或者是小众品牌也会增长,但不会那么快,对我们个人而言,我觉得我们不是老看别人,得看自己,这是一个长跑的马拉松,第一阶段已经过去,如果我看别人跑,我就跑不动了,我得先看自己,5年之内追上他,第一年、第二年到哪里,必须有计划,没有计划你就是计划失败了。所以我的步骤,我的节奏,是对我自己而言,我不受其他人干扰。

  我举个例子,比如按照某些同行来说我今年增长,明年增长,最后这个饼都不够了,已经过了,那换句话说,按照他们的说法,5年以后他们基本上已经分完了,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你不需要听别人说什么,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就好,最大的对手是你自己。

  新浪汽车:感谢您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期待下次再会。

  吕征宇: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