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国产GLK下线 北京奔驰布局新产品结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奔驰加速跑欲跨“渠道防线”

  邱一丹

  北京奔驰终于开始加速了。

  日前,北京奔驰第3款车型GLK(SUV车型)正式下线,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继GLK之后,未来4年(从2012年到2015年),北京奔驰还将推出4款紧凑型车。届时,北京奔驰将形成中大型、紧凑型车及SUV产品的完整序列,彻底改变目前产品结构单一的现状。

  为了能在将来实现对宝马和奥迪的赶超,尽可能多地将产品实现国产化显然是个最便捷的方案。但是,对奔驰而言一个始终无法绕开的难题是:如果迟迟无法完成对渠道的有效整合,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之间两套渠道的争斗将无法避免,其本土化战略也将事倍功半。

  密集投放

  GLK是北京奔驰所投产的首款SUV车型,也是继奔驰C级车和E级车之后,北京奔驰投产的第3款车型。

  在北京奔驰GLK的下线仪式上,北京奔驰副总裁蔡速平为GLK设立了一个年销售2.5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如果目标达成,GLK将为北京奔驰增加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目前,GLK在中国以进口的方式销售,年销量在5000辆左右,蔡速平称,国产GLK上市的同时,进口GLK将停止引进和销售,为国产GLK让路,“国产GLK将在明年初上市,如果加把劲,明年国产GLK的销量有望达到3万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难掩对国产GLK的重视,他表示:“作为北京奔驰调整产品结构的重要车型,GLK必须承担起提振北京奔驰销量的重担。”同时,徐和谊还透露,未来,北京奔驰还将陆续引进多款车型。

  对此,蔡速平向记者透露,从2012年到2015年,北京奔驰将陆续引进4款紧凑型车,但对于将具体引进哪款车型,他并未进一步解释。“到2015年,奔驰在华的销量目标为30万辆,其中北京奔驰需要贡献70%的销量,大约为21万辆。”蔡速平表示,2010年,北京奔驰只占奔驰在华总体销量的30%,约为5万辆,“现在距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北京奔驰到了必须加速产品本土化进程的时候了”。

  从各方表态看,加上明年上市的GLK,北京奔驰未来4年将密集投放5款新车型,这对北京奔驰来讲不得不说是个重大的改变。要知道,从2005年成立至今的6年时间里,北京奔驰只有C级车和E级车两款车型在进行生产和销售。

  奔驰诉求

  实际上,在C级车和E级车之外,选择投产一款SUV,奔驰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SUV车型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着较高的市场热度,以今年为例,从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看,虽然整体车市只有3%左右的增幅,但SUV市场却实现了20%的高速增长,尤其是豪华SUV市场领域,这一增长幅度更是高达50%。

  在奔驰选择国产SUV之前,奥迪已经将SUV车型落地生产了。2010年3月,国产奥迪Q5正式上市,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囿于一汽-大众的产能限制,奥迪Q5的月销量大约为5000辆左右,消费者购买奥迪Q5至少需要加价5万元或等待4~6个月方能提到车。而另一款豪华SUV的国产事宜也被提上了日程——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不久前正式向外界表示,华晨宝马二工厂将于2012年建成投产,届时,宝马入门级SUV产品X1将正式在华晨宝马投产并销售。

  SUV市场是车企必争之地,奔驰自然也要有所行动,更何况,在中国实现对宝马和奥迪的赶超,也一直是奔驰的愿望。

  从2010年的销量统计数据看,奔驰在华销量为16.9万辆,宝马为18.3万辆,而奥迪则为22.56万辆,奔驰和宝马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接近,只有1.4万辆。而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统计看,奔驰在华销量为15.7万辆,宝马为19.6万辆,而奥迪则为25.4万辆,奔驰与宝马的销量差距被拉大到3.9万辆,奔驰与奥迪的销量差距也从去年的5.66万辆拉大到9.7万辆。

  很显然,在竞争对手都有SUV产品布局的情况下,奔驰仅依靠国产GLK来实现对宝马和奥迪的赶超是不现实的,在产品国产化方面,奔驰必须要比竞争对手更多、更快。这也是北京奔驰要在未来4年密集投产4款紧凑型新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渠道考量

  当然,奔驰以及北京奔驰的诉求能否完全实现,除了要考虑竞争对手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先跨过自己那道关——渠道。

  一直以来,在华的奔驰经销商虽然几乎都同时经营进口车和国产车,但有的经销商是由奔驰(中国)授权,有的是由北京奔驰授权,两套经销商网络分别进行管理,因此,这两套网络也一直在互相较劲。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此前关于新E级车的销售问题。北京奔驰国产新E级车于去年6月正式上市,但上市之前,奔驰(中国)先期进口了1万多辆新E级车到中国销售,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一部分国产新E级车的销量。而当国产新E级上市后,进口新E级车又采取了大幅降价销售的策略,再次影响了国产新E级车的销量。

  为此,北京奔驰中方北汽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奔驰(中国)共同解决渠道融合问题。今年7月份,北汽及奔驰发表声明,称根据双方的计划,未来将对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并新建一家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奔驰在华车型的销售工作。

  据了解,目前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营销部门已经开始合并办公,但这一融合举动反映到市场层面,效果依然不甚理想。经过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7月份才上市的国产新一代C级车,部分车型目前在市场终端销售层面已经出现了将近8万元的价格优惠幅度。“他们(指奔驰(中国)授权经销商)降价,我们就跟着降,有时为了多卖车,我们甚至比他们降得更狠。”某北京奔驰授权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幅降价带来利润失血的同时,也诱发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情绪,这直接对销量造成了影响。

  虽然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营销部门已经开始合并办公,“但最关键的双方将新建一家销售公司的计划仍然没有实现。”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只有在目前两套渠道之上新建一家销售公司进行统领,并明确好具体的中外双方的管理人员,才能对奔驰的渠道问题予以充分解决。”

  据记者了解,新销售公司始终难以出炉的主要原因,在于各方对新销售公司的股比问题一直相持不下。此前,有消息称,奔驰和北汽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各占50%的股权,但最新消息显示,由于股权比例直接关系到奔驰在华所有车型的销售利润分配问题,因此,在进口车占据较大比例的当下,奔驰方面一直对中方占50%股权的模式有些犹豫;此外,目前占据奔驰(中国)49%股份的奔驰在华最大经销商利星行,也一直希望能在未来的新销售公司中分得一定股权。由此可见,新销售公司的成立势必不会太顺利。

  对此,蔡速平仅表示:“目前关于成立新销售公司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在渠道整合尚未真正完成之时,这种情况(指两套渠道互相压价)不可能完全杜绝。”

  可以肯定的是,渠道问题不解决,相关各方实现各种市场诉求的前景也将变得极不确定,对奔驰和北汽而言,这也将持续考验他们的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