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文德恩:160亿欧元投资确保大众在华领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8:12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尽管没有混凝土搅拌车来回穿梭,也不见有施工人员踪影,但在这片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有的地方还在打桩,有的地方已经建起了钢结构的顶棚……眼前所见的一切,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这片土地,一共有1505亩,是一汽大众继长春、成都之后的第三个工厂所在地。从2009年大众在广州车展上公布“南方战略”后,一汽大众的南海工厂就受到了持续的关注。2010年6月9日,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然而,直到去年6月该项目才通过审批,并开始了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

  短短半年的时间,这个地方已经旧貌换新颜,在一期100.39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钢结构吊装工作已基本完成,焊装车间打桩工作也完成了五分之一。12月1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这里成立,与此同时,奥迪全球董事会和经销商年会也在这里举行。让人意外的是,除奥迪汽车CEO施泰德外,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也再次亲临现场,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佛山工厂的重要性。

  “到2016年,大众两个合资公司将新增160亿欧元投资。”文德恩在致辞中表示,“佛山工厂必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稳固占据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介绍,今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生产轿车92.6万辆,总销量超过9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的销量超过68万辆,奥迪品牌国产车销量为23万辆,进口车销量达到5.1万辆。仅11月,一汽大众公司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总销量达到了99865辆。“一汽大众在2007年制定了‘2012年实现百万辆’的销售目标,将在今年提前实现。”

  然而,产能问题一直是困扰一汽大众两大品牌的主要问题。今年上半年,奥迪工厂因为产能改造,对产销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宝马和奔驰更是紧追不舍,当时甚至出现了“宝马年内将超过奥迪”的说法。幸好,7月完成产能改造后,奥迪再次遥遥领先,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销量优势。“我常常会做一个比喻,如果说豪华车的竞争就像F1比赛一样,上半年,奥迪只是进入了维修区,下半年就重新驶入快车道。”安铁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奥迪的终端销量有望突破30万辆。

  “2013年8月佛山工厂将正式投产,一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各占15万辆。”安铁成表示,佛山工厂投产后,首款产品是来自于大众MQB平台的大众全新一代A级车,后续将生产奥迪A3。而中国消费者非常关心的紧凑型SUV Q3则将于明年在长春工厂生产。

  目前,奥迪在长春工厂的产能为30万辆,今年已经满负荷生产。施泰德告诉记者,奥迪在中国有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奥迪要成为高端车市场的第一品牌。今年奥迪在全球的销量达到了130万辆,再次刷新了最新的销售纪录,并在全球范围内超越奔驰,位列第二。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今年第五次来中国了。”施泰德说,现在,奥迪每年要在中国召开4次董事会,所有董事会成员都必须来到中国,共同探讨在中国的重要事宜,如经销商发展、本土化战略等。“这足以证明中国市场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事实也证明,我们总是比竞争对手反应更快,我们是第一个加长的,也是第一个把发动机项目带到中国。”

  据悉,到2015年,佛山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各占一半。届时,奥迪在长春工厂的产能也将提升至40万辆,也就是说,奥迪已经在华做出了70万辆的产能规划。“70万辆的产能很好消化。”施泰德对中国市场似乎非常乐观。他表示,奥迪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增加300到400个经销商,以保持奥迪在中国高端市场的优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