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颁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8:53   第一车网   字号:

  11月16日,国家信息化和工业部正式发布了关于《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称为规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维护乘用车

  产品市场竞争秩序,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此规则。新规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

  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

  新《规则》的准入门槛提高,包括生产企业和乘用车的准入条件都有所加强,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为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并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必要的生产能力和条件,同时还必须具备必要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以及所生产的产品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及规定。具备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的能力和产品营销及售后服务能力。

  乘用车产品准入条件

  乘用车产品符合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有关标准、规定,并且乘用车产品经指定的检测机构(以下简称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乘用车产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不同角度分析

  专家角度:行业专业人士认为,乘用车生产准入门槛的提高将考验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以及综合实力,对产品和企业的要求都很高,该政策有望能遏制目前自主品牌盲目进入乘用车行业的趋势。

  厂家角度:《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颁布无疑将会给那些实力不强的汽车生产企业雪上加霜,尤其是自主品牌,由于《规定》中明确提出生产企业要具备必要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如果是大型的合资企业则不必担心这点,但是以打价格战为核心的自主品牌来说,这将是严峻的考验。

  消费者角度:新《规定》的出台与实施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因为更加规范严厉的汽车生产政策的出台有望提高汽车生产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对汽车生产乃至行业的一次重要升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