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通用同意为前提条件 庞大购萨博再添悬念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通用汽车上周的表态,让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对瑞典萨博汽车的整体收购横生枝节。

  萨博消息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10月28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已设定了三个前提条件,其中之一即是通用汽车同意中国公司整体收购,萨博只有满足了前提条件,庞大和青年才会打款,否则只能任由萨博破产清算。因为如果没有通用汽车的技术许可,萨博就等于一个空壳,收购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意义已不大。

  消息人士还表示,11月15日是谅解备忘录的截至日期,但这不会成为中国公司收购的最后时间底线。但是,重组保护期截至12月21日,留给中国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关键的通用

  通用汽车上周明确反对庞大和青年全面收购萨博汽车,并威胁将停止供应零配件以及关键的知识产权。通用方面表示,不希望萨博易主,给在中国的业务和合作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通用中国公司在一份给本报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尽管通用汽车对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向萨博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是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建议中的更改,那么通用汽车将不会同意延续现有的技术许可或继续为萨博供应9-4X车型,因为这不符合通用汽车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

  其实,通用汽车主要担心,一旦中国公司整体收购了萨博汽车,那么技术上的共享关系会影响到通用在华车型的销售,目前,通用欧宝别克都在使用通用和萨博两者共享的技术,而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占通用近半壁江山。

  而如果通用汽车真的切断了与萨博之间的技术联系,那么萨博就面临着无产品可生产的境地,实际上沦为了一个空壳。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也就失去了收购的意义。

  2009年时,萨博的前东家通用将其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的全套核心知识产权作价2亿美元已卖给北汽集团

  目前,通用汽车拥有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和优先股。在瑞典汽车前身世爵接手萨博之后,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

  当前萨博的车型只有新9-5轿车和SUV 9-4X, 而这两个车型的平台是通用的平台,萨博并不拥有知识产权也没有任何处置权,它需要额外向通用支付专利费来生产这两个车型。萨博现在只有凤凰平台将用于它的新9-3轿车在2012年后的换代生产,但该平台也不在萨博手中。

  消息人士表示,之前就曾考虑到了通用汽车可能阻挠的问题,在10月28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通用汽车同意中国公司整体收购萨博是收购的三个前提条件之一。只有满足了前提条件,中国公司才会打款,要不然只能任由萨博汽车清算破产。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和通用汽车进行直接谈判,不知道通用汽车的确切态度。现在是瑞典政府在负责与通用汽车的沟通。他表示,现在要看瑞典政府的态度,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瑞典政府也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另据美国媒体just-auto网站报道,瑞典有关政府官员表示他们目前已与美国通用公司取得联系,此外,瑞典企业部发言人也证实,已与中国发改委展开积极磋商,希望各方能够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并给出最终解决方案。瑞典政府也担心,如果萨博最终破产,将会带来上万人的失业危机。

  而要想真正完成这次收购,除了通用汽车之外,还需要获得中国发改委、瑞典政府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同意。其中,获得通用的许可,成为收购最为关键的一步。

  整体框架不变

  萨博汽车发言人古尼拉·古斯塔沃斯表示,正在和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洽谈新的股权结构,“我们讨论的目的是寻找到一个各方同意的股东结构。”他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来拥有萨博汽车100%的股权,这对通用汽车可能“是个问题”。

  “现在没有必要改变。”消息人士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坚持整体收购的思路。他表示,整体收购对中国两家公司是有利的。

  对于瑞典汽车对外表示要调整股东结构,该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瑞典汽车总裁维克多·穆勒对于中国公司整体接盘心有不甘。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也将收购的进展情况及时汇报给了国家相关部门。

  按照10月28日的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并计划未来五至六年注资22亿欧元,帮助萨博重新赢利。

  10月28日谅解备忘录的有效期截至11月15日。但是消息人士表示,这个时间点不会成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的最后期限,只要解决了包括通用汽车同意在内的几个最终收购的前提条件,收购就可以完成。

  目前,萨博汽车已经停产,该公司同时还处在破产保护期内,破产保护的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21日。另外,萨博公司必须在11月22日之前向法庭提交如何向债权人清偿债务的计划。

  也就是说,最终留给中国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