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莫把鸡毛当令箭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武卫强 字号:

  

    如同世界把拯救欧债危机的希望寄托于中国一样,萨博的救命稻草似乎也只剩下中国的“二庞”(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都姓庞)了。如同欧债危机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一样,萨博奄奄一息,同样埋藏了巨大的投资风险。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欧债的问题还需欧洲人自己来解决,但“二庞”站在悬崖边不肯回头,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这哥俩已经跳下去了。

    萨博有多虚弱,从其身价的贬值速度可见一斑。今年7月的谈判约定是:庞大与青年汽车联手斥资2.45亿欧元,购买萨博汽车至少53.9%的股权。最近的10月28日,迫于破产压力,第二份备忘录约定,庞大和青年汽车将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份。

    售价1亿欧元的萨博值不值,不值!萨博的前东家通用在2009年将其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的全套核心知识产权作价两亿美元卖给北汽后,又将余下部分作价4亿美元卖给瑞典汽车公司,但只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为此,在萨博再次转手世爵之前,通用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

    11月7日,通用发表声明,由于萨博被中国企业完全并购对通用的技术存在威胁,因此考虑切断对萨博9-4X车型的零部件及技术供应。这意味着,萨博在被“二庞”收购后,除了一个品牌,现有产品将不能生产和销售,还需自力更生研发新产品。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二庞买到的萨博是一个可以直接送进博物馆的牌子。”如果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研发、制造能力,“二庞”何苦绕这么大弯路,替别人做嫁衣?上汽对罗孚的并购与此有相似之处,但买到的东西远比萨博多,凭借上汽雄厚的实力尚运营的十分艰难,“二庞”对萨博的收购无疑风险更大,能否真的盘活萨博,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瑞典政府一度希望吉利汽车接盘,哪怕并购价格再低些都无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态度很明确,白给都不要。萨博如果仅剩下一个品牌还好办,问题是有一大堆负债,还有人员安置等棘手问题。没人敢要的萨博已经蜕变成一个资本运作的概念,但遇到了想真干的“二庞”。

    在围绕萨博的并购博弈中,庞大与青年汽车已向萨博支付了5800万欧元的购车款,青年汽车还额外向萨博注资1100万美元。如果就此刹车,“二庞”损失的不仅仅是资金投入,还会成为业界的笑柄。对于萨博来说,不与“二庞”继续推进合作,只能申请破产。游戏到了这个阶段,彼此的底细都已明了,“二庞”的跨国并购梦该醒醒了。

    为什么会有如此闹剧?从好的方面看,庞庆华是不甘心只做经销商,希望进入生产领域;庞青年是不甘受莲花、宝腾制约,想玩把大的,直接跨入主流阵营。这都是虽然不入流,但渴望成为主流的上进表现。这种渴望上进的意愿值得肯定,但手段显得过于浮躁和急功近利。

    急功近利的何止“二庞”,嫁接马自达6一汽奔腾还要卖几年?占东风总销量1%的风神接下来准备拷贝哪款合资车?巨资打造的广汽传祺路在何方?即便是凭借“拿来”、“整合”快速上马,还是不能满足,车企大佬们又瞄准了合资自主,反正是对自力更生没底气、没信心,政绩还是业绩,怎么快怎么来。

    如萨博一样,只是一根鸡毛,是成不了令箭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