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滑 自主品牌更明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在多项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退出的影响下,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放缓。截至10月27日,已有48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第三季度业绩,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123.42亿元,同比增长18.66%;实现净利润210.93亿元,同比增长19.84%,增长放缓态势明显,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降低。

  盈利能力有所降低

  在购车优惠政策退出、治理城市拥堵、油价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汽车需求受到抑制。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9月,汽车累计产销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同比仅增长2.75%和3.62%。由于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能力下降。

  统计显示,这48家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9.29%,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9家汽车整车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值下降了5.09个百分点,主要受到商用载货车的拖累;3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3.72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海马汽车(000572)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滑了16.43%,低于行业平均增幅;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3889.28万元,同比降幅为54.38%。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3.67%,同比减少5.59个百分点。

  而以合资品牌为主的车企业绩则更为稳定。上海汽车(600104)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32.92亿元,同比增长了38.69%,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8.55%,同比仅下滑1.08个百分点。上海汽车表示,公司克服了宏观经济政策对汽车行业的不利影响,优化产品结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整车销售的增长。

  商用车方面,商用载货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滑8.13个百分点,成为拖累汽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最主要因素。其中,江淮汽车(600418)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下滑35.1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544.9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7.07%;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9.97%,同比减少6.37个百分点。

  商用客车一枝独秀。宇通客车(600066)、安凯客车(000868)和中通客车(000957)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1%、6.56%和6.04%,同比均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三家客车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8.24亿元,同比增长35.73%。其中,宇通客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大增68.97%。

  业内人士认为,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国产汽车竞争更为激烈、整体优惠程度连续增加,再加上原、燃材料等价格的上涨,侵蚀了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未来这种趋势将会延续。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车企利润的大幅下滑预计出现在明年。

  财务费用增加

  尽管货币政策偏紧,但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并未出现大范围的资金紧张状况。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8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054.12亿元,同比增加37.57%。但不少公司在三季报中提到,贷款额度及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导致公司的财务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多家公司对财务费用增加做出了解释。中国重汽(000951)表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63%,主要系本年存款减少、贷款利率上调所致。安凯客车(000868)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7.06%,主要是由于贷款增加及利率上调所致。

  不过,也有公司受益于利率的提高。江淮汽车表示,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3500万元,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所致。江铃汽车(000550)也表示,公司财务收入同比增加0.17亿元,同比上升了77%,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的增加及现金管理改善所致。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预计今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速在5%左右,并表示汽车行业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计第四季度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