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丰田为何要拉兄弟一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5:45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为何要“炮轰”丰田?“关键时候没拉兄弟一把”是在帮一汽和广汽争利益么?丰田是否是司长口中认定的“发展新能源保守”?为何保守、为何要拉“兄弟”一把、合资企业怎样推进新能源、独资研发关系何在?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北京报道)

  “没拉兄弟一把”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开工时“开炮”,可谓“一炮激起千层灰”:丰田长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和推进混合动力,而在迎合中国政府提出的电动车(包括插电式和纯电)“大跃进”思路上,确实显得有些犹豫不决。

  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雷声大、雨点小”,从去年开始谈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时至今日仍迟迟不见踪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和政策支持偏好,更成为业界议论的焦点:混合动力被“一刀切”地划分为“节能产品”而难以享受财政补贴,更令许多认为“最快速地、可行地、渐进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思路“胎死腹中”。

  “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有些落后,这与丰田公司的相对保守有关,关键时候没拉兄弟一把。”陈建国如是说。

  一面是截止9月,全球销量破330万辆的——普锐斯;一面是未来更为广阔而看上去非常积极和热烈拥抱新能源的中国;一面是被丰田称为"新能源车基础技术"的混动;一面是中国积极倡导的"弯道超车",直指插电式和纯电动发展路径;一面是经过市场检验并受到市场认可的成熟技术和产品,一面是数万元,甚至十几万的电动车补贴的诱惑。

  丰田在中国推进新能源汽车,选择怎样的战略、战术,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

  怎么个“兄弟” 怎么个“拉一把”

  “落后”是相对而言,是相对通用亮相了沃蓝达(Volt)、日产亮相了聆风(Leaf)等电动车产品。国家倡导的技术意志面前,企业的缓慢跟进,就成为“落后”?

  @赵广喜点评:(陈司长)炮轰是为中方争取利益。但需要明确的是中外方并不是兄弟,所以人家评什么拉你,这事得靠自己。另广丰、一丰在新能源上落后吗,搞电动车才领先?国家应该出面投入研发或是集中资源扶持,而不是目前各企业有名无实的一哄而上。

  谈及国家意志支持的技术路径,@李元莉点评:这世上没有什么“应该”的事,想要拿人家技术也要看政府扶持政策能给多大!混合动力车是最靠谱最现实的,真的别再瞎折腾电动车了~~

  开工仪式当日,广汽集团“一把手”张房有和一汽副总金毅悉数到场祝贺,也被看作是与“兄弟”齐分享,并争取下一阶段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合作的征兆。

  @闲逛的阿锋点评:陈(陈建国副司长)这是激将法,他清楚丰田新能源是全球最领先的,但就是不愿和中国合作伙伴分享。

  对此,也有媒体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毕竟企业要的是效益,本来做得好好的混合动力,而且在节能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为何来到中国便“水土不服”呢?为了要贸然支持一个还很遥远的纯电动愿景呢?@中国汽车画报-秦明华点评:我觉得这主要跟中国的政策倾向有关系,中国只扶持纯电动车,而丰田擅长的而又比较切合实际的混合动力却不在补贴之列,这才是症结所在。

  兄弟关系怎么处

  陈建国用比喻的形式作出质疑之后,一段更为耐人寻味的话接踵而来:“丰田(中国)的研发中心开工,这是个独资研发中心,未来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又是什么关系?是“制衡控制”还是“相互扶持”?”

  官员的话总会说得很艺术,他并未给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但需要“兄弟”们去揣摩。陈司长的话算是在未一汽和广汽争取利益,但后者又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做出怎样的贡献呢?@裴达军:国家能源最高旨意,中日关系以及自主车的未来需考虑,使政策照顾电动车而不是日系善长的混动!只是自主不争气而已!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发言的最后,用略显蹩脚的中文大声说:中国最重要!以此表达对中国和他的合作伙伴的诚意,并宣布在2015年左右,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推出插电或纯电动产品。

  而前一天召开的技术说明会上,丰田常务董事吉贵宽良更是明确表示:丰田的PHEV产品预计明年完成实证实验,并紧密与中汽研合作,预计在2013年把PHFV和EV产品导入中国。 即便如此,按照人之常情去判断,很多人仍觉得即便是“兄弟”,把核心技术拿出来“拉一把”仍不现实。@孙晓龙186点评:反过来说,如果中国车企技术先进,会拉欧美列强一把么?技术储备的背后是天文数字的研发投入,凭啥给你?中国铁路技术先进,有拉非洲穷哥们们一把么?

  正因为如此,@张陆微博点评:(丰田)守归保守,但丰田也没必要献媚(迎合中国新能源政策方向);这话说得在理,仅仅一厢情愿地认为兄弟就该理所应当,就该倾囊相助,也确实是很幼稚的想法。

  丰田研发中心开工,是丰田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投资,可谓“勇气可嘉”,还要“贴过去”要技术,实在有些说不通;还是那句话:亲兄弟也得明算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