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规后首批节能车 大众系成最大受益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10月19日,“消失”仅18天的节能惠民补贴重出江湖,第七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仅25个品牌49款车型入围,与原有420款车型相比,近9成车型被拒之门外。

  南北大众共计13款车型在列,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自主品牌尽管有江淮、比亚迪、奇瑞等多家品牌榜上有名,但在车型数量上并没有绝对优势;日系车更是“花容失色”,仅东风日产旗下的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部分车型名列其中;韩系车、法系车更是无缘榜单。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便是入围车型的厂商,并未显示出太大热情,均称“年底车市还是要看刚需”。

  大众系收获新技术果实

  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的第二天,一汽大众便在各大网站发布了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等7款车型入围的消息。同样,上海大众也宣称有包括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内的6款车型位列其中。

  南北大众旗下的13款车均能获得3000元/台的定额补贴,尤其是刚上市的新帕特、迈腾1.4T,更是本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仅有的两款B级车。

  一位上海大众南区高层认为,现在终端优惠已非常大,3000元除了补贴的实质意义之外,更意味着官方对大众T S I+D S G这一节能环保技术的鼓励与认可,或将一改普通消费者对于德系车油耗高的观念。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这类中高级车也能入围?”一位张姓的日系车经销商颇感疑惑。

  在一汽大众的官方表述中,对此有所回应,之所以能满足节能政策的更高要求,主要得益于“大范围应用最新动力总成技术T SI+D S G组合”,“实现了油耗和排放同时降低20%以上的目标,符合国家新政的要求。”在南北大众入围的13款车型中,除了少数几款车型,其余均搭载了1 .4T SI发动机

  自主品牌失色,日系车落马

  尽管自主品牌有7车企23车型入围本次的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但从绝对量上来比,与合资车企仍有差距。

  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多集中在小排量上,在此前的节能补贴标准中占据了很大的优势,累计有200余款自主品牌车型进入目录,份额过半。而提高了门槛的节能车补贴新政,却令180余款自主品牌车“饮恨”暂别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

  像此前有19款车上榜的长城汽车、12款入围的华晨汽车均与本次新政补贴失之交臂。实施了更为严苛的标准后的节能补贴新政,众多自主品牌中,奇瑞汽车表现较为抢眼,独占7款,但其力推的奇瑞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并未入围;有3款车上榜的比亚迪,其冲量车型F3、F6也未能享受到补贴。

  此外,同为合资车的日系车、法系车、韩系车在第7批节能车补贴目录中也显得黯然失色。

  “除了东风日产骐达阳光之外,日系车基本空白。”汽车行业分析师涂勇分析,新标准考察了在一定的排量、车身重量之下的油耗,更侧重于节能环保新技术的鼓励应用,“日系车更侧重于应用成熟技术,在新技术的导入方面相对保守”,涂举例,东风日产1 .6 L的新骐达自动挡凭借C V T无级变速成为日系车中少有的入围车型。

  恐难左右整体车市走向

  作为时下汽车行业仅剩的刺激政策之一,由于惠及面小,业内人士普遍看淡节能补贴新政。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煜的观点是,今年9月底,节能车补贴政策到期,受政策挤出效应,小排量车经历了报复性的增长释放,第四季度想冲高并不容易。

  雪佛兰广东大区负责人陈文锦否认了这一说法,尽管年底将出台的新的节能车补贴政策的惠及面大幅收窄,但从4S店的情况来看,仍有稳定的客流,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仅“十一”雪佛兰在广州的新增订单达500台。他预测,全年整体车市增幅为5%,但第四季度不至于会不及第三季度,消费者观望情绪将在12月份有所改变。

  东风日产广州大区督导杨文明更称,东风日产广州区域仅10月1日至8日,接受订单达2000个,达成了当月制定的2/3的销售目标。尽管新政后,东风日产入围车型减少至了5款,但杨还表示“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综合的用车成本将很大程度上左右其选择”。

  目前,多半汽车经销商都对年底销售抱有期待,任务完成较好的车企希望维持火爆局面,离目标仍有差距的汽车品牌无疑将选择放手一搏。

  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