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第三度入主百万俱乐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3:4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1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多年后的中国车市,终遭寒流进入“调整期”,即便是在往年汽车旺销的“金九银十”,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过日前,来自西南的国内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则消息,却让近期车市场有了看点。据了解,10月14日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累计销量再次突破100万辆,其中九月销量实现12万辆,一举将今年“销量首破百万车企”之冠揽入怀中,这是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度实现年度百万销量。面临今年车市困局,这样一个阶段性成绩的取得,无疑是上汽通用五菱务实稳健的业务基础能力和深厚的行业经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大业务稳步推进  初生宝骏势头强劲

  这几年,在中国的农村,一款随处可见的面包车成为小企业主和农民的首选,它以商用为主,兼具乘用功能,从电器到粮食无所不运,这就是由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微客五菱之光,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目前五菱之光的社会保有量已超过320万辆,并仍在继续刷新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纪录。

  同样抢眼的还有五菱品牌的新军“五菱宏光”,这款介于商用和乘用之间的跨界产品自去年9月上市至今仅仅一年时间,一直深受市场热捧,不仅开创了“紧凑型商务车”先河,而且的产品上市仅半年多时间后,月销量就已达到2万台。今年年初,五菱宏光顺势夺得 “CCTV年度经济型乘用车”的奖项。

  透过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这两款畅销车型可见,即便是在市场整体下滑的现在,五菱品牌依然风头强劲。来自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95万辆,而且市场占有率保持提升,达到46%,较去年平均提高6.6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首款轿车宝骏630成功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商用车和乘用车“双向并举”的发展蓝图也自此徐徐展开。

  在宝骏品牌的建设和与消费者的沟通上,上汽通用五菱始终不遗余力,从用户的角度提升宝骏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品质,在采购、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等各方面系统兑现宝骏汽车“可靠的伙伴”理念和承诺。除了在上市前夕对宝骏630进行多达24项的内饰提升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展开了一系列用户体验活动:从“伙伴体验之旅”让消费者近距离了解宝骏品牌,到组织用户参观工厂实地感受宝骏的“可靠”品质,再到“宝骏V型弯挑战赛”深度体验产品的性能等等,宝骏630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同,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目前,宝骏在全国范围的120家4S店已经相继开业,年末销售网点总量将陆续增长到150家。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除了以可靠的品牌和可靠的产品接受市场的考验外,企业也会加速推进网点建设的步伐,为用户带来具有国际化服务标准并让用户感到亲切的服务体验。“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宝骏的品牌影响力,使‘可靠的伙伴’真正深入人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以“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业务模式输出”为代表的全新海外业务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截至9月底,整车出口业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预定目标;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埃及市场通过CKD方式出口的业务也进展顺利,明年产品将正式投放海外市场;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在深入探讨通过KD方式加快在乌孜别克斯坦、哥伦比亚等海外市场拓展。

  应对车市严峻挑战 苦练内功拼市场

  今年以来,受年初“汽车下乡”、“小排量购置税”等利好政策取消的影响,火热了两年的微车市场开始迅速回归理性。面对市场的严峻挑战,上汽通用五菱再一次回归到用户本身,除了启动精密的营销计划,在市场终端层面加大对产品的推广力度外,还从5月中旬起,陆续推出了“助力创业”、“特价风暴”等用户回馈活动,切切实实地把价值体现到最大量的用户身上,不仅赢得了市场、用户的认可,同时也促进企业从容的面对市场挑战。

  事实上,年初以来的一系列营销活动的开展,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只是其应对市场挑战的一个小小的缩影。纵观上汽通用五菱发展的年度路线图,“苦练内功”、提升和强化企业的基础能力才是其发展的主旋律。

  早在今年年初,总经理沈阳就曾指出:“在市场低迷之时,企业强化内功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根本。或许过去几年我们曾经习惯了‘被推着走’,现在天冷了,更要强身健体。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重新开始学习‘主动跑’,而且要跑得更快,我们要更注重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体系能力的提高。”

  为此,上汽通用五菱提出了“打组合拳”的概念。在经营管理层,强调用心做事,夯实内部基础管理,深入推进商用车“平台百万化、平台差异化、平台乘用化与国际化”这三大平台发展战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团队建设上,通过学习、行动、培养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打造一个富于执行力的团队。在市场层面,继续推行“航班服务”,并进一步完善五菱车经销网络建设及售后服务体系,年初以来,五菱品牌销售服务网络持续新增100多家,增长幅度保持在7—8%,不仅扩大面向农村市场的网络覆盖率,同时进一步规范标准化服务规程以及强化培训,打造出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

  此外,从6月份开始,上汽通用五菱还专项组成十多个调研组,深入全国开展市场大走访行动,公司内部各体系、各部门的总监、经理层人员都深入到市场一线用心倾听,与经销商、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去提升产品质量、改善内部管理。

  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还在完善供应链体系建设上下足了功夫。今年3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同世界环境中心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共同发起了上汽通用五菱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为5家在华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环保节能的相关培训和指导。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但顺应了国家环境法规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还将有效推动上汽通用五菱供应链体系的生产技术发展,降低生产成本,而从另一个侧面也兑现上汽通用五菱“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

  “苦练内功”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绝非只是表面功夫,而是企业一直以来踏实进取作风的一个缩影,上汽通用五菱管理团队高度一致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从来就不是一个靠爆发力成长的企业”,夯实基础,蓄积耐力才是面临挑战时能够制胜的根本。正是因为从设计、采购生产到进入市场各个层面都“很务实”,上汽通用五菱才能在今年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稳健,率先突破100万销量,连续三年入主“百万俱乐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