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福田戴姆勒挂牌18日举行专题 >正文

福田戴姆勒携手颠覆传统 中方产品成主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5:2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李秋 字号:

  记者  李秋

  过往的种种猜测,随着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经营合同》的审批通过,一切都烟消云散。

  对半股权,制造中方自主品牌,外方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如此合资合作模式,颠覆了以往中外合资模式,打破了此前中外车企合资中,中方仅负责生产制造,品牌及技术均由外方主导的惯例。

  同样是在中国重卡市场掘金,戴姆勒放下身段,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帮助中方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自主品牌,以这样的形式进入中国,反而更容易扩大其在新兴市场的份额。

  福田汽车从中获得戴姆勒提供运营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支持,使福田汽车在国际化进程上加快了速度。

  颠覆传统

  其实,早在2009年1月29日,福田汽车就与戴姆勒公司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也在去年宣布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但是商务部的审批一直迟迟没有批复。对次,外界一度揣测双方合作因为利益分歧而最终无法走到一起。

  9月20日,商务部正式批复了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经营合同》,让外界的种种猜测都成为了“浮云”。

  与早前公布的合作协议一样,福田戴姆勒投资总额为63.5亿元,注册资本为56亿元,其中福田汽车以与欧曼业务相关的资产进行实物出资,为28亿元,占注册资本50%,合资年限为50年,生产规模为年产10 万辆中、重型载重汽车和4.5万台戴姆勒OM457系列发动机

  双方合作宣告驶入正轨,合作进程也步步在推进。就在双方合资项目正式获批之际,几乎涵盖了戴姆勒全球最高决策层成员的戴姆勒代表团,来到福田欧曼工厂参观访问。双方就合资项目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

  9天后,双方签订《H4卡车技术许可协议》。合资公司向福田汽车支付许可使用费逾17亿元,在中国大陆境内生产销售H4(欧曼GTL)卡车。合资公司的产品挂中方品牌已经让人非常诧异,如今,双方的合资企业还要支付中方企业逾17亿元的技术许可使用费用,以前根本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福田汽车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使用权和所有权,也足以证明福田在这次合作中占有相当的主动权。

  在此之前,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均采用外方品牌,乘用车合资企业生产自主品牌产品也是最近才开始盛行。

  相较于国内乘用车企业盛行的“技术换市场”合资模式,国内商用车企业与外方的合资合作模式可谓是异彩纷呈。其中细数下来,主要分为4种:

  第一种,引进外方技术,合资公司就是外方产品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品牌技术受制于外方,如广汽日野、上汽依维柯红岩等。

  第二种,中方买断或收购外方技术、生产线等,打造合资产品品牌,如上汽大通等。

  第三种,出售股权,引进外方技术,如中国重汽与曼的合作。

  第四种,双方出资,既做中方品牌又做外方品牌。如江淮与纳威司达的合资(合约已签,待政府审批)。

  像福田戴姆勒这样,福田以欧曼产品资产入股,双方仅以中方品牌拓市场的合资模式,尚属国内首个案例。

  各取所需

  其实,双方合作也是各取所需。福田汽车发言人赵景光表示:“福田汽车的经济型商用车产品资源和成本控制优势将有助于戴姆勒公司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而戴姆勒公司也可以为福田汽车提供运营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支持,从而有助于加速福田汽车的国际化进程。”

  虽然戴姆勒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商,但是在全球糟糕的经济和汽车产业环境下,奔驰卡车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低端产品,而福田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中低端卡车市场的竞争力不容低估。

  福田汽车作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在成本和管理运营上优势明显,并在国内卡车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

  欧曼品牌进入奔驰的产品架构后则可以补全产品线,戴姆勒可以凭借福田欧曼品牌质优价廉的产品优势进一步占领中重卡,乃至更多系列产品的全球市场。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一起,将为福田汽车开拓国内外市场增添竞争实力。戴姆勒将为福田汽车的产品升级、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生产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提高福田汽车品牌全球知名度和中重卡业务全球竞争力。

  如今,戴姆勒通过与福田合资,已经在中国重卡市场上疾行,而沃尔沃、斯堪尼亚、大众等国际商用车巨头们却还在中国重卡市场上亦步亦趋,如此看来,这次合作,确是让戴姆勒在全球商用车的霸主地位,更加稳固了。

  从近年来中国重型卡车与外资企业一路走来的合资路来看,中外合资模式不断在演变,中方在其中占的地位也在升级。今天,中国各重卡企业合资的一小步,也许可能成为中国重卡企业迈向世界的一大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