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遏制交通事故靠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6:56   东方早报  颜光明 字号:

  交通事故高发对于个人和社会都不是件光彩的事,仅有严厉的惩罚还不能治本,关键还要提高民众参与道路安全的自觉性,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看来好的驾驶习惯是修炼出来的。

  最近,我在采访一位来自德国的驾驶教练时,请教教导学员开车时什么最重要?他的回答是,驾驶的文明意识。说白了也就是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他看来,好的驾驶习惯要比驾驶技巧还要重要。也就是说,德国的汽车文明教育就是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作为印证,在一次交通安全学术研讨会上,一位德国专家在作研究报告之前,先给与会者放映他在上海街头拍的录像,而后拿出他在德国街头拍的录像作对比。不用说,大家一看都明白了。此后,他拿出一份实地调查的数据分析说,“在中国,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驾驶者缺乏安全观念,存在侥幸心理。”

  结论很简单,中国交通事故高发的原因是驾驶者的交通意识普遍较差。后来这位专家说,这并不奇怪,西方汽车发达国家也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时间竟长达40年的漫长过程才养成了今天自觉的交通安全意识,其中包括驾驶文明习惯等。不过,他提醒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研究的同行,中国正进入交通事故爆发的高危期。

  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事实。我们已经感受到来自这种“高危”的威胁和恐惧正在蔓延。出行安全已经上升到人人自危的社会问题。接连不断地发生在校园和社区里的撞人死亡案例酿成了轰动全国的新闻,如“药家鑫案件”、“新车手成小区‘杀手’”等。在居高不下的交通事故面前,中国正在以无数生命代价换取汽车社会的到来。从近年的死亡率排列来看,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恶性肿瘤和呼吸道疾病,是各类伤亡事故的“头号杀手”。现在已经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在汽车产销跃入世界第一的同时,交通事故死亡率也名列世界第一”。

  为了遏止交通事故发生率的上升,倡导驾驶文明习惯的养成,提高民众参与交通安全公共意识,类似的教育宣传活动近年来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线里,尤其是深入学校和社区多起来了。比如“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交通安全体验”、“我承诺·我做到”等道路安全活动,还有交通安全的宣教电视片,如《大众安全路》等。甚至有人提出,交通安全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把道路安全当作慈善公益事业来做。

  就在大家都拿汽车发达国家交通事故率发生率低说事时,德国一家知名汽车媒体与同是德国著名的厂商联手在中国举办了为期两个月名为“中国驾驶达人赛”的比赛活动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本以为这又是个形式大于内容的秀场,后经实地采访,倒是感触不少,这对于德国驾驶文明有了深入的了解。首先,所谓“驾驶达人赛”在德国已有传统,迄今已举办了22年,在德国家喻户晓;其次,它的出发点很明确,就是“让德国街头更安全”;再者,参与人数多,每次都有几十万人报名参加,比赛的内容除了规范驾驶和交通礼仪之外,就是驾驶技巧(紧急避障和并线、环形绕桩、倒车出库)比赛。在多数人看来,这是“小儿科”的赛事,但在历次赛事中从没有一个选手获得过完胜(即4项比赛科目)。这意味着什么?

  据负责这项赛事的教头介绍,他们从事这项赛事是当作“慈善公益”在做,并没有“善小而不为”,倒是一届比一届办得有生机,参与的人也越来越踊跃。我在现场观察时看到,比赛的科目确实不难,整个比赛过程也比较单纯,但要获得好的成绩也不那么容易,尤其是“理论测试”,看似简单,其实也不简单,一切都要反映“驾驶本质”,用这位教头的话说,整个比赛的核心“不是表达驾驶者对紧急情况的掌控多么富有技巧和经验,而是一种纯粹的、不涉及任何紧急情况场景的安全驾驶理论的传达”。

  很显然,这项活动带有公益性质,得到了德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长期支持,也得到了不少车企的资助。有趣的是,这位从事这项赛事的首席教头则是工程师出身,也是因参加汽车赛事迷上了这项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并成了道路安全培训的专家。他对我说,他选择这样的职业觉到很自豪,带有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在里面。我能理解。很多年前,我在德国采访一位驾驶教练时,他告诉我,他是一名牙医,从职业的角度看,他认为教人安全开车比做一名牙医更有意义。也就是在这位教练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敢在德国高速公路开车。那次在德国开车的经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驾驶的体验,而是这位教练所说的一句话,“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就没事”,后被证实这是事实。正如一位汽车旅行家对我所说的那样,在德国开车很安全,不用担心别人会抢道、强行超车、突然变线,可放心地开车。人人有道路安全意识,养成了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不会随意变线和超车,也没有人随意地横穿马路等。有些道路状况不比国内强在那里,但大家都很自觉,无论是开车,还是行人都很自觉地礼让,业已成为国民素质的一部分。

  “驾驶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行。”德国人说这句话不无道理。交通事故高发对于个人和社会都不是件光彩的事,仅有严厉的惩罚还不能治本,关键还是要提高民众参与道路安全的自觉性,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看来好的驾驶习惯是修炼出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