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以"节能减排数量"补贴 终结新能源车争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贾海峰

  9月2-4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争论中,应以混合动力为主的声音占到了上风。

  撷取此会议上信息二三,可窥见混合动力路线支持者阵容有多强大。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我赞成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但是过渡时期仍然要加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李岚清前一段时间写了一封信,主张电动汽车发展一步到位,把精力放到纯充电式上,这是他的意见,也征求了一些汽车行业的意见,但是目前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高速铁路的发展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我们绝对不能走这种弯路,绝对不能把用户当作实验品。而是要老老实实地按照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地掌握核心技术,然后取得持续的稳步的发展。

  上述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路线的人士讲话中,不难看出,混合动力被看作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的模式,而纯电动汽车仍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中的美好远景目标而已。

  这种观念的改变,将对纯电动汽车发展影响极大。作为远景目标,则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发展支持力度、补贴政策等方面都要给混合动力车让路。而原来混合动力车补贴不如纯电动汽车的情况也会改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就说,关于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仍然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不可能出台。混合动力车动力源(7.82,0.00,0.00%)仍然是石油,因此不能成为新能源车。

  上述两类权威人士明显来自对此事持不同见解者,而分析两类人士的观点,从中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二五”规划内容当中,明显是支持上述混合动力发展路线的。

  如果这样的新能源车“十二五”规划发展内容出台,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真的要改弦易张。

  笔者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再凭规划和补贴来敲定,仅仅依靠专家们的论证,就不断变换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不利的。

  香港发展电动汽车比内地起步并不早,但是其通过税收补贴、车牌税减免和实行全港免费充电等细化、有效的支持性政策,使得电动汽车迅速深入人心。此外,香港还不拘一格选用电动车车型,尤其是对日本的一些先进电动车企进行采购,使得电动车技术取得了很快的进步,虽然目前全港保有电动车数量还不多,但是其电动车发展势头很好。

  反观内地的电动汽车发展进程, 3年多的时间里,一开始就存在诸多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补贴不到位,车都卖出去1年了,中央财政补贴还在等补贴细则;电动汽车标准和进入门槛制定过高,搞科技“赶英超美”,结果安全事故频发,还影响了低速车市场;政策制定缺乏效率和公允,在车企环节补贴过多,而对于购车消费终端环节补贴不够;电动车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本应该在中小城市先试点,却直接选择了6个大城市。

  但是,上述这些问题,并不构成新能源车发展路线的改变。如果在实践的初始环节,就轻易改变路线,会导致前期大量投资浪费,也会影响整个中国的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

  如果放下政策制定的门户之见,抛开谁主导未来“十二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那么,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是可以并行不悖,甚至是互为补充。

  混合动力车作为传统能源车的发展方向,仍要发展。但是要以市场化为主要方向,不应以补贴促发展。电动汽车作为战略发展方向,给予相应补贴政策的同时,强调技术进步,尤其是电池工艺的进步,在公交等领域率先推动电动汽车的推广。

  中国乘用车市场广阔,绝非一种节能车型所能垄断的。换而言之,电动车不可能抢掉混合动力的饭碗,混合动力也不可能影响电动车的广阔市场前景。两者也不必争抢补贴政策,补贴政策在公允的条件下,按照节能减排的数量给予补贴安排,消除你多我少的争议。

  不能因为混合动力技术都被国外掌握,而对混合动力汽车不给于其应有的补贴鼓励政策;也不能因为电动汽车掌握部分先进技术,就将纯电动汽车与汽车民族自尊心联系在一起。

  技术进步的前提是市场开放,唯有市场开放,才能让车企有竞争压力,主动去研发技术,而不是依靠吃国家补贴或者区域市场的垄断来生存。中国汽车企业发展到今天,仍然缺乏核心技术,教训值得总结,而且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在电动汽车行业上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