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吞并郑州日产? 东风铺路大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8:47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字号:

  本报记者 张煦 北京报道

  日前,坊间传言称,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将正式更名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郑州工厂,而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也将调任上级公司东风股份任职,东风股份总经理卢峰则调至东风集团。

  若传言为真,东风日产将全面接管郑州日产,而郑州也将成为东风日产中原战场的主阵地。但截至记者发稿,东风和日产方面均没有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公司内部的确对我们租用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名称叫法进行了规范,以方便我们进行管理,避免混淆东风日产在华的三家工厂”,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名称本身并不具备法律效力,现在的郑州日产没有任何改变。

  而关于人事变动,一位东风有限的内部人士表示,郭振甫已经在郑州日产奋斗了22年,此前集团层面就曾有过将其调任的想法,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延迟了,“(此时)变动并非没有可能”。

  事实上,随着东风汽车“大自主战略”的确立,郑州日产也成为了东风自主品牌沙盘上的一颗敏感棋子。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将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品牌车型进行整合,是为自主战略添砖加瓦的举措;而对于日产来说,为了促成雷诺国产一事,支持东风自主战略也不失为权宜之计。

  “目前,东风与日产正在就雷诺国产一事进行谈判,只要双方没什么损失,像工厂归属、企业整合这样的问题,双方都可能会彼此让步”,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日产对郑州日产的资源和车型投入与东风日产相比相差甚远,东风的目标是做大自主,而日产的目标则是把雷诺带入国内,因此双方在东风有限这个合资框架内做任何调整都是情理之中的事。

  吞并郑州日产?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郭振甫即将调离的消息仍然没有得到证实,但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的更名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东风日产将“吞并”郑州日产的传言。

  消息人士透露,“东风或将从集团层面选派人员进驻郑州日产,从而进一步加强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贡献度。”

  目前,郑州日产被定位为东风、日产双品牌的LCV产品基地,专注于皮卡CDV、轻型卡车、SUVMPV等市场,产品大多属于小众车型。其中,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持股28.651%、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349%。

  2010年,郑州日产销售突破1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的销量占60%,日产品牌占40%。2010年,郑州日产增长率达到了78.6%,成为日产全球增长幅度排名第六的子公司。因此,当东风大自主战略确立之后,郑州日产即被定义为其自主战略的辅战场。

  去年,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其产能由此前的6万辆上升到20万辆。该工厂虽然是郑州日产的新工厂,却全面代工东风日产的热销SUV车型奇骏逍客。东风日产高层甚至公开称,“郑州日产二工厂是东风日产的第三基地”。

  与此同时,郑州日产的NV200却一直处于“产能不足”状态,只能在中牟工厂挖掘潜力。

  而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更名为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也是为了方便东风调整企业关系、理顺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日产目前是东风股份的下级单位,而东风股份和东风日产都是东风有限的直属企业,如果真如此番调整,无非就是将郑州日产由东风股份旗下,划至东风日产旗下。

  尽管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强调,更名只是为了方便管理,对郑州日产没有任何影响,但名称的改变,至少说明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实际上已划归东风日产管理。

  东风自主整合

  朱福寿自4月份被正式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以后,就马上确立了东风大自主战略。7月,东风对公司的高层领导进行了重新分工,并开展了今年最大规模的人事调动,而作为东风自主战略的绝对主场,东风乘用车俨然成为这次变动中影响最大的“震区”。

  此前,东风汽车的自主项目多而分散。2003年,东风柳汽多功能家庭用车景逸项目启动,2005年,郑州日产首款自主SUV奥丁项目上马。但这些项目都被东风风神的锋芒给盖住了,尽管后者一直难见起色。

  之所以被忽略,与被东风收编的郑州日产、东风柳汽地理位置略偏,股东关系较为复杂有关,因此,长期以来也一直处于自由发展状态。如今,东风决心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必然要整合旗下的自主资源。

  根据“大自主战略”,东风汽车计划到2015年,实现自主品牌销量2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而郑州日产也被明确为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两个主战场之外的辅战场。

  “目前来看,东风汽车的产业布局非常合适且强势,一线两翼、八大地区的产业布局比其他集团更为完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郑州地处中原,根据2009年河南省发布的《河南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河南省2012年的汽车整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郑州百万辆汽车制造中心基本形成。

  在此背景下,令郑州日产发挥更大的效能,也是东风大自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当然,这也需要郑州日产另一个股东日产的支持。根据东风与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该公司计划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量由目前的100万辆扩大到2015年的230万辆。日产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不言自明。

  不过对于日产来说,当前最大的心事仍是迟迟未果的雷诺国产问题。由于目前成立新合资公司难过政策审批关,在东风日产内部将雷诺作为一个品牌引进将是最具可行性的方案。

  而这也将成为东风争取日产对其自主战略支持的重要筹码。有消息人士认为,雷诺如果国产,将会借力东风日产的花都第二工厂,而东风日产或将收编郑州日产,或将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召至麾下。(本报记者耿慧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