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萨博再现阴影 庞大巨额投资或“打水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字号:

  丁彬

  虽有中国汽车制造商浙江青年汽车及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注资5800万欧元,瑞典萨博汽车还是进入了债务收集程序,如果期间萨博无法支付债务,瑞典税务机构可要求萨博破产

  17日,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支付2位债权人的债务,瑞典债务强制执行机构开始了针对萨博的债务收集程序。采集程序包括调查萨博的银行账户以及潜在的其他资产。这也就意味着其账户和资产被冻结,除非萨博偿还其债务。

  这种债务收集程序一般持续一到三个月,如果到最后仍未付清债务,瑞典税务机构将建议萨博汽车破产。

  一旦破产,庞大汽贸、青年汽车与萨博此前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备忘不仅将彻底告吹,同时,其先行打给萨博的5800万欧元的巨额资金也将打水漂。

  对此,庞大汽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实萨博复产现在只是差了一口气,但在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之前,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无法再进行注资。

  而且,该人士也表示,与萨博的合作确实存在风险。但破产有一个过程,还有机会。

  自今年3月底以来工厂经历数度关停的萨博汽车,尽管有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的注资,但仍未能摆脱对短期资金的需求,远未脱离破产的危险。

  这种状况的持续,开始让众多持有萨博债务的供应商失去了信心,纷纷给予其压力,要求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破产,以便早日清偿债务。

  瑞典债务强制机构的一位主管对媒体表示,萨博本来应该在16日之前,支付给一家挪威的汽车座椅零部件公司和一家哥德堡的咨询公司总共400万克朗(63万美元)的债务,以避免债务采集程序。

  目前,超过100名债主和这个收债机构签署了文件,许多公司还不止一起起诉。该主管表示,不知道萨博具体欠了供应商多少债。

  为了解决眼前的生存问题,萨博一直在试图筹集更多的资金,也曾经说过要在数周之内重启生产。

  不过,两家中国公司的注资在7月底就被萨博消化殆尽,又面临发不出员工工资的局面。直到8月5日,萨博筹集到资金支付了员工工资之后,才避免了这次的危机。

  上周一,瑞典汽车公司宣布,将向美国投资方GEM定向发行400万股新股,筹资约640万欧元,以解燃眉之急。

  按照萨博之前的规划,2012年的销售目标是12万辆汽车,并实现盈利。但是,现在这个目标不得不重新评估。一切都要以避免破产为前提。

  “在发改委批准之前,我们没法再注资。”上述庞大汽贸相关人士表示,其实,现在萨博面临的债务并不多了,就差很少一部分钱,距离恢复生产只差一口气。但是,因为国家没有审批下来,他们也只能干等着,没有别的办法。

  今年6月份,浙江青年汽车、庞大汽贸共同出资与萨博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到6月底,双方共计向萨博注入了5800万欧元的资金。

  根据合作备忘录,庞大汽贸将分两次认购瑞典汽车公司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公司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0894亿欧元;青年汽车将认购瑞典汽车公司29.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756亿欧元。

  庞大汽贸相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浙江省的可行性报告还没有得到批复。而且这项收购也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据悉,目前萨博正在和美国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谈判。如果融资成功,按照萨博的计划,生产线将在8月29日再次开启。

  萨博汽车目前仍然在寻求一份商业贷款,以便还清欧洲投资银行2.16亿欧元的贷款,从而为俄罗斯银行家弗拉迪米尔·安东诺夫入股萨博创造条件。不过,最近的欧洲债务危机也使萨博的融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银行变得越来越不愿意给萨博提供贷款。作为萨博汽车公司的贷款方,7月底,欧洲投资银行否定了安东诺夫成为瑞典汽车公司股东的提案。

  “机会变得越来越小。”一位行业分析师说到萨博的生存可能性时表示,持续的时间越长,萨博就越难受。

  而且,萨博过小的规模也决定其在越来越注重规模的汽车行业难以有所作为。2006年萨博在顶峰之际,销量才达到13.3万辆,去年的销量不足3.2万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