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艾克森欲回购1%股权:上汽底线"合并报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上海报道

  随着持续盈利,通用汽车正在加快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美国当地时间8月4日,通用汽车CEO丹尼尔-艾克森(DanielAkerson)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通用已经告知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希望以约8500万美元回购2010年初出让给上汽的1%上海通用股份。

  2009年底,刚刚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与上汽签订了包括“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在内的一揽子亚洲战略合作一揽子协议。双方约定“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的期限为两年。目前期限仅仅过去了一年零八个月。

  据上汽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新的管理层与上汽关于回购股权的谈判早已启动,“1%股份对于双方的经济意义并不大。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新通用管理层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

  2009年底上汽收购上海通用1%股份,直接目的是为满足上汽财务并表。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高达一千多亿元人民币,此前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在上汽的报表中只能体现50%且作为投资收益体现,实现并表以后,能全额计入上汽的主营业务收入中。

  虽然回购对上海汽车(600104.SH)仅限于财务报表数字上的变化,实际的运营和营收影响相对有限,但是上汽仍坚持不删除“实现并表”条款。

  “我们也很理解通用,也一直积极地跟他们进行商洽。”上汽知情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如能保证上海汽车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直接或间接地合并上海通用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则通用中国将有权就上述上海通用1%股权行使回购权。”

  上海鑫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张丽加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企业要合并财务报表,一是上汽需要具备实质性控股权,即虽然双方股比相等,各为50%,但上汽需要取得实质控制权,能够决定上海通用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从中获利;二是直接或间接地控股该公司。”

  2009年年底,上海汽车控股上海通用,就是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处收购上海通用1%股权,使上海汽车除直接持有上海通用50%股权外,通过上汽香港间接持有上海通用1%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51%,确立控股地位。

  “我们确实在针对会计准则的规定考虑一些可行方案。”上汽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是上汽在上海通用的董事会中增加席位,以取得实质控股权,第二种方案是在上海通用成立一个销售公司,销售公司由上汽控股,上海通用的产品通过销售公司实现销售,销售公司取得的销售收入自然也能合并进上海汽车的报表。

  目前上汽和通用尚未最终确定具体采用哪种方案回购。之前通用汽车和上汽交割上海通用1%股权时,上汽向通用汽车支付金额是8500万美元。一年之后,有知情人士预测,通用回购的价格很可能要远高于8500万美元。

  作为一揽子合作计划的一部分,通用不仅同意泛亚技术中心对荣威的后续车型进行联合开发,还和上汽在小型车动力系统的联合开发方面达成一致的协议。上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便通用回购股份,其他的一揽子合作战略并不会发生变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