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销量下滑 上汽荣威破解尴尬的“独角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10:2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销量下滑,连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旗帜”荣威也未能幸免。

  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从原来上市时月销量6000-7000辆下降到目前的2000-3000辆,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也从原来近万辆下降到4000辆。

  为了应对新车型断档造成的销量下滑的局面,8月1日,荣威550一口气上市了9款车型。而随着新550的上市,荣威首款SUV车型W5也将充实进上汽荣威品牌。

  面对自主品牌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上汽总裁陈虹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就明确表示,上汽在去年底就做了“前高后低”的判断。

  自今年3月后,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增幅开始收窄,从今年4月开始,上汽自主品牌的销售开始出现同比下滑。去年上半年,荣威550销量曾上冲到4.7万辆,今年同期却只有2.2万辆。

  或许是为内部鼓舞士气,在7月18日上汽集团2011年年中乘用车公司干部大会上,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发表了以《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为主题的演讲,他在会上透露,上海汽车今年全年销售目标是年增长19.8%,实现销售19.2万辆。这也意味着,在今年下半年,上海汽车需要完成11.17万辆的销量,占全年销量目标的58.3%。

  “预计新550和W5上市后,全年完成19.2万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一般第四季度会迎来销售旺季。”上汽市场部人士称。

  作为自主品牌的旗帜,上汽如何整合手中的资源解决未来车型的研发困境,显然是所有自主品牌关注的共同课题。

  随着新550的上市,上汽方面还预备在8月上旬公布SUV荣威W5(配置 图库 口碑)的售价,作为对双龙平台的一次整合收尾,据悉,陈志鑫已经聘请了原双龙公司总裁崔馨铎担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高级顾问,为后续自主品牌的战略出谋划策。

  从上汽方面提供的信息看,下一代旗舰产品BP31将与上海通用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属一个平台。而在此之前,为了达到与上汽体系内合资公司同样的竞争力,陈志鑫已明确提出了平台整合战略的时间表,以促使平台成本系统化下降,并且要求自主品牌未来车型,必须与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后继车型全面对标。

  整合平台资源,仅是上汽放在当下能做的重中之重,比起上汽体系内的两大盈利能力强大的合资公司,上汽在中高端产品上如何与之形成良性竞争,却是荣威绕不开的话题。

  要投放更多的产品,就必须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对此,一位接近上汽的人士坦言:“相比两年前上汽在自主品牌上大手笔的投入,当下的情况并不如当时那样积极。”他认为,当下上汽决策层在资金投入产出上显然已不愿再冒当初的风险,这或许是当下上汽乘用车产品推进减缓的因素所在。

  “在车型定位和定价策略都向中高端看齐的过程中,上汽的产品力提升还有更大的空间需要挖掘。”一位荣威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可以说,荣威550“独角戏”真正结束之时,也正是上汽荣威品牌全面发力之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