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干快上”风向要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6:01   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芦楠

  政策“难产”

  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讲话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混合动力车现在有了一些进展,但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温总理讲话一出,立刻引起汽车业界的广泛关注。因为,此时正值《规划》出台的关键时期。甚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大干快上”的电动车降温。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规划》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但之后就没了下文。直到今年6月22日,工信部网站上才公布,《规划》已经完成编制。6月25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参加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时表示,目前《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

  就在相关部委官员宣布《规划》将被“推后”发布的同时,此前被热炒的《规划》中的千亿元投入也被否认。相关政策的迟迟不能出台,让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人士有些摸不着头脑,梦想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人”,也在现实中遭遇了政策“弯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虽然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政府内部的事情他不了解,也不敢妄加猜测,但他明确指出:“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产业必须有政府政策的明确指导与支持,在国外也是如此,否则难以发展。《规划》迟迟不能出台,肯定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众口难调

  在坊间一直存在着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之争,主要是优先发展纯电动车,还是先发展混合动力车再发展纯电动车。这种争论,被某些媒体“披露”广泛存在于相关部委之间、专家学者之间,给人众口难调的感觉。

  在今年6月底,张相木曾非常干脆地向汽车商报记者“辟谣”说:“技术路线之争根本不存在。”近日,却有媒体指出,技术路线之争确实存在,理由是,此前主张优先发展纯电动汽车的科技部,在《规划》未得到国务院审批之前,已于今年5月低调实施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规划》的迟迟不能出台,也令人感到可能确实存在某种“争论”。

  据了解,去年6月1日实施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被媒体和业界普遍解释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是优先发展电动车。

  但经过一年的实施,电动车的发展却令人大失所望,锂电池等关键技术始终没有突破,电动车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处于几乎无人问津的状态。据悉,财政部在去年准备上述补贴试点时,原本计划投入5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如果效果好,还会继续追加。可补贴政策实施了一年,发放出去的补贴仅为原计划的五十分之一。另外,一些城市和厂家为了拿到中央补贴,勿忙上马电动车项目,搞面子工程的事也并不罕见。

  也许是出于上述原因及节能减排的压力,工信部转而主张优先发展节能汽车逐步向纯电动车过渡。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也向记者表示:“中国交通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应实施双重战略。一方面要优化已有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开发节能汽车,即过渡战略;另一方面要开始技术转型,开发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型能源动力系统,即转型战略。通过这种并行互动的双重战略,来实现中国车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过去“一边倒”的发展纯电动车的战略正在向发展节能汽车与电动车并重的战略上转变。

  市场、企业翘首以盼

  相关人士表示,《规划》之所以迟迟不能出台,也许正是代表了政府的一种慎重态度,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还很多,诸如:技术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资金问题等等。如果不把这些问题厘清、规划好,冒然出台一个政策,反而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利。

  在《规划》“难产”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一片冷淡。据悉,自从去年6月1日实施补贴试点一年以来,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万辆左右,且大多数为公车。在北京,充电站基本处于零使用状态,上海已经上牌的私人纯电动车也仅为2辆。

  面对政策的持续“缺失”,国内车企纷纷根据自己的判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出规划或调整。

  近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宣布,从明年起,奥迪汽车将全系实现微混。奥迪公关部董芳向记者表示:“实现微混是奥迪新能源战略的第一步,不管从节能减排方面考虑,还是从提高奥迪竞争力方面考虑都很有必要。虽然目前国家《规划》尚未出台,但奥迪要提前做好准备。在全系实现微混后,2015年奥迪将引进纯电动车。”

  与奥迪不同,北汽新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廖越峰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北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放在纯电动车上,因为与国际巨头相比,在混合动力方面北汽并不占优势,追赶起来比较困难。但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有很多相通之处,如果搞纯电动车搞出一定成果,回过头来再搞混合动力车,也会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

  今年比亚迪在A股市场上市时,正好赶上《规划》传说中的“预产期”,因此比亚迪股票被狠狠地爆炒了一番。但作为国内最早发布新能源轿车产品的企业,比亚迪首款新能源轿车F3DM仅销售了365辆,其首款纯电动汽车E6仅售出53辆,且全部为出租车。整个新能源车在比亚迪全年汽车销售收入中占比不足0.2%。

  虽然此前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曾说:“进入汽车产业之前,比亚迪就确定了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方向。”但面对如此成绩,比亚迪也已将新车的动力系统悄然换成了“涡轮增压”。

  新能源汽车学者谢子聪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与外国同步开发的新兴产业,我们没有学习和照搬的经验可学。要想改变目前市场冷淡、车企各自为战的局面,只有国家尽快出台一个全面、明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