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不能总画饼充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5:52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

  最近,中央领导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个讲话,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方向的争议。抛开成本、技术这些已经被反复讨论的话题,我只说一点,新能源汽车,你不能总在那里给人画饼充饥。

  前不久,我曾和一位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家聊起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也承认,“上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确实有些着急了。这种“着急”怎么来的?我觉得,就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这张大饼不仅画给了我们,也画给了“上面”的领导,让“上面”的领导信以为真了。而现在,几年时间过去了,新能源汽车进展不大。据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万辆左右,其中绝大多数为公共领域示范推广用车,由私人保有的新能源乘用车大约有800辆。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遭遇很大争论,关键一点在于我们将主要精力全部扑在了电动汽车上,有点赌的味道。甚至有人认为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超越世界的“弯道”。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全国掀起了一轮电动汽车热。官方消息称,科技部投入过20亿,社会和企业投入几百亿。一夜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宣称掌握了技术,并且推出了产品。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大量所谓电动车涌现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在等待着政府的补贴。这种现象本身就说明,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导向、这种做法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你给政府画了张饼,非但没有让“上面”充饥,政府饿着肚子还给你倒贴。这无论如何是一件可笑的事。

  有一相声《画扇面》,画者给人说要画美女,其实他不会画,改口说画张飞,还是画不像,又改口说画大树了。我不认为对电动车未来的描述就像“画扇面”,但的的确确,过去几年时间内,电动车的描述重点是变化着的。从当初的纯电动,到今天的混合动力也开始被接受;从当初的强调续航里程,到今天认为电动车可先做城市交通工具,而不适合用于城际交通;从当初的大、中、小全面铺开,到今天的小型车是重点发展方向……退一步言,我们可以认为这变化本身是一种科学探索的过程,但不能认同的是,当电动车还没有完全成熟,尤其是致命的安全问题都还没能到解决的时候,示范推广的匆忙上阵。

  2009年初,有关部委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随后,陆续有近20个城市先后实行了“十城千辆”计划。这种示范推广如果仅作企业的测试也就罢了,关键是居然将其作为出租车,搭载消费者来做测试,这不仅没有科学精神,更将百姓的生命当儿戏。事实上,杭州电动出租车一把大火刚刚平息,7月18日,上海电动公交车又着火了。我们总不能像铁道部那样,在高铁出了问题后,用一句“试运营、磨合期出现问题是正常的”来应对老百姓吧。拿消费者当试验品是一种犯罪!

  新能源汽车到底该怎么走,向哪个方向走,真的到了应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的时候了。行就行,不行就不要勉强,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记得2003年,时任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对我说,10年内,通用将会使氢动力汽车商品化;2005年再见他时,他改口说,10年不行,可能要放弃这个技术路线。事后,没有人说瓦格纳忽悠,也没有人说通用忽悠。这一点,我们应该向瓦格纳、向通用学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