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宇通24亿下注新能源 郑州建新厂明年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10:5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在国内二、三梯队的客车企业纷纷想借新能源客车“上位”后,第一梯队的客车企业早已经开始了行动。

  7月20日,总投资24.35亿元的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在郑州新区奠基。该基地计划于一年后建成,产能1万辆,其中节能型客车6000辆/年、新能源客车4000辆/年。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客车企业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与制造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用24亿元的高额投入建设1万辆的产能,在宇通客车的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1998年宇通建设亚洲最大客车生产基地时,也只投资了4亿元。

  为了筹措新能源客车基地的投资资金,宇通客车(600066.SH)从资本市场进行募资。今年1月,宇通客车发布公告,拟以现有总股本5.2亿股为基础,融资不超过25 亿元,投资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

  在国内新能源客车产业化进展缓慢的情况下,一向坚持“稳健经营”方针的宇通客车为何如此“激进”?

  2008年以来,安凯、福田、中通、中大等二、三梯队的客车企业,纷纷推出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试图借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机遇“弯道超车”。但两三年来的市场反应表明,除了提升企业知名度以外,对于其实际业绩拉动有限。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至少有35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汽车,其中主要是二、三线的客车企业。但近年的销量业绩表明,客车行业集中度并未下降。客车第一梯队“一通三龙”(郑州宇通与同属于厦门客车旗下的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旅)的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2009年的销量业绩显示,“一通三龙”在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高达53%,超过其他40多家企业的总和,并且与2009年相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一通三龙”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占据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为47.8%,同比上升了0.32%。

  由于线路固定、充电问题相对容易解决,在我国新能源产业化的探索中,城市公交被视作突破重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中,城市公交客车也是示范的首选,政府对于新能源客车补贴力度也相当大(纯电动最高补贴60万元)。尽管如此,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并未打开局面。

  在新能源汽车大热的2009年与2010年,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分别为2400多辆和4800多辆。而且2010年之所以销量翻倍,主要是由于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拉动。据统计,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带动了1400辆的新能源客车销售。

  在后续没有重大事件拉动城市大批量采购新能源客车的情况下,新能源客车的销售走势并不明朗。

  现任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目前很多地方政府财政紧张,计划中投入的新能源汽车采购、充电站建设等难免会拖后,因此今年国内新能源客车销售已经开始出现“降温”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宇通客车依然巨资投建新能源客车基地,难免引发疑问。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解释,24亿多元的投入中,除去厂房与车间设备投入,主要用于研发与试验,“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我们一定要掌握,新能源客车的各种检验测试和传统客车也不同,得建新的测试平台,这些都需要投入”。

  宇通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规划了两个主要方向:一是纯电动。除了注重电控系统的研发,宇通的纯电动客车研发还很重视轻量化技术,比如其12米纯电动车整备质量只有12.3吨,比同类型的其他纯电动车轻2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PHEB)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是“十二五”规划中第一批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支持的新能源客车项目,预计到2013年将进行规模化推广。

  虽然投入很大,但在市场开拓上,宇通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阶段性市场目标初期主要是完善产品,并未突出销量目标。“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是一个逐渐爬升的过程,作为企业要提前做准备,不能等到市场成熟时再去行动。”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表示,宇通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还包括节能客车,主要是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LPG(液化石油气)和醇燃料客车。这一类客车目前很受用户欢迎,销量增长很好,已经累计销售各类节能客车1万余台。

  在2010年销量突破4万辆后,宇通客车老厂区的产能已经是超负荷运转,而且10年前规划的老厂区也没有多余面积容纳新的研发试验场所与新生产线。新基地投产后,将缓解宇通的产能紧张状况,建设更多的节能车生产线。

  虽然新能源客车销量不高,但宇通客车认为,新能源客车与校车是今后客车行业的主要增长点。宇通公司预计未来客车年需求量增长在7%左右,但新能源客车的比例将快速增长。

  目前,“十城千辆”工程试点城市在今年扩大到25个,据悉,“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城市的数量,将以每年10个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70个以上。

  宇通客车所在地郑州市2010年也成为“十城千辆”的试点城市,郑州市于去年6月制定了《郑州市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营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具体推广应用的目标,即6条公交示范线路、3个示范旅游景点、600辆新能源公务车和行业专用车、4个封闭示范区、600辆示范出租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