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20家车企入围世界500强 中国车企数量超美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8:14   北京晨报   字号:

  《财富》近日发布了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共有20家汽车企业进入500强名单。国内四大车企东风、上汽、一汽、长安均榜上有名,并且排名比去年全部有所提高。其中,东风汽车以营收557.48亿美元、净利润24.8亿美元,排名在第145位,成为排名最靠前的国内车企,而上海汽车则第七次进入世界500强。  上汽七次入围

  根据榜单,上海汽车以542.5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151位,第七次进入世界500强。在去年销量达到358万辆,占据市场领先优势的基础,今年上半年,上汽前6个月实现整车销售200.4万辆,同比增长12.99%,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其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以61.2万辆和57.7万辆的销量,继续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亚军。微车销售冠军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64.8万辆。自主品牌荣威MG销量也以超过8万辆的整车销售,继续保持增长。

  东风汽车去年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高于行业增幅5.4个百分点,经营规模历史性迈上200万辆新台阶,产销规模位居行业第二。除了上海汽车,东风、一汽、长安也多次入围500强企业榜单。

  排名均提高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车企的利润普遍大幅增长,在500强企业的排名提高也正成为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中,东风排名第145位,比去年提高37位;上汽排名151位,比去年提高72位;一汽排名第197位,比去年提高61位;长安排名226位,比去年提高49位。四家企业排名提升的幅度都比较大。

  去年被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收购的沃尔沃汽车,排名500强企业的第237位,营业收入为367.49亿美元,净利润为15.08亿美元,排名比去年提高41位。不过,在公司所属国家的说明上,仍然为瑞典。

  跨国车企跟着沾光

  从全球汽车企业来看,排名前十位的车企分别是丰田、大众、通用、戴姆勒福特、本田、日产现代宝马标致。虽然国内四大车企没有一家进入前十。但是,排名前十位的跨国车企,全部都与中国车企建有合资公司,比如一汽丰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本田等等,而全球热销的车型在华销售所占比重很大,国内车企的贡献和市场的消费能力毋庸置疑。

  虽然四大车企均榜上有名,但是中国民营车企无一进入榜单。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营业收入和利润这两个主要指标上,虽然民营车企尚不具备进入世界500强的实力,但是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这种可能还是很大的。

  目前,比亚迪奇瑞长城、吉利等发展势头迅猛的民族车企,已经走过了模仿他人、积攒经验的阶段。近几年,这些车企先后发布了独立的高端品牌,并且推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另外,国内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被看好,民族车企越来越接近世界500强的门槛。晨报记者 刘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