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克莱斯勒拟借广菲国产 与东南合作或成障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随着菲亚特即将成为克莱斯勒的控股股东,以及广汽菲亚特国产进程进入倒计时,克莱斯勒的国产计划也被提上日程。

  “克莱斯勒肯定要国产,通过广汽菲亚特平台生产。因为克莱斯勒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还没有结束,所以克莱斯勒国产的时间点还没有确定。”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合作协议或成障碍

  “我们正在和东南汽车谈判,希望尽快结束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处理好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就可以引进进口大捷龙,谈克莱斯勒国产的事情。”克莱斯勒另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汽车和克莱斯勒自2005年开始技术合作,克莱斯勒授权东南汽车国产克莱斯勒道奇大捷龙,合作期间,克莱斯勒不能引进进口道奇大捷龙。克莱斯勒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产大捷龙已经停产,另外一款国产车型凯领还在销售。

  “如果东南汽车的条件不苛刻,我们就会提前结束和东南汽车的技术合作关系,否则我们就继续等待直到双方合作协议结束。”克莱斯勒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克莱斯勒一经销商对记者说,克莱斯勒一直没有国产,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生产厂商,因为和北京奔驰以及东南汽车合作不成功让他们再找合作伙伴时有点害怕,但国产肯定是必然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市场对克莱斯勒的吸引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克莱斯勒不想在中美关系不佳的时候成为替罪羊,每次中美关系有摩擦时,克莱斯勒的车型都会出现召回或者碰到反倾销的问题。

  “菲亚特的国产车型放在2012年和2013年,公司计划从2013年开始国产克莱斯勒,生产轿车挂菲亚特车标,生产指南者挂克莱斯勒车标,国产的车型应该是道奇旗下车型,因为道奇车型比较适合大众消费。”克莱斯勒中国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借力菲亚特完成中国目标

  克莱斯勒在中国势头越来越猛,继2010年在华市场销售3.1万辆之后,2011年克莱斯勒的销量目标为4万辆。菲亚特集团在美国成功控股克莱斯勒后,针对克莱斯勒旗下产品将进行一系列的整合调整。在中国,广汽菲亚特除即将引进的菲亚特500车型外,有可能将部分克莱斯勒旗下产品于后年国产。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前进之路”五年规划会上表示,在2014~2015年实现中国市场2%占有率的计划,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1800万辆,按2000万辆的年产销量来计,菲亚特在2014~2015年的中国年产销量应在40万辆左右。

  但广汽菲亚特的建设计划与马尔乔内对中国市场的想象有差距。

  广汽菲亚特披露,一期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其后,争取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的整车规模。按照广汽菲亚特此前的规划,其首款车型“C-medium”要在2012年才能上市,之后每年导入一款新车,这也就意味着,3年内,仅依靠三款车来达到40万辆的年销量,这个任务之前鲜有厂商完成。

  把克莱斯勒拉进广汽菲亚特体系,是菲亚特不得不做的选择。自2007年,戴姆勒将所持克莱斯勒股份全部抛售,克莱斯勒被迫退出北京奔驰合资体系后,克莱斯勒终于有机会重返中国市场。(王丽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