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奥迪——王者的荣耀与迷惘专题 >正文

豪车动力之战 北奔将实现全系发动机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8: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徐和谊没有明说发动机国产北京奔驰的车会便宜多少钱,但作为北汽集团董事长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语气里的潜台词很清楚,国产奔驰降价只是其中一个必然效应。

  7月8日,在“柏林协议”签署仅十天后,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举行了高规格的奠基仪式,这是奔驰汽车在德国以外地区建立的首个发动机工厂,两年后,这里将建成一座一期产能25万台以上新型汽油发动机的工厂。

  徐和谊表示,届时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奔驰车型都将装上北京奔驰生产的发动机,包括福建戴姆勒,“在发动机国产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的成本控制计划”。

  然而,实施补“心”计划的高档车企不止北奔一家。此前,奥迪国产化率大幅提高带来的市场和盈利效应让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高档车品牌也意识到,在产能竞争之外,本土化程度,尤其是发动机等占整车成本最大比例的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程度,将成为决定谁是中国豪车领袖的关键。

  目前,奥迪已借助一汽-大众实现了发动机的部分国产配套、宝马的发动机工厂也在欲盖弥彰的规划中。一场全价值链的本土化竞速已经开场。

  北奔的“心脏”

  据徐和谊透露,将投产的奔驰发动机包括1.6L、2.0L以及3.0L的产品,皆为奔驰目前开发的最先进的发动机,其中,3.0L发动机也将为福建戴姆勒的车型进行配套。

  把发动机放到海外生产,是戴姆勒125年发展史上的第一次。

  对北京奔驰来说,发动机国产的另一重大意义还在于成本的大幅下滑。北汽集团副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表示,目前北奔已经有了发动机的成本控制方案,随着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整车和发动机的成本都会下降。

  “发动机的国产只是个引子”,徐和谊透露,目前,一个投资高达300亿元、囊括三座整车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的计划已经成型。今后,北奔将每年推一款新车、实现10万辆的产能扩充,建成奔驰全球最大的紧凑型豪车基地。

  关于这个计划,徐和谊已经和德方高层就合作细节进行了多次谈判。据悉,目前已经被北京市发改委批准的北京奔驰新项目共有4个。除了发动机项目,还有研发中心的建设、GLK国产以及奔驰紧凑型车国产三个项目。

  目前,北京奔驰国产车型主要为E级车和上周末刚上市的新款C级车。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量同比上升120%,其中,奔驰G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K销量同比激增203%。按照达成的协议,未来北京奔驰的产品线将向SUV和紧凑型轿车两个方向拓展。

  再过3个月,紧凑型SUV GLK将下线,并将于年底前后上市。紧接着,从2013年到2015年,奔驰将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投产三款奔驰紧凑型轿车。按照6月28日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到2020年,北京奔驰生产的紧凑型豪华车将占奔驰全球销量的20%,成为最大的紧凑型豪华车生产企业。

  “协议上签的是20亿欧元,实际上,不包括流动资金,所有的项目投入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徐和谊透露。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的研发中心也即将动工,“至于未来能不能进行奔驰整车的开发,我看是早晚的事,但恐怕不是我们这代人能够做到的。”徐和谊说。

  豪车动力之战

  通过“整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的国产化进程,大众、通用等中高级车主流品牌实现了在中国的利润最大化。如今,这种路径正在豪车三强中上演。

  而由奥迪所提出并一直践行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也正在成为三大豪车在华的共同目标。

  2013年,北京奔驰将率先实现全系发动机的国产。

  而作为豪车国产化的先锋,高国产化率一直是奥迪在中国名利双收的杀手锏,但记者了解到,在发动机的成本控制上,奥迪并不强势。

  “奥迪的发动机实际上已经实现国产,但并没有带来成本的降低。”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产奥迪的1.8T和2.0T发动机基本上都是由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工厂供应。由于核心技术完全相同,奥迪A4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A6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所搭载的1.8T和2.0T两款发动机是与大众品牌产品完全相同的EA888系列的发动机,只是奥迪品牌高于大众,因此奥迪的1.8T和2.0T发动机使用了更高级的技术,但是本质上没有变化。只有Q5,因为所使用的2.0T发动机是高功率版本的,因此大部分依靠原装进口

  但是由于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是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6:4的股权比例建立的合资公司(其中德方占60%,中方占40%),并非奥迪的专属发动机工厂,因此,虽然该工厂生产的发动机本土化率已经高达90%,但奥迪采购的价格却不低。

  奥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配备国产发动机的奥迪A4L的价格只比装配进口发动机的车型便宜不到500元,“德国大众就是靠着这个,实现在核心零部件上的高额盈利”。

  另一方面,由于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工厂主要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旗下基本上所有的中高级车型提供配套发动机,在产能有限的条件下,将优先满足大众产品所需,因此,奥迪的发动机订单很难获得完全满足,这使得部分奥迪国产车型仍依赖于进口发动机。

  这两方面的原因也导致奥迪在发动机上的成本控制并不成功。记者了解到,奥迪目前暂时还没有在华建发动机工厂的计划,但这已是奥迪在华继续保持领先的必修课。

  宝马的发动机本土化也已经在暗中展开,记者了解到,在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旁边,由宝马投资的发动机工厂也将在2013年投产,而宝马全球第四家海外研发中心落户沈阳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相比之下,北京奔驰的发动机国产计划似乎更为明朗,其国产化的比例会超过原来国家规定的40%。特别是五大部件,都会在中国进行生产,其中绝大部分是在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进行国产化。

  业内人士指出,仅大众国产发动机的单机成本就比纯进口发动机至少可降低20%,而进口发动机占豪车整车成本的10%至15%。由此推算一辆最便宜的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的成本也将至少降低1000元。对于半年销量已接近10万辆的北京奔驰而言,整车成本因此下降的幅度将十分可观。

  而徐和谊给出了更为直观的数据,“我预计,2011年盈利水平会在2010年的基础上有50%的提高。”

  而发动机国产对于奔驰兑现其进口与国产车的销量比例由7:3变为3:7的承诺也至关重要。蔡速平表示,“北京奔驰产品今后的国产化率达到多少,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是国家的政策要求;第二是经济成本上的考虑;第三是在发动机国产化的过程中掌握核心技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