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从迷惘到淡定 车市仍将受限政策走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6:16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限购等不利政策还在蔓延,下半年车市能否好于上半年,还难以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还未完全释放,刚性需求受到汽车社会问题到来的限制。那么政策在多大程度上为消费者留有余地,将深刻影响今后汽车市场。】

  如果回想前几个月人们对于中国车市的种种迷惘与不解,现在可能多了一些平静,少了一些悲观。这倒不仅仅是因为6月份的数据有所回暖,而是人们已经能从半年的车市中去客观、冷静地看待中国车市。

  当初那种天塌下来的悲情正在离中国汽车界远去,6月份稍微上扬的中国车市,为今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前半程做了一个生动的概括——说好也不是超越去年的好,说坏也绝不是很坏。

  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来自于比较,而比较的参照物,在于去年1800万辆这样一个基点。高位运行所积累的这个规模,已经把中国市场带到了一个相当大的产销规模之上,即使出现稍微的负增长或者非常小的增长,中国汽车产销仍然是非常巨大的。

  过惯了高速增长生活的中国汽车界以及汽车企业,车市骤然出现回归,很容易引起惊鸿一片。半年过后,回过神来,依然在巨大产销量基础上低速运行的中国汽车企业,其实并没有失去太多。刚性需求仍存,人们没有理由过度担心中国车市前景。倒是限购、限行、油价以及由交通堵塞引起的人们对于用车的心理打击,则是影响汽车消费的关键。

  由于北京等地的限购短期内难以取消,加之由西南城市贵阳又开始实行限购摇号,这预示着,限购可能超乎我们过去猜测的着眼于东南部大城市。

  西部城市限购,对于汽车界的影响是深刻的。表面上,会加速一些传言要限购的城市的消费者提前购买,激发短期的消费潜力;深层次,下半年或者更远的时间内,国家和地方政府这种不明的政策导向,或将是影响车市最大的因素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