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鼓励将更激进 电动车启动"政策优惠"第二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8:59   南方日报   字号:

  国家财政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一年来,效果甚微。这一问题目前正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而近日公布的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作出了减免税收的规定。这显示政策优惠继续加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北京酝酿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不限购措施,深圳借助“大运会”力推电动车。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预测,中国未来10年中预计会有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欧洲和美国只能屈居第二和第三位。该公司认为,如果财政补贴还不足以吸引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将会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

  北京酝酿电动车不限购

  2010年6月,财政部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但各地消费者对财政补贴几乎视而不见。在私人消费领域,截至目前上海市场只售出10辆纯电动汽车,杭州仅25辆。

  但新能源汽车已被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将对其实施长期的鼓励。日前出台的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这可能是对新能源汽车第二波鼓励政策的启动。

  北京市也对酝酿新的优惠政策——— 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特殊优惠。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不失为发展电动车的一个好机会。

  电动车赶集“大运会”

  将在深圳举行的大运会,也成为另一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契机,并让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先锋城市。

  深圳已确定新增1179辆新能源车,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2011辆。同时30座为大运而建的公交、社会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2349个社会用充电桩投建,其中1600余个大运前后将陆续投用。按照有关规划,到2012年,深圳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届时建设公交大巴充电站50个,公务车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充电站200个,充电桩近3万个,充电配套设施极大完善。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最新进展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基本完成

  6月2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调研的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基本完成情况下,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前产业发展,将对新能源整车以及零部件企业进行调研。

  工信部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研究确定《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重点支持方向提供依据,做好《规划》发布后的组织实施,决定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技术水平、产业化状况、企业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规划等。

  据了解,在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调研企业建议名单中,包括了62家整车企业,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企业68家,电池管理系统企业32家,驱动电机企业40家。而调研将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填报调查问卷,第二阶段为现场调研。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相关报道

  比亚迪回归A股严防“破发”

  市盈率仍高于上汽、江淮

  在汽车业的回归A股赶考中,比亚迪首先交了答卷。本周二,比亚迪开始在深市申购。尽管是缩量登陆中小板,比亚迪的新能源光环还是给低迷的A股带来躁动。声明“不抛弃,不放弃”的股神巴菲特,也再次成为比亚迪的“护身符”。但在新能源概念逐渐褪去光环的大背景之下,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急先锋”能否在A股“王者归来”呢?

  比亚迪在深市发行7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发行价为18元/股。据了解,发行价依据机构投资者的报价情况、公司基本面、所处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市场环境及募集自己需求等因素最终确定。比亚迪A股对应市盈率为20.47倍。在比亚迪申购的周二,上海汽车的市盈率是9.2倍,一汽轿车是13.8倍,江淮汽车是10.1倍,均低于比亚迪。目前乘用车板块整体动态PE为9.6倍,比亚迪IPO价格相比之下并不具备估值的吸引力。

  但经历前几年在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之后,去年开始比亚迪汽车业务遭遇增长瓶颈,引发公司整体利润下滑三成多。这使投资者对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增加了疑虑。

  新能源业务仍是比亚迪最能引起资本市场躁动的亮点。但新能源概念已在变冷。原本比亚迪回A的一大利好是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的时机,目前该规划仍不见动静。比亚迪已进入市场的电动汽车也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