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高端零部件破局海纳川加速上市进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3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昨日(6月23日),北汽旗下的零部件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宣布,收购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天窗系统供应商荷兰英纳法公司100%股份。“收购英纳法并不是偶然事件,对北汽海纳川而言,这是必然结果。”北汽集团董事,海纳川董事长郭新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双方从去年12月开始接触,不到6个月,北京海纳川与世界最大汽车天窗系统供应商之一的荷兰英纳法公司就收购一事达成共识。完成收购后,英纳法将成为海纳川的全资子公司。郭新民预计,7月底前,将完成全部交割,正式签约。此次收购涉及金额约为1.9亿欧元左右。

  据悉,英纳法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设计、开发和制造汽车天窗系统,主要客户包括宝马汽车戴姆勒汽车等中高端品牌。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及其合资公司零部件采购占北京海纳川销售收入的70%左右,中国本土其他整车企业占比为25%,另外5%为出口。收购英纳法后,海外市场占比将在北京海纳川业务中大幅提升。郭新民表示,北京海纳川将逐步淡化北汽集团采购的零部件占比。

  此外,收购英纳法在资产市场方面对北京海纳川意义更为重要。由于北京海纳川的发展以投资业务为主,缺乏主营业务成为其上市进程中主要壁垒。收购英纳法填补了北京海纳川在主营业务上的空白,郭新民表示,北京海纳川会马上启动上市工作。北京海纳川作为零部件企业独立上市,其资产不纳入北汽股份的规划已经非常明显。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中,中高端零部件90%以上由合资公司或纯外资公司掌控,技术方面更是如此。”北京海纳川总经理、党委书记刘毅男告诉记者,通过海外收购形式,进入到中高端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等全球领域中,是目前中国零部件企业比较快速可行的方式。

  目前,中资零部件企业很难进入合资品牌一级供应商之列。刘毅男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速度与中国整车发展和市场规模非常不匹配。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而言,有较大的市场机会。

  作为北京奔驰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北京海纳川主要为国产奔驰提供座舱等零部件。此外,英纳法作为奔驰海外主要零部件供应商,此次被北京海纳川收购后,将在国产奔驰中承担重要角色。

  目前英纳法经营状况良好,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达近50亿元,占北京海纳川今年整体销售预计的近三分之一。郭新民表示,“收购英纳法后,北京海纳川的业务结构将产生大规模变化。”

  “海纳川会作为独立零部件企业上市,上市时间与北汽股份没有统一协调。”郭新民表示,准备好了就会上市。北京海纳川官网显示,北汽海纳川预计上市时间为2013年,上市方式和地点还未定夺。

  此前,北京海纳川上市的最大障碍是主营业务部分。收购英纳法后,填补了北京海纳川在此处的空白,郭新民表示,北京海纳川下一步会马上启动上市工作。

  全资收购英纳法只是海纳川产业扩张的内容之一,“未来三到五年,海纳川的国际并购还将有1到2个,国内则要做2到3个,快速将规模推上新台阶。”刘毅男表示。

  郭新民表示,今年北京海纳川还将完成一次国际收购,标的企业仍定位于中高端零部件产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