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经销商集团:从上市到连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经销商集团:从上市到连锁

  《21世纪》:来自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百强经销商集团,这其中包括很多即将上市的经销商和已经上市的经销商,其中整车销售占总营业收入的87%,维修、备件等售后服务占总营收的7.17%。金融、保险、租赁等其他增值服务占总营业收入的1.86%。也就是说,中国经销商目前对于卖车利润的依赖相对较大,这样的风险是当大势不好的时候,利润就会受到影响。你如何看中国经销商集团的整体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梅松林:一个经销商利润的分布就可以看出他的竞争力,JD Power曾经对美国和中国经销商做过调查,在美国,经销商80%的利润来自于售后,而在中国,我们针对51个城市、23个品牌、1292家4S经销商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经销商卖车的利润是48%,2010年43%。

  中国卖车2010年数据表明,单车的毛利润行业的平均水平是2500人民币,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我了解到5、6月份赚钱非常不容易,当然今年是一个特殊情况,从长期来看,还会持续发展,但是单车销售的毛利润越来越低,是一个必然。一个经销商长期发展,依靠卖新车是越来越难了,转向后市场,靠服务的水平和口碑才能留得住消费者,而不是卖车赚钱,经销商的持续竞争力依靠的是服务力。

  苏晖:资金依然是经销商集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绝大多数都想上市,但是没有机会和条件,如果有可能放开上市,他们都会上市去解决资金的问题,现金流还是非常成问题的,经销商集团越是规模大,资金越困难。上市的根本目的就是扬名和集资,一上市这个公司立刻就可以溢价,社会地位也提高了。

  孙健:经销商集团上市是好事,可以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改变过度依赖新车的销售,通过后市场的运作创造更多的赢利点,提升盈利水平,通过集团化运作,提高整个管理水平,并把服务整个提升。

  《21世纪》:分析前十强的经销商企业,商业模式各不相同。其中有以规模、数量和扩张见长的庞大、广汇,也有推崇精益化管理模式、强调单店能力的中升控股,还有凭借经营单一品牌奔驰主营收入达到390亿元的利星行。判断一个成功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标准是什么?

  梅松林:如果经销商只是想赚钱,那上市之后卖给别人就可以了,如果想做百年企业的话,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主题了,我觉得综合竞争力是衡量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标准,这包括规模,网络的数量,经营的收入,这是量的概念,还有质的指标,就是竞争力如何,从品牌方面看,你所经营的所有品牌的竞争力应该均衡,而不能有明显的弱势;还有,应该具备全国性的综合竞争力,而不是局限于区域市场。

  苏晖:最重要的是品牌效应,自身的品牌效应,另外必须要有竞争力,还有市场不好的时候如何生存,另外要有自己的管理风格和理念,如果都和庞大、广汇、中升一样,中国的经销商就没有前途了。

  《21世纪》:上市是否是衡量汽车经销商集团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为什么?

  孙健:肯定不是唯一的标准,但是经销商集团现在需要扩大规模加快发展速度,它很需要资金帮助的,因为渠道正在整合,规模就变成制胜的要素。打通融资渠道就可以加速他们的发展,最终还是要看资金如何进行有效运用,形成竞争力。

  流通企业一直有一些很大的风险因素,比如经销商和整车厂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的,在资本市场上这个是非常不利的条件,第二就是整个汽车经销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好,净利润率也好,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高,这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不过,庞大的机会在于,大家投资很多时候也是看成长性的,而不仅仅是营利性,而且行业龙头会在整合过程中占据先机,这是一个好的前景。

  梅松林:不是,上市是企业发展很关键的一环,上市是一个必须的途径。

  《21世纪》:经销商集团相继上市,除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经销商话语权变大之外,对整个行业更深层次的影响和意义在哪里?

  孙健:经销商行业的管理和运营会规范。作为上市企业有很多品牌,规模经销商的运作,通过资金加快行业整合,或者说是行业整合对手,并对吸收人才都有帮助,行业整个前景是好的,但是管理运营上还是有很大差距。

  梅松林:做大必须上市,通过上市快速发展,并接受市场的监督,这是一件好事情,目前,经销商的分销网络是有些滞后的,特别是与厂家对于产品和销量增长的速度,上市可以帮助分销网络快速的做大做强,并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是很重要的。

  苏晖:中国汽车市场存在两个大问题,汽车销售市场和后市场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后市场无法适应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这是中国只重视生产,不重视后市场的必然结果,今年下半年北京肯定出现维修保养排队,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没有涉及营销的问题,我觉得这很不正常。

  营销对于汽车已经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的汽车营销仍然处于一个无序状态,而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更处于不正常的状态,没有汽车制造商退出,也就是生产了汽车就能买,没有中央的支持,地方保护也在支持,经销商集团上市做强做大,对于改变这种不平衡有好处。

  另外,中国极其缺乏汽车营销人才,北京的4S店想转向后市场转型,但是没有人才转不了,转向必须有技术,甚至不懂技术根本卖不了二手车,这是中国汽车最大的问题,中国汽车有史以来就不重视后市场。

  《21世纪》:有人说,经销商就像“做餐馆”,是服务型企业,最为根本的是服务,而不是销售,对此您如何看?中国经销商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大环境是否已经成熟?

  梅松林:某种程度上还不成熟,因为大部分主机厂在推服务满意度时发现,和经销商不能想到一块去,品牌满意度是长期的,但是经销商关注的是短期的,作为一个经营者,在关注短期利益的同时,必须把服务做上来,要考虑到中长期的口碑和服务能力。

  苏晖:现在是迫在眉睫,不能等待,要靠售后服务,企业的利润50%要靠售后服务,这是决定性的,这是必然,我们的准备远远不足,还津津乐道于卖车,还是对汽车后市场重视不够。

  《21世纪》:具体庞大的个案来说,有人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单店能力如何改善,特别在卖车不挣钱的情况下,如何向服务贸易型企业转变,是庞大需要面临的问题。崛起中的庞大需要向售后转型,而透过巨大的“庞大网络”所培养大批忠实用户,才是庞大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对此,您如可看?

  梅松林:庞大有自身成功的模式,而且它这种模式可以找到独特的生存空间,但是找到合适的品牌和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小,庞大问题是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庞大的蓝海在哪里,这正是庞大上市的原因之一,上市可以带来不同的经营思路,以及现代化的转型,引进现代的管理模式,我相信庞大正在做这种转型,上市企业面对方方面面不同的要求,会做一些改变。

  苏晖:庞大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商用车对于庞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庞大想要两条腿走路,由商用车主导,向乘用车和商用车并重的转型,当然,庞大也面临向售后转型的问题,也应该尽快向三四线城市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