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萨博“财产”所剩无几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1:20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现在剩下的最值钱的就是一个未经考验过的概念平台,还有萨博这个品牌。

  张豫

  故事的前提让人迷惑:大家对萨博的技术感兴趣,可现在它到底有什么可以拿来卖的?稍稍盘点一下这个规模不大的公司的产品线,结果显然不乐观。

萨博的财产

  2009年的时候,萨博已将它能够出售的知识产权以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北汽,包括三个车型平台和两个发动机总成技术。萨博在2009年及稍早时在产的车型是9-5, 9-3和SUV 9-7X,它们分别对应着EPSILON, GM2900和GMT360平台。

  这些最早源自通用的成熟平台停产以后,当前在产的车型只有新9-5轿车和SUV 9-4X, 而这两个车型的平台是通用几款当红车型的平台,萨博不拥有知识产权也没有任何处置权,它需要额外向通用支付专利费来生产这两个车型。

  更直观一点,新9-5的平台叫EPSILON II, 也就是现在上海通用当红的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平台,这次在上海车展隆重展出的雪佛兰Malibu轿车也用这个平台。而SUV 9-4X更是干脆就由通用在墨西哥的Ramos Arizpe工厂代工生产,和雪佛兰一款中型SUV以及凯迪拉克SRX(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一平台。

  萨博现在只有一款凤凰(Phoenix)概念车新平台将用于它的新9-3轿车在2012年后的换代生产。换言之,如果有中国公司再想买技术,萨博就剩这一个未经考验过的概念平台可以供应了。而实际上,凤凰平台属于新瓶装旧酒的范畴,其实质就是9-3平台的部分豪华化(四驱变标配等),都是针对豪华车需求的改动,技术上并无更多创新。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萨博就没有给自己形成新的技术积累了,北汽2009年买的技术是2005年及以前的技术,2005年以后到2009年12月份这个期间萨博下面产品应用的所有技术所有权都在通用技术产权中心。如今萨博没有办法再使用通用的技术,即便是购买,通用技术产权中心也未必能卖给他。

  当然,萨博所有的还有萨博这个品牌,几千名工人以及厂房。顺便说一句,萨博现在连发动机总成都没有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