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安东诺夫:一个锲而不舍追逐萨博的投机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0:57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这个1975年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年轻人在被赶出世爵后收购了世爵汽车的跑车业务,现在他又被允许重返世爵染指萨博

  ABR记者  孟为

  认识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Antonov)的人要么是球迷,要么是车迷。

  2011年5月,这位年仅36岁的俄罗斯银行家刚刚以17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的朴茨茅斯俱乐部。未来如果这支俱乐部能够在俄罗斯人的金钱支持下升级到世界上最烧钱的足球联赛——英超,并在那里站稳脚跟,安东诺夫一定会和他的先驱者——俄罗斯寡头、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一样名声大噪。

  但是,朴茨茅斯现在还只是一支仍在英冠联赛里徘徊的小俱乐部,无论是球员还是老板都还没有很高的关注度。

  安东诺夫真正声名鹊起可能还要在汽车界。

  2009年前,安东诺夫几乎不为人所知。

  1998年,这个1975年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年轻人毕业于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随后进入银行业。

  32岁时,其个人资产已达3000万美元,位列俄罗斯富豪榜第182位。

  2009年,安东诺夫成为了著名的国际财团Convers Group的监事会主席和立陶宛SNORAS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和公司的主要股东。

  但人们认识安东诺夫还要从世爵计划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萨博开始。

  2009年11月,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汽车公司(KoenigseggAutomotive  AB)率领的财团退出从通用汽车收购萨博的谈判后,荷兰汽车公司世爵接过了收购萨博的接力棒。世爵汽车CEO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向通用汽车表达了收购意向。

  但就当双方几乎要达成一致时,通用汽车突然终止了收购的谈判。

  事后,当时世爵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安东诺夫被外界认为是导致谈判终止的绊脚石。

  安东诺夫从2007年开始通过Snoras和RMC Convers GroupHoldings Limited两家机构购买了世爵汽车4643750股的股票,持股比例达29.9%。世爵计划收购萨博时,安东诺夫就明确表示可以筹资给予穆勒以支持。

  他就这样第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但形象却并不光彩。

  由于其父亲在俄罗斯街头多次遭遇枪击,被人们认为其与俄罗斯黑手党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安东诺夫如此年轻、富有,且事业发展一路平步青云,更是被人同洗钱联系到一起。

  尽管安东诺夫在公开场合极力否认自己与这些劣迹有染,但仍然无法打消通用汽车的顾虑。

  但是一切都不能阻止穆勒那颗收购萨博的心。

  穆勒承认安东诺夫一直以来为支持世爵发展而做出的巨大贡献,但为了让通用汽车能够安心出售萨博,他仍不得不让俄罗斯人离开。

  2010年2月22日,穆勒通过Tenaci Capital B.V从安东诺夫手中购买了其全部股份,再加上原来持有的股份,自己成为了世爵汽车的第一大股东,俄罗斯人与世爵汽车再无瓜葛。

  但俄罗斯人的离开只能算是暂别。

  2010年2月,世爵汽车在与通用汽车重启谈判后成功收购萨博。穆勒计划用2年的时间使萨博复苏。

  但是穆勒很快就面临新的难题。2010年,萨博的销量并没有像穆勒期待的那样实现8万辆的目标,最终只销售了31969辆,这使原本就运转困难的萨博经营再次陷入沉重的亏损中。

  2011年2月,萨博因为资金不足,在穆勒与供应商多次商谈未果后,供应商停止向萨博提供零部件,萨博停产。

  此时,财大气粗的俄罗斯人再次站了出来。2011年2月,安东诺夫利用自己控股的英国CPP环球控股公司计划收购世爵汽车的股份,从而再次成为其股东(2008年开始,CPP环球控股公司一直作为世爵汽车的供应商为其跑车提供车身制造)。

  或许是对跑车的狂热喜爱和追求,或许是不甘心被踢出世爵汽车而再次为自己挽回声誉、证明清白,或许是看到萨博未来可能借助中国市场复苏而做一把投机,安东诺夫卷土重来。

  此时的穆勒也迫切希望这个昔日的朋友能够在危难时刻帮自己一把,但要想重新成为世爵汽车的投资者,安东诺夫还需要获得瑞典政府、瑞典国家债务部门、欧洲投资银行和通用汽车的批准。

  在经历了2个月的漫长等待后,瑞典国家债务部门认为在一系列调查中并未发现安东诺夫与黑手党或者洗钱活动有关联的任何证据,批准了其投资世爵汽车的计划,通用汽车随后也发布了允许俄罗斯人重新入股世爵汽车的临时性许可。

  2011年4月,穆勒将世爵汽车的跑车业务出售给CPP环球控股公司,一方面将世爵汽车的未来专注到萨博品牌的复兴上,另一方面获得俄罗斯人1500万欧元的现金和未来五年间根据出售后的跑车业务经营情况可能分期获得最高1700万欧元的利润,弥补萨博在运营上的资金缺口。

  而俄罗斯人安东诺夫也终于以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一年后重返世爵汽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