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庞青年:萨博资产向好 国产后冲20万年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5:5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终于可以对外公布了,我们半年多的工作没有白费!” 面对新浪汽车针对萨博、庞大、青年建立战略联盟一事的现况,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松了一口气。

  就在昨天,瑞典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公司发布公告称,萨博、庞大、浙江青年莲花汽车集团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涉及总额2.45亿欧元的股权投资以及三方组成的合资生产企业和销售公司战略联盟。

  “我们的合作可用两个阶段来说,就是‘保现在、看未来’。保现在就是保萨博资金,目前已达成协议,而对合资项目未来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年产20万辆,这就需要我们多方努力了。”对于萨博项目成型,庞青年描述着他的经历和设想。

  保现在 提供资金3亿多欧元

  针对萨博合资项目,按庞大汽贸的计划,要等到尽职调查之后,发改委批准了,庞大会赶紧着手寻找一家合资工厂。但在此之前,青年汽车早与萨博接触,针对萨博的尽职调查也已进行了半年之多,并有相关报告。

  据庞青年介绍,青年汽车与萨博的接触早在2010年10月份就开始了,2011年1月份双方正式进入谈判阶段,3月份双方签订意向书,并向国家发改委报备。

  “青年汽车不做没有把握的事,萨博的资产状况并无问题,关键是缺钱,因此我们现在最要紧的是为萨博提供资金。”庞青年坦言道。

  在三方的战略联盟协议里规定,青年汽车拟以总价款1.36亿欧元认购世爵在全面摊薄基础上计算的已发行股本的 29.9%,同时,庞大汽贸拟以总价款 1.09亿欧元认购世爵在全面摊薄基础上计算的已发行股本的24%。

  除此之外,庞青年还表示,目前瑞典政府也给予萨博一定的资金支持,如加在一起,萨博此次所获资金支持将达3亿多欧元。

  另据新浪汽车了解,萨博目前正在着手回购通用手中的的优先股,对其所要支付的6000万美元,萨博方面称已不是问题。

  但世爵股权结构复杂性仍让业内对庞大与青年注资产生的一些担忧,庞青年对此表示,对于世爵及萨博的考察已有半年多时间,其中涉及的通用汽车、瑞典政府、欧洲投行、担保公司等股权或财务关系,青年汽车已有充分了解,“我们认为目前这些关系对于我们注资不成问题,只等审批就是了。”

  看未来 萨博国产冲20万辆

  保现在,为萨博提供资金,对于双庞(庞青年与庞庆华)已不是问题,而对于合资制造项目,恐怕只是庞青年的话语权更多了。

  在青年汽车对萨博半年多的调查中,庞青年对萨博的资产相当满意,尤其是萨博的研发技术、质量平台等,是青年汽车最为看中的。

  虽然该项目还国家发改委审批,但在庞青年心中,非常想拿下这个项目,为此,萨博车的国产规划都有了一定眉目。

  据庞青年介绍,萨博实现国产的基地放在目前青年汽车萧山生产基地,该基地于去年年底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产品原定为青年汽车轿车和多用途乘用车,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9万辆和多用途乘用车1万辆。

  但目前该基地用途变成了萨博国产基地,而且年产能也有了变化。按照庞青年的想法,要在该基地初期实现年产16万辆萨博车的生产能力,国内外销量平分。而且在经过合资双方的努力下,尽快将产能冲动到20万辆。

  而对于合资车型,庞青年表示,萨博9-4、9-5都是很好的车型,新9-3也快推出了,这些都是合资项目的初期目标。

  但庞青年并不满足于此,他还表示,萨博拥有很好的研发平台、技术质量水平,同时青年汽车也有自身的研发力量,双方会在此进行交流,在未来共同研发属于合资公司的车型,但仍在萨博体系中,挂萨博的商标,不会涉及合资自主;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合资项目也将涉及,但目前没有具体计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